>

您当前的位置:扶贫

    • [ 索引号 ]
    • 115001120093170045/2022-00007 
    • [ 发文字号 ]
    •  
    • [ 主题分类 ]
    • 乡村振兴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大盛镇 
    • [ 生成日期 ]
    • 2022-03-03 
    • [ 发布日期 ]
    • 2022-03-03 

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大盛镇委员会重庆市渝北区大盛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1年度防返贫监测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

    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大盛镇委员会

重庆市渝北区大盛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21年度防返贫监测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


大盛委发〔2021233


镇属各部门,各村党支部、村委会,各驻镇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市以及全区防返贫监测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培训会议精神,高质量完成2021年度全镇防返贫监测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落实

根据上级部门相关文件要求,对已脱贫户和易返贫致贫户的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在新时期新阶段提出了新要求,工作对象更多、覆盖范围更广、工作任务更重,各村、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上,认真学习、吃透政策、精心组织实施、对标对表用更高的质量、更高的水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二、精准过程管理,提升数据质量

采取有效措施,紧盯国家乡村振兴局数据质量通报和市级数据分析中发现并反馈的问题,持续开展数据清洗,对问题较多的实行靶向式指导、台账式管理、全过程督导。建立健全数据比对、数据共享和数据分析机制,把好数据填报、审核、录入关口,不断提高系统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和真实性,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三、严格工作作风,明确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保障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要作为当前及今后长期重点工作来抓细抓实,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驻村领导分片负责、驻村工作组分村负责的责任机制,各村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全面做好统筹工作。进一步配强基层信息员队伍及时清除不合格信息员。

(二)严格标准程序。严格按照防返贫监测对象识别认定的范围和工作流程,进行对象的识别和退出;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科学统筹,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应消尽消,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重复进村入户和填表报数;尤其要防止应纳未纳,一兜了之,搞体外循环

(三)统一操作平台。必须在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开展2021年度动态管理和数据录入。

附件:大盛镇2021年度防返贫监测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工作方案


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大盛镇委员会

重庆市渝北区大盛镇人民政府

                          20211117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大盛镇2021年度防返贫监测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工作方案

根据全国、全市、全区防返贫监测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培训会议精神,特制定大盛镇2021年度防返贫监测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工作方案。

一、工作内容

(一)对象识别与标注

按照应纳尽纳原则,对新致贫返贫对象和易返贫致贫户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开展常态化识别,并标注或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

1. 识别并录入新致贫户(见附件1);

2. 已脱贫户、易返贫致贫户(监测对象)家庭成员自然增加及自然减少变更处理(见附件23);

3. 识别新发生的易返贫致贫户(含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采集其致贫(返贫)风险等基础信息,并在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录入和标注(见附件4);

4. 采集并录入更新所有易返贫致贫户2021年度享受帮扶的信息。切实做到新识别录入国家系统的监测对象,一个月内要精准落实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5. “风险消除标注处理。严格按照标准和流程,对易返贫致贫户(监测对象)核实其帮扶成效,返贫致贫风险已经稳定消除的,应当标注风险消除

(二)年度信息采集与更新

全覆盖更新已脱贫出列村村表,更新已脱贫户(人口)、易返贫致贫户(监测对象)(人口)的基础信息,主要针对发生变化的重要指标信息,如村表中人均纯收入和村级集体经济、户表中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及收入结构收入变化情况等,在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信息系统)中对变化的信息进行更新。

(三)行政区划信息更新维护

更新维护好有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任务的镇村民委员会两级行政区划信息。

(四)易返贫致贫户位置信息采集录入

利用国家的防返贫监测APP的位置信息采集功能,进村入户采集录入所有没有定位信息的易返贫致贫户常住家庭位置信息。

(五)数据清洗和数据分析

数据质量是信息系统数据的生命线,针对国家乡村振兴局数据质量通报和市级数据分析中发现并反馈的问题数据,设置数据清洗规则和清洗策略,及早发现问题,进村入户核实,及时在信息系统中修改完善;加大数据分析力度,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

二、进度安排

(一)动员部署培训

11旬,开展镇村动员部署和相关政策宣传。

(二)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

日至1130各村要组织力量开展进村入户相关工作,履行贫困户新识别、返贫、监测对象新识别认定,家庭成员自然变更和标注风险消除等各项程序;完成村表、已脱贫户及易返贫致贫户各类信息采集和更新工作。1210日之前,镇级完成相应数据审核工作并上报。

(三)数据录入和系统操作

123024时前完成全部数据录入和系统操作工作。

(四)数据分析和问题梳理

202211日至5日,对反馈的问题数据核实更新。

(五)工作总结

202215,对全镇2021年度防止返贫监测的动态管理工作进行总结,并撰写总结报告上报至区乡村振兴局

三、有关事项

(一)关于农户收入计算周期

农户家庭收入计算周期为2020101日至2021930日。

(二)关于系统校验功能

在信息系统中对标注风险消除操作设置了限制条件,凡识别录入信息系统中的易返贫致贫户不满6个月的,均无法进行标注风险消除操作。

(三)关于防返贫监测APP开展信息核实工作

为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效率,可充分利用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的手机APP或者重庆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的渝防贫APP中有关功能开展信息核实等工作。

附件:1. 新识别贫困户信息采集表

2.已脱贫户、易返贫致贫户家庭成员自然增加情况表

3. 已脱贫户、易返贫致贫户家庭成员自然减少情况表

4. 易返贫致贫户信息采集表

附件1-4.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