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08309200X0/2020-00056 
    • [ 发文字号 ]
    • 宝圣湖街办发〔2020〕27号 
    • [ 主题分类 ]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宝圣湖街道 
    • [ 生成日期 ]
    • 2020-06-24 
    • [ 发布日期 ]
    • 2020-07-15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宝圣湖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宝圣湖街道集中宣传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诈骗犯罪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各办、所、站、中心、大队,有关单位:

现将《宝圣湖街道集中宣传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诈骗犯罪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高度重视,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细化措施,明确职责任务,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宝圣湖街道办事处

20206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宝圣湖街道集中宣传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诈骗犯罪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全国及我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区委书记唐川同志关于“要降低发案,最关键还是在于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渝北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第一次联席会议暨宣传工作推进会议安排,切实降低我区电信网络新型诈骗发案,提高人民群众防范意识,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街道决定自即日起至1031开展为期半年的电信诈骗宣传教育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宝圣湖街道成立集中宣传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诈骗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政法书记辜庆龙任组长宝圣湖派出所所长李作明组长,党政办、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平安办民社办宝圣湖派出所经发办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平安办,由平安办主任袁启滢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集中宣传防范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和督导落实等日常工作。各成员单位和各社区要细化方案,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宣传防范工作有效开展。

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实现本辖区电信网络新型诈骗发案数、损失金额明显下降。

(二)具体目标:一是群众有意识。即通过宣传教育活动让群众产生诈骗如病毒,肆虐在身边,无知等于恶果的可能危机意识,进而提升主动防范意识;二是群众有能力。即通过宣传教育活动让群众获得因为看到所以知道,想要了解便有渠道,一旦发生便能警觉识骗能力;三是宣传成长效。即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形成防诈知识从内容生产到有效推送各环节都有主体、有责任、有方法,并能够长效化运行,最终总结固化,建立宣传防范长效机制。

三、职责分工

1.平安办具体负责组织、策划、协调此次宣传教育活动。

2.宝圣湖派出所党政办、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民社办经发办结合各自职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及时宣传报道工作成效,策动相关单位创新制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音视频宣传资料,搭建统一共享的资料库。

3.平安办宝圣湖派出所围绕“降发案总体目标,细化落实督导。

4.民社办社区按照属事属地原则,广泛宣传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确保群众受教育全覆盖,知晓率达100%

四、工作措施

利用6个月时间从网格式、吸引式、嵌入式、活动式、推送式、传动式等个方面分步骤分阶段有序推进,建立1支专门宣传队伍,实现街道辖区范围内宣传教育全面覆盖,进而让宣传教育深入到群众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一)宣传形式

1.网格式宣传

开展时间:51日至630

主要内容以防诈宣传海报、宣传手册为主,以网格为单位让张贴发放工作做到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场所下一步各社区等单位和部门根据职能范围增印投放,扩大覆盖面。以量求效,让群众看得到看得懂。

主体与责任:宝圣湖派出所、各社区做好本辖区的宣传覆盖,即宣传物要张贴发放到每一个社区、小区、楼栋,尤其注重借助电梯空间进行宣传物投放,即根据实际条件在电梯空间张贴印刷物,播放防诈动画、微电影、小视频等进行宣传;宝圣湖派出所平安办,做好以职定点的宣传覆盖,即宣传物要张贴发放到每一个场所、每一个企业。

2.吸引式宣传

开展时间:61日至731

主要内容:结合当前电信诈骗犯罪最新规律、手段等制作生动趣味性、教育警示性于一体的两类短视频强化危机意识型、揭露手段警示型),且主要针对发案和危害性双高的贷款诈骗杀猪盘诈骗刷单诈骗进行制作,并依托新媒体受众广传播快互动性高的特性进行吸引式宣传。以妙求效,让群众强感受强认知。

主体与责任:宝圣湖派出所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做好内容产出与全媒体的投放。

3.嵌入式宣传

开展时间:71日至831

主要内容:巧用宝圣湖派出所综治中心、社保所、各银行网点等群众办事窗口办事大厅有条件的播放防诈视频,没条件的设置宣传台供群众自取阅览。以巧求效,让群众不经意间受教育。

主体与责任:平安办综合统筹,各对应成员单位具体协调,在协调成功的基础上,宝圣湖派出所社区文化服务中心落实契合宣传场所、提供载体的内容物,并由对应单位落实宣传投放到位。

4.活动式宣传

开展时间:81日至930

主要内容:一是线下活动即在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区域开展大型宣传活动,在各社区等区域进行小型宣传活动,针对时新防诈知识现场讲解、发放资料、积极引导。二是培训活动1.对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财会人员、个体业主进行集中培训,提高反诈意识与能力;2.对由反诈民警、社区民警、各单位部门防诈宣传联系人、社区网格员、各学校联系人、志愿者构成的1支队

进行涉诈知识培训,提升其宣传能力与水平,让群众受到及时优质宣传并可就近及时咨询;3.对银行、市场监管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发现、识别、提示、劝阻、拦截技能,提升识别利用虚假信息注册公司开设对公账户等“黑灰产”的识别、阻断能力。营造全民反诈声势,以势求效,让群众强感知强意识。

主体与责任:由平安办统一协调,宝圣湖派出所、各社区等相关单位负责实施线下活动,宝圣湖派出所负责提供培训内容构成培训主体、“三群体对应管理部门负责具体通知对象到位,完成培训活动。

5.推送式宣传

展时间:91日至1031

主要内容针对辖区群众易被骗群体易被兼职刷单诈骗学生和劳动密集企业的员工易被贷款诈骗个体企业主易被“杀猪盘诈骗的20—40岁单身女性等),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和QQ群等,推送诈骗手法与警示内容。以准求效,让辖区群众获专门教育。

主体与责任:由宝圣湖派出所负责提供推送内容,借助社区线上工作平台推送。

6.传动式宣传

开展时间:91日至1031日(具体根据学校开展实际为准)

主要内容:通过新生入学教育、普法课堂、“小手牵大手”亲子互动教育等活动,由学生传动至教育系统、由学生传动至家长、由学生传动至未来。以传求效,让防诈获得长远广泛基础

主体与责任:宝圣湖派出所法制副校长走进校园协调学校线上平台,每月至少推送一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信息,每学期至少开设一堂防范安全知识课,确保师生知晓率;协助高校中学小学按教委相关要求开展符合学生年龄层次的活动比赛),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强参与感,并形成传动。

(二)工作保障

宣传教育工作持续长效应对电信诈骗犯罪手段与方式的更新演化。建立1支专门宣传队伍反诈民警社区民警各单位部门防诈宣传联系人社区网格员各学校联系人志愿者等),通过宣传队伍,及时将各类宣传教育内容物进行推送和宣传,有效覆盖各行各业各群体。在为期半年电信诈骗宣传教育活动结束后,积极推荐典型参加“渝北区十佳反诈先锋”评选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此次集中宣传防范工作重要性,要从关注保障民生角度出发,把这项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精心组织,制定措施,力求实效,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二)深入推动统筹兼顾。各单位要结合职能实际,推进宣传教育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场所、进机关,进千家万户,全面覆盖每个角落、每个人。要统筹兼顾,将集中宣传与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确保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相互促进。

(三)强化协作,创新落实。各部门单位、社区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密切配合、协同推进。要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共享信息形成宣传合力。各单位要将宣传教育活动中本单位工作和任务严格落实到位落实到底认真思考、积极创新,实现宣传到人、宣传入脑。

(四)强化督导灵通信息。要建立日常督导工作机制,平安办加强业务指导督促工作落实。各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情况收集、信息报送。各部门和社区在每月3号前通过邮箱向平安办报送工作情况及经验材料(报送时间和内容合并附件3一并报送)

附件1.宝圣湖街道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任务分解方案

      2.单位报送联络员名单回执

      3.各单位报送工作开展情况

附件下载:

附件.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