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安全生产

    • [ 索引号 ]
    • 11500112355623469P/2021-00016 
    • [ 发文字号 ]
    •  
    • [ 主题分类 ]
    • 安全生产监管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仙桃街道 
    • [ 生成日期 ]
    • 2020-06-05 
    • [ 发布日期 ]
    • 2020-06-12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仙桃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受限空间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通知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仙桃街道办事处

关于开展受限空间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通知


各社区,各办、中心、所、站、大队:

近年来,受限空间(有限空间,以下统称受限空间)以中毒窒息为主的事故频发,渝北区2016年以来就发生了3起,分别是2016年重庆朗萨家私下属子公司重庆市优曼家私有限公司“8.24” 事故3人死亡,2018年隆鑫鸿府小区“12.13” 事故2人死亡、1人受伤,2020年胖子天骄食品有限公司“5.1”事故2人死亡、1人受伤。从全市层面来看,2017年以来仅受限空间较大事故就发生近十起。

今年以来,又发生多起受限空间事故,其中大足区铁山镇“1·24"一氧化碳中毒事故致2人死亡,万州区恒合土家族乡“2·2”一氧化碳中毒事故致2人死亡,大足区创佳环境整治公司“4.28”中毒事故致2人死亡。

同类事故反复发生,教训深刻。为有效防控受限空间事故,根据《重庆市渝北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受限空间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通知》(渝北安委[2020]9号)精神,现就6-8月集中开展受限空间安全大排查大执法大整治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履职尽责。

受限空间安全风险较大,极易导致群死群伤事故。各社区要充分认识受限空间事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以生产经营单位、城市公共区域、农村生产生活受限空间为重点,认真研究受限空间管理和受限空间违法违规行为整治措施,进一步明确责任和保障措施,坚决防止发生群死群伤、社会影响恶劣的受限空间事故。

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充分认识受限空间作业风险,必须抓好受限空间辨识,列入危险作业清单,加强宣传培训、应急准备,严格作业许可,强化现场管理,切实防控受限空间作业事故发生。

二、强化意识,扎实大宣教。

各社区要加大宣传广度、深度、力度,认真研究策划,结合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五进”等活动,充分利用微信、短信、展板、标语、宣传栏以及现场宣教、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普及受限空间安全常识、应急处置、自救互救方法等内容,加强对企事业单位员工、社会公众受限空间安全知识的宣传,严防不按操作规程作业、盲目施救等行为发生。在集中整治期间对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受限空间针对性培训。

三、注重实效,全面大排查。

各社区要在6-7月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受限空间进行全面排查,确定受限空间的数量、位置、涉及的作业单位和人员、危险有害因素等基本情况,建立受限空间管理台账,并及时更新。并设置规范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和危险源安全告知牌。

四、突出重点,集中大整治。

集中开展企事业单位受限空间作业大整治,对发现的问题必须按照隐患整治“五落实”的要求,严格整治销号。重点围绕以下6个方面开展整治: 一是建章立制是否到位。涉及受限空间作业的单位应当建立受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并确保得到有效执行。二是培训是否到位。对本单位从事受限空间相关人员(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应急救援人员)必须开展安全教育和培训,经过培训合格后方可作业。三是作业许可管理是否到位。受限空间作业前必须签发作业票,由单位负责人签发、批准,严格外包作业许可管理。四是现场管控是否到位。现场要按照《受限空间作业安全操作规程》开展工作。作业前要编制工作方案、安全措施方案、应急方案,做好相关系统的隔离措施,落实置换、检测、通风要求;作业中要做好连续监测、监护工作;作业后要清点人数,确保全部人员安全撤出再恢复设备系统。五是防护措施是否到位。在可能存在有毒气体的受限空间内作业必

须坚持“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人员必须佩戴符合作业场所要求的防毒面具及其他个体防护设备,作业现场必须配备监护人并保持良好的通信联络。六是应急准备是否到位。涉受限空间作业单位应当制定符合实际的应急处置方案,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受限空间作业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发生事故后,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报警,禁止盲目施救。应急救援人员实施救援时,应当做好自身防护,佩戴必要的呼吸器具、救援器材。

五、严格监督,集中大执法。

集中整治期间,相关部门将要严格监管执法。要把企事业单位辨识评估、建章立制、培训警示、现场管控、保障措施、应急救援等情况作为日常监管执法的重点内容,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开展执法检查,对排查不认真、整治不到位的单位下达整改指令并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对重大安全隐患不整改或不采取任何措施的单位要依法从重处罚。

请各社区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执法整治行动,确保工作部署到位,积极开展宣传培训,做好摸底排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建立监管台账,并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

现将本通知和相关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及时传达到至有关部门单位,并结合《重庆市渝北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检查的通知》(渝北安委办[ 2020 ] 20号)、《重庆市渝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开展化粪池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渝北建发[ 2020] 64号)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受限空间概念及危险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仙桃街道办事处

2020年6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