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龙山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16

一、总体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22年,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加强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公开促工作、树形象,不断推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圆满地完成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龙山街道办事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的信息公开范围发布和更新信息,以公开为原则,在职责范围内确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具体内容,积极主动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包括机构设置、工作动态、社会救助等内容,202211日至20221231日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区、公告栏等方式主动公开信息468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根据区委、区政府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突出便民理念,依法保证群众的知情权。2022年,街道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1件,尚未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对街道相关信息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建立健全公开审核机制,严格执行“一事一审”“先审查、后公开”及“三审三校”原则,压实内容审核、保密审查主体责任,持续做好错误、敏感信息的日常检查纠错,确保公开流程规范、公开内容准确。继续加强行政公文公开管理,严格做好公开属性的选择、审核、审查。继续完善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保障公众知情权。

(四)平台建设

加强网络平台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主动在街道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区、公告栏以及公共媒体上,向社会公开社会救助工作、养老服务、公共法律服务、公共文化服务、安全生产、社会保险等重大领域的情况信息,在加强个人信息保护的基础上,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维护政府公信力。街道从实际出发,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对街道财政预决算信息进行公开,同时在各社区居委会、电子显示屏,最大程度便利群众获取政务信息,让政府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五)监督保障

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持续压实责任,落实专人每月开展自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进一步规范各项流程操作,逐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培训机制和考核机制,实行首问负责制及首办负责制,确保各项工作职责明确、细化到人,做到基础资料全面、真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2022年街道未有因信息公开不到位需要进行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以来,街道全体工作人员,特别是行政执法队伍工作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依法行政的思想和观念在机关领导、干部头脑中进一步强化。实行政务公开,不仅方便了群众办事,增强了机关依法行政的透明度,同时也增强了自身素质,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也存在一定问题:一是部分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认为公开的内容、时机、方式、范围等都是本部门的权力,有的认为信息公开后造成“议论纷纷”的局面,会影响社会稳定,存在着让老百姓知道的多了只能添乱的错误思想。二是存在着权力意识、本位思想,对政府信息公开避重就轻搞形式,以工作繁重任务量大等为借口推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下步改进措施

街道将继续对此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整改、再落实。一是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干部对《条例》深入学习,营造良好的营商发展环境;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层层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通报,确保将工作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59号)《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渝北区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北府办发〔202224号)要求,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