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009315877L/2022-00078 
    • [ 发文字号 ]
    •  
    • [ 主题分类 ]
    • 综合政务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政府办公室 
    • [ 生成日期 ]
    • 2022-10-27 
    • [ 发布日期 ]
    • 2022-11-01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渝北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回头看”专项行动整改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渝北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环境保护“回头看”专项行动整改方案》的

通 知


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相关部门、各街道办事处、有关单位:

《渝北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回头看”专项行动整改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渝北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环境保护“回头看”专项行动整改方案


根据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送〈重庆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回头看”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函》(渝环函〔2022〕344号)文件要求,我区组织力量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了拉网式排查,针对排查的问题,特制订整改方案,以便落实。

一、排查情况。

2022年7-9月,区生态环境局组织有关镇街对全区27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逐一排查,共发现4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存在6个问题(见附件)。

二、整改目标。

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依法整治保护区内环境问题,着力提升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水平,提高饮用水水源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能力,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推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向纵深发展,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

三、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单位。

结合水源地现状,制订整改措施如下:

(一)悦来街道悦来水厂嘉陵江水源地“隔离网、部分导流槽损坏”问题。整改措施是恢复隔离网、部分导流槽;完成时限是2023年6月30日前(责任单位:悦来街道、悦来集团)。

(二)统景镇平安水厂御临河水源地“未划分保护区”和统景镇平安水厂御临河水源地“未设置警示、界标、隔离防护等标识措施设置缺失”等2个问题。整改措施:一是实施统景水厂扩网工程,将平安水厂供水区域覆盖;二是撤销水源地保护区。完成时限是2023年6月30日前(责任单位:城市更新公司、统景镇、区水利局、区生态环境局)。

(三)木耳镇白云山水厂白泉水库水源地“警示、界标、隔离防护等标识措施设置缺失”问题。整改措施:一是实施牛头岩水厂扩网工程,将白云山水厂供水区域覆盖;二是撤销水源地保护区。完成时限是2023年6月30日前(责任单位:木耳镇、区水利局、区生态环境局)。

(四)茨竹镇双水井水厂华蓥村山坪塘水源地“警示、界标、隔离防护等标识措施设置缺失”问题。整改措施是制订方案、实施双水井水厂华蓥村山坪塘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方案,完善警示、界标、隔离防护等标识。完成时限是2023年12月31日前(责任单位:区生态环境局、茨竹镇)。

(五)茨竹镇双水井水厂华蓥村山坪塘水源地“未编制应急预”问题。整改措施是制订、发布应急预案。完成时限是2023年7月31日前(责任单位:区生态环境局、茨竹镇)。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地方政府是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的责任主体,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加强资金保障,有序推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保障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

(二)健全长效机制。各镇街要以“回头看”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健全水源地环境日常巡查制度,强化与水利、生态环境联合执法监督,从源头上消除环境隐患,切实提高饮用水水源环境安全保障水平。

(三)强化宣传教育。各镇街要宣传水源地“回头看”专项行动整治成效,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解读和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公众自觉自律保护水源地,提高公众饮水安全风险防范意识。


附件:渝北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清单表


附件

渝北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清单表


问题

序号

所在镇街(乡镇)

水源地名称

水源类型

水源地级别

(城市/万人千吨/非万人千吨)

问题所在保护区类型

(一级/二级/准保护区)

问题类型

问题具体情况

问题所在地

经纬度

备注

1

悦来街道

悦来水厂

嘉陵江

大型河流

城市

一级保护区

保护区建设问题

隔离网、部分导流槽损坏

106.534650,29.735025


2

统景镇

平安水厂

御临河

小型河流

非万人千吨

一级、二级

保护区划分问题

未划分保护区

106.871009,29.836859

即将撤销水源地保护区

3

统景镇

平安水厂

御临河

小型河流

非万人千吨

一级、二级

保护区建设问题

未设置警示、界标、隔离防护等标识措施设置缺失

106.871009,29.836859

4

木耳镇

白云山水厂

白泉水库

水库型

非万人千吨

一级、二级/准保护区

保护区建设问题

警示、界标、隔离防护等标识措施设置缺失

106°35'40.28",29°48'45.29"


即将撤销水源地保护区

5

茨竹镇

双水井水厂华蓥村山坪塘

水库型

非万人千吨

一级、二级/准保护区

保护区建设问题

警示、界标、隔离防护等标识措施设置缺失

106.679094,30.103886

2022年新增水源地保护区

6

茨竹镇

双水井水厂华蓥村山坪塘

水库型

非万人千吨

一级、二级/准保护区

风险应急防控问题

未编制应急预

106.679094,30.103886

备注:

1. 若同一水源地同时涉及多类型问题,请分别填报,每个环境问题单列一行。

2. 问题类型:保护区划分问题(未划分保护区、需调整保护区)、保护区建设问题(警示、界标、隔离防护等标识措施设置缺失或损坏)、保护区整治问题(存在排污口、工业企业、码头、旅游餐饮、农业面源污染、生活面源污染)、水源地监测问题(水质监测断面设置不规范、应设置预警或视频监控点缺失)、风险应急防控问题(未编制应急预案、未按要求在毗邻或穿越水体的道路和管线设置隔离防护设施)、水源地管理问题(未开展水源巡查、环境状况调查评估、“一源一档”编制以及未依法公开水质安全信息)。问题具体情况:描述应清晰详细完整,如生活面源污染应包含居民人数、污水和垃圾收集处置去向。

3. 区县、所在乡镇、水源地名称、水源类型、水源地级别以监测中心饮用水数据系统里信息为准,如有疑问或错误,请及时联系工作人员。经纬度用小数形式进行填写,中间以“,”分开。如106.323639,29.87213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