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公告公示

    • [ 索引号 ]
    • 11500112MB1604308G/2021-00351 
    • [ 发文字号 ]
    •  
    • [ 主题分类 ]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 体裁分类 ]
    • 公告公示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住房城乡建委 
    • [ 生成日期 ]
    • 2021-09-03 
    • [ 发布日期 ]
    • 2021-09-04 

重庆市渝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渝北区老旧城区更新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重庆市渝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渝北区老旧城区更新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渝北区市民朋友: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城市提升行动计划要求,按照区政府专题会议研究意见,现将《渝北区老旧城区更新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挂网公开征求渝北区社会各界、市民朋友的意见,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一、通过电子邮件将意见发送至:985079038@qq.com

二、通过纸质信函将意见寄至:重庆市渝北区宝桐路1号渝北区住房和城乡建委705室,并请在信封上注明“渝北区老旧城区更新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字样。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1年10月3日。

附件:1.渝北区老旧城区更新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2. 关于《渝北区老旧城区更新改造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重庆市渝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1年9月3日

附件1:

渝北区老旧城区更新改造工程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城市提升行动计划要求,落细落实区委、区政府重点民生实事目标任务,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要求,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和“四区定位”,大力推进老旧城区更新改造,加大基础配套设施补短板力度,加快完善社区公共服务功能,促进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提升,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模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为社区居民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活动空间,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二、基本原则

(一)以人为本,尊重民意。秉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民意,切实改善民生。老旧城区更新改造应当从居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顺应群众期盼,尊重群众意愿,解决群众需求。切实改善居住条件,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

(二)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遵循城市发展内在规律,统筹把控老旧城区更新改造方向。注重激发市场主体的投资动力和创新活力,完善对市场运作的政策引导,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三)多方参与,共治共享。实施老旧城区的更新改造,应当依法征求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利益相关人和社会公众的意见,鼓励小区业主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群策群力,构建“共商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四)统筹谋划,持续更新。注重老旧城区更新改造工作的统筹谋划,注重推动区域连片改造,形成示范效应。科学制定城市更新规划和片区改造策划,在可持续发展基础上坚持有机更新,持续推进老旧城区更新改造。

(五)盘活资源,修复生态。注重城市肌理延续,优化空间资源配置,激活闲置存量资产;注重整合创新要素,促进经济要素集聚,保护巴渝民俗文化、抗战文化等文脉资源,防止城市记忆消失。在老旧城区更新改造中落实海绵城市要求,更新管线管网,实施生态修复。

三、工作目标

从2021年起,用五年左右时间,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项目实施及老旧工业片区转型升级等,大力改善老旧城区人居环境,城市品质显著提升。到2023年基本形成老旧城区更新改造的制度框架和工作机制;到“十四五”期末,力争基本完成全区老旧城区更新改造任务,惠及百万市民。

(一)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按照“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立足于连线成片,持续滚动推进老旧小区(片区)119个、面积573.3万平方米的改造提升任务。其中花卉园片区、金岛花园、双北街片区、渝湖路片区、双龙大道123支路片区等为5个重点项目。

(二)有序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

以深入推进棚户区改造为重点,从2021年开始,扎实推进全区5年棚改攻坚计划,到2025年完成改造棚户区610户(含续建棚改项目)、21万平方米,消除棚户区居民住房安全隐患,着力改善居住环境和城市品质提升。

(三)老旧工业片区转型升级

转变区域功能,完善配套设施,整合集聚创新要素,优化城市空间,老旧工业片区转型升级。分期分批对临空现代消费走廊及时装小镇等升级改造、停车场等配套建设,以及周边环境打造并开街运营。“十四五”期间充分挖掘其文化内涵和再生价值,完成新增文创设计、服饰博览、产业孵化、时尚生活、休闲娱乐等新业态,整体打造临空现代消费走廊及时装小镇,促进老旧工业片区产业转型升级和优化生态环境修复。

四、工作任务和工作措施

(一)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1、工作任务

(1)2021年在完成2020年续改25.84万平方米的基础上,新开工花卉园片区、花园新村片区及和盛街区3个综合改造项目计137.71万平方米。

(2)2022年新开工渝湖路片区、双北街片区、龙顺片区3个、56.79万平方米的综合改造项目和金岛花园片区、工农片区、绿茂片区(含园丁新村、龙庆小区、康逸园)、临港片区等4个、72.98万平方米的管理提升项目。

(3)2023年新开工龙脊新村片区、李家花园及武陵路片区(含颜家湾、金绸、柳荫街区及龙华大道)、龙旺片区等3个、93.09万平方米的综合改造项目和双龙西路片区、双凤路片区、同兴片区等3个、46.76万平方米的管理提升项目。

(4)2024年新开工华友商场片区、汉渝路片区等2个、46.12万平方米的综合改造项目和龙山路、天竺路及松石路片区、金龙路及松树桥片区等2个、58.16万平方米的管理提升项目。

(5)2025年新开工一碗水片区、龙吉街片区等2个、40.71万平方米的综合改造项目和锦湖片区1个、20.99万平方米的管理提升项目。

2、工作措施

(1)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由渝北城市更新有限公司作为业主单位组织实施。有关街道(社区)要负责调研走访征求社区居民意见,结合社区规划布局与建设任务,协同配合渝北城市更新公司坚持“一区一策”,合理制定改造方案,明确基础、完善、提升等3类改造内容实施改造。

基础类改造以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为主要内容,改造提升小区内部及与小区联系的道路、供水、排水、供气、供电、弱电、消防、安防、生活垃圾分类、移动通信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以及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和光纤入户、架空线规整(入地)等。

完善类改造以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为主要内容,改造建设环境及配套设施包括拆除违法建筑,整治小区及周边绿化、照明等环境,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适老设施、无障碍设施、停车库(场)、电动自行车及汽车充电设施、智能快件箱、智能信包箱、文化休闲设施、体育健身设施、物业用房等配套设施,以及小区内建筑节能改造、有条件的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等。

提升类改造以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主要内容,立足小区及周边实际条件,积极推进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其智慧化改造,包括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卫生服务站等公共卫生设施、求幼儿园等教育设施、周界防护等智能感知设施,以及养老、托育、助餐、家政保洁、便民市场、便利店、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等社区专项服务设施,有效提升小区居民生活质量。

(2)老旧小区管理提升项目,由所在街道办事处根据当年任务负责实施。重点强化基础工程维护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坚持把物业管理融入基层社区治理体系,按照居民意愿确定管理模式、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探索创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和社区服务方式,深化巩固“街区制”管理新模式,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基本实现房屋立面维修、环境卫生、绿化养护、公共设施、日常消防、安保与停车等有序管理,着力打造“完整社区”“绿色社区”,提升人居环境美誉度和幸福感。

(二)有序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

1、主要任务

(1)2021年完成双龙湖民兴路片区(三期)、仙桃睦邻路片区(四期)、宝圣湖华荣路片区、龙塔紫园路片区等4个续建棚改项目的扫尾工作,同时新开工回兴黄桷坪片区、双龙湖渝湖路片区等2个棚改项目。

(2)2022年新开工汉渝路36号片区、两路街道零星棚户区等2个棚改项目。

(3)2023—2025年全面完成5年棚改攻坚计划任务。

2、工作措施

(1)抓好前期准备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决策要求,切实摸清城市棚户区现状,坚持因地制宜原则,科学编制棚户区改造规划。

(2)落实好棚改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好国家及市现有棚户区改造方面的优惠政策。加快棚改范围征收地块的房屋拆迁、土壤治理及土地整理等工作,尽早具备条件,适机供应;对已完成供应的土地,要及时整理完善相关材料,做好优惠政策兑现申报工作。

(3)有序推进项目实施。落实分级受理审核机制,严格项目评审机制,建立项目滚动实施机制,加强项目动态监管。加大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推进力度,通过拆除和修缮加固及改扩建等改造方式,消除棚户区房屋安全隐患,切实改善棚户区群众居住条件和环境。

(三)老旧工业片区转型升级

1、主要任务

分期分批对临空现代消费走廊及时装小镇等升级改造、停车场等配套建设,以及周边环境打造并开街运营。“十四五”期间新增文创设计、服饰博览、产业孵化、时尚生活、休闲娱乐等新业态,整体打造临空现代消费走廊及时装小镇,促进老旧工业片区产业转型升级和优化生态环境修复。

2、工作措施

(1)存量摸排

对临空现代消费走廊及时装小镇等老旧工业片区的本底情况展开摸排调查和数量统计,掌握其用地类型、产权归属等信息,进一步明确更新改造范围;编制转型升级规划,合理确定改造功能,并制定落地有效的配套实施政策。

(2)完善配套政策

在全面摸排家底的基础上,结合我市相关城市更新政策和我区城市更新规划,将符合要求的临空现代消费走廊及时装小镇等纳入城市更新策划。加强相关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完善其文化保护利用、招商引资、项目投资、产业升级等系列配套政策。

(3)统筹项目实施

推动各实施主体依据城市更新策划,结合临空现代消费走廊及时装小镇等片区发展实际情况,针对不同类型分别采用转型升级、更新改造、整合集聚等方式,强化老旧工业片区连片改造,推动老旧工业片区整体改造提升、做大做强做优,激活创新发展活力。

五、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1、组建工作专班。成立渝北区老旧城区更新改造工程领导小组,由张问伦副区长任组长,马成全副区长任副组长,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城管局、区经济信息委、区教委、区卫生健康委、区文化旅游委、区民政局、区大数据管理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体育中心、区消防救援支队、区融媒体中心、区残联、邮政渝北分公司及有关镇街等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其主要职责:统筹全区老旧城区更新改造工作,负责改造项目审核、资金保障、督查考核和协调解决改造项目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制定年度计划、改造项目包装申报,组织改造资金申请和项目竣工综合验收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住房城乡建委,具体负责老旧城区更新改造日常工作。

2、认真落实责任。区级各牵头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制定具体工作措施,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分工,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有关国有公司、镇街要将老旧城区更新改造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到人。具体工作职责任务分工详见附件。

3、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强化多方联动,定期协调解决重大事项;建立信息月报制度,各责任单位每月定期向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进展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梳理各单位报送情况后,向领导小组报告。

4、建立挂牌督办制度,将推进缓慢、影响重大的重点工程纳入挂牌督办清单,由领导小组副组长督办加快推进。

(二)项目统筹

1、在全面摸底与储备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老旧工业片区转型升级、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存量房利用等更新改造项目的基础上,构建渝北区老旧城区更新改造项目信息库。

2、加大老旧城区更新改造项目统筹工作,按照“点线连接,成片建设,分步实施”的原则推进项目建设,充分考虑不同类型项目的特点联动开发,以片区为单元策划更新改造项目。协调开展项目策划,避免出现同质化重复建设,合理配套市政基础设施,完善城市片区功能,形成整体连片的城区空间更新改造。

3、以老旧城区更新改造为统领,整合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城市棚户区改造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

4、在老旧城区更新改造中,充分引入海绵城市、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等城市建设理念,实现城市空间、城市功能、城市发展理念的全方位更新。

(三)资金保障

1、强化资金统筹。坚持全区“一盘棋”思想,全面统筹老旧城区更新改造提升,健全“统一计划安排、统筹资金平衡、分头推进落实”的资金保障。

2、坚持市场主导。充分调动有关企业和小区居民的积极性,同时鼓励国家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参与,广泛汇聚社会力量参与老旧城区更新改造项目。

3、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区发改委、区财政局争取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等政策性资金,探索通过专项债券等方式,将更多的国家政策性贷款用于老旧城区更新改造项目。

4、创新融资方式。在加大区级财政对试点项目支持力度,推动试点项目实施发挥示范效应的基础上,引导金融机构根据改造项目的具体情况,探索贷款投放和担保新模式,创新信贷金融产品,优先保障符合条件更新改造项目的信贷资金需求。

5、拓宽投融资渠道,鼓励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建设方式,推行特许经营等PPP模式,积极主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城区更新改造项目的实施。同时,鼓励企业通过直接投资、间接投资、委托代建等多种方式参与更新改造。

(四)严格考核

将老旧城区更新改造作为主要内容纳入对区级有关部门、有关镇街党、相关国有公司的年度考核内容。区老旧城区更新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各项工作任务的监督、检查,及时通报监督检查结果。对工作推进不力、不能如期完成任务的,报领导小组对其追责、问责。

(五)宣传引导

1、区内融媒体要加大对国家及市区老旧城区更新改造有关政策的宣传力度,浓厚良好氛围,推动老旧城区更新改造工作。

2、加大对典型的更新改造项目的宣传力度,建立老旧城区更新改造项目展示窗口,搭建服务宣传平台,鼓励公众参与,广泛收集民生诉求和市民建议,保障民众合法权益,增强老百姓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3、创新宣传方式,注重通过“互联网+”、增加公众号、交互式、体验式等新型媒体宣传,同时建立老旧城区更新改造影像档案,对更新改造工作全过程记录存查,形成市民广泛参与、支持老旧城区更新改造工作的生动局面。


附件1:

渝北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实施工作职责任务分解表

两大

版块

工作流程

具体工作内容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综合改造

意见征集

及项目申报

开展老旧小区排查摸底、入户调查征求意见,确定改造项目。组织申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编制年度计划上报区住房城乡建委。

街道办事处


确定年度计划

研究确定老旧小区年度改造计划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指挥部


资金筹备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资金保障及监管,按年度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计划安排的预算审查和配套资金落实

区财政局


会同相关部门单位申请中央预算内资金

区发改委

区财政局

区住建委

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引入社会资本涉及的社区存量资源整合利用、新建设施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社会资本参与方式和投资回报方式,以及财税金融支持等方面遇到的问题

申请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及市级专项资金

区住建委

区发改委

区财政局

方案编制及审核

征集居民意愿编制初设方案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指挥部审核

业主单位


项目立项与可研

项目立项与可研报告

区发改委


项目设计与审核

设计单位作项目设计并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指挥部审核

业主单位


设计评审

重点项目由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组织方案设计评审

市住建委


一般项目区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组织方案设计评审

区住建委


施工设计

施工图设计

业主单位


财评

业主单位编制项目预算报财政局评审

区财政局


项目招投标

业主单位组织开展项目招标

业主单位


项目施工

牵头负责老旧小区雨污管网改造,电梯加装,无障碍设施、消防设施、墙楼屋面、公共楼梯的修复,节能材料的使用,小区公共空间建设等相关工作;

区住建委


负责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规划、用地等方面的审批。负责协调将老旧小区改造中涉及的新建公共停车场、社区文化活动站、公厕等配套设施,纳入详细规划进行布点。负责对小区综合改造项目的勘察、设计单位执行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标准情况进行监督管理。负责老旧小区增设电梯的规划手续办理

区规资局


负责组织制定老旧小区偌公共区域环境整治、绿化改造的基本要求,对存在安全隐患、严重影响环境质量和居民生活的衰弱树木,以及树寇过大、严重遮光树木开展复壮和修剪进行指导。负责协调供水主管单位共同推进老旧小区供水管网的改造,负责指导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内垃圾分类收集转运设施、公共厕所、停车场(位)等服务体系建设。负责指导道路平整、墙体绿化规范、公共照明增设、空调机位规整等

区城管局


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管线改造工作。负责协调供电、供气单位助推老旧小区供电、供气管网改造,楼体外强电线缆规整及架空线缆入地

区经信委


协调通讯等单位助推进老旧小区通讯设施更新改造升级,以及楼体外通讯线缆规整和通信架空线入地

区大数据

发展局


负责老旧小区改造中体育器械安装、修复等相关工作

区文旅委

区体育中心


负责指导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内社区警务、公共安全等服务体系建设。负责指导街道办事处按照安防系统标准实施安防系统改造和安装智能门禁等

区公安分局


负责指导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内医疗卫生、健康养老等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与改造

区卫健委


负责指导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内公共教育等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与改造

区教委


强化社区对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的监督,推动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纲入社区治理.负责指导街道办事处新建、改造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无障碍设施和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办公阵地提升改造

区民政局


督促指导协调实施主体和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做好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中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文明施工要求。负责指导老旧小区增设电梯等特种设备安装及使用的安全监管。

区市场监管局


组织制定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消防设施设备改造的基本要求。负责指导老旧小区消防设施完善整改到位落实。

区消防

救援支队


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政策和意义,及时报道工作动态,反映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变化,引导业主积极参与,营造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社会氛围

区融媒体中心


负责指导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内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和设施配置。

区残联


负责协调老旧小区改造中设置快递服务设施、更新补建信报箱等相关工作

邮政渝北

分公司


工程验收

改造项目竣工完成后及时组织相关部门综合验收

区住建委

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城管局、区经信委、区民政局、区教委、区卫健委、区大数据发展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文旅委(区体育中心)、区公安分局、残联、邮政分公司、街道及社区

管理提升

意见征集

项目申报

开展老旧小区排查摸底、入户调查征求意见,确定改造项目。组织申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编制年度计划上报区住房城乡建委。

街道办事处

有关社区

居委会

组织实施管理

对具备条件的老旧小区,由街道办事处指导成立业主委员会或居民小组,通过业主大会引进物业服务企业,实施“街区制”模式专业物业管理。

对不具备引入专业物业管理的,由街道办事处组建社区“物业服务中心”,通过业主大会或者居民会议等方式听取居民意见,提供日常保洁、设施设备管护、公共秩序维护等物业服务。

对不具备成立“物业服务中心”的,由街道办事处指导成立业主委员会或居民小组,通过业主大会或者居民会议等方式,共同决定实施居民自治物业管理。

附件2:

渝北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年度计划表

序号

所在街道及社区

项目名称

小区建成年份

房屋性质

计划改造内容

涉及户数(户)

小区内楼栋数(栋)

总建筑面积(万㎡)

估算投资额(万元)

拟改造年份

备注

1

双龙湖街道龙顺街社区

一点五支路片区

1996-1998

普通商品房小区

外墙砖整治、化粪池堵塞管网改造、道路破损黑化、线路老化规范、水管锈蚀更换、雨污水管混流改造、消防通道堵塞(停车不规范所致)、风貌整治美化框

脱落、楼栋无消防设施无健身器材

977

19

10.94

3300

2020

综合改造

2

龙溪街道

金紫山片区

1992-2000

普通商品房小区

屋顶漏水、设施设备增设,道路平整,外立面整治、

化粪池整治等

2680

14

14.9

18000

2020

综合改造

2020年小计

3657

33

25.84

21300



3

龙山街道花园新村社区

花园新村片区

1991-2005

普通商品房小区

供水、供电“一户一表”改造 、 供水、供电老化管(线)更新 、原有绿地改造 、破损道路修复、坡道改造、人行盲道改造、步行道路改造、公共道路照明改造、消防设施改造、小区安防设施改造、雨污管网改造、垃圾箱更换、加装电梯、体育设施改造、小区公共空间建设、破损屋面修复、破损围墙修复、线缆规整、公共楼梯扶手修复、空调机位规整、快递服务设施、停车库(场)设置、设置充电桩、设置社区文

化站

3620

62

34.17

9400

2021

综合改造

4

龙溪街道花卉东路社区、红石支路社区、花卉西路社区

花卉园片区

1981-2005

普通商品房小区、公房和房改房小区、其他

供水、供电、供气“一户一表”改造 、 供水、供电、供气老化管(线)更新 、原有绿地改造 、空地绿地建设、破损道路修复、坡道改造、人行盲道改造、步行道路改造、公共道路照明改造、消防设施改造、小区安防设施改造、雨污管网改造、加装电梯、体育设施改造、小区公共空间建设、破损屋面修复、破损围墙修复、线缆规整、公共楼梯扶手修复、空调机位规整、便民服务中心配置、菜市场配置、快递服务设施、停车库(场)设置、设置文化站、设置卫生服务站、设置

社区养老服务站、

8631

221

101.86

103000

2021

综合改造

5

龙溪街道武陵路

社区

和盛街片区

1991-2000

其他

供水、供电“一户一表”改造 、 供水、供电、供气老化管(线)更新 、原有绿地改造 、空地绿地建设、屋顶绿化、破损道路修复、坡道改造、人行盲道改造、步行道路改造、公共道路照明改造、消防设施改造、小区安防设施改造、雨污管网改造、体育设施改造、小区公共空间建设、破损屋面修复、破损围墙修复、线缆规整、公共楼梯扶手修复、空调机位规整、快递

服务设施、信报箱补建、设置文化站、

126

36

1.68

3019

2021

综合改造

2021年小计

12377

319

137.71

116600



6

龙山街道花园新村社区

金岛花园片区

1991-2000

普通商品房小区

供电、供气管(线)更新 、原有绿地改造、破损道路修复、人行盲道改造、步行道路改造、公共道路照明改造、消防设施改造、小区安防设施改造、雨污管网改造、垃圾箱更换、加装电梯、小区公共空间建设、破损屋面修复、破损围墙修复、线缆规整、公共楼梯扶手修复、空调机位规整、停车库(场)设置、设置

充电桩、设置养老抚幼设施、修复公共厕所

1708

11

21.44

1641

2022

管理提升

7

龙塔街道工农社区、黄泥磅社区、红土地社区、鲁西社区

工农片区

1991-2005

普通商品房小区、保障房小区、公房和房改房小区、其他

供水、供电、供气老化管(线)更新 、原有绿地改造 、空地绿地建设、屋顶绿化、破损道路修复、坡道改造、人行盲道改造、步行道路改造、公共道路照明改造、消防设施改造、小区安防设施改造、雨污管网改造、垃圾收分类设施、加装电梯、体育设施改造、小区公共空间建设、烟道改造、破损屋面修复、破损围墙修复、线缆规整、公共楼梯扶手修复、空调机位规整、

停车库(场)设置、设置充电桩

2963

46

37.31

2476

2022

管理提升

8

双龙湖街道绿茂

社区

绿茂片区

1991-2000

普通商品房小区

供水、供电“一户一表”改造 、 供水、供电老化管(线)更新 、原有绿地改造 、屋顶绿化、破损道路修复、坡道改造、步行道路改造、公共道路照明改造、消防设施改造、小区安防设施改造、雨污管网改造、小区公共空间建设、破损屋面修复、烟道改造、违建整治、破损围墙修复、线缆规整、公共楼梯扶手修复、

空调机位规整、设置充电桩

1071

17

10.17

1155

2022

管理提升

9

双龙湖街道龙顺街社区

龙顺片区

1991-2000

普通商品房小区

供水“一户一表”改造 、 供水、供电、供气老化管(线)更新 、原有绿地改造 、破损道路修复、坡道改造、公共道路照明改造、消防设施改造、小区安防设施改造、雨污管网改造、加装电梯、体育设施改造、烟道改造、破损屋面修复、破损围墙修复、线缆规整、公共楼梯扶手修复、空调机位规整、快递服务设施、

更新补建信报箱、优化停车位、增设充电桩

1627

34

16.18

3703

2022

综合改造

10

两路街道临港社区

临港片区

1981-1990

其他

供水“一户一表”改造 、 供水老化管(线)更新 、原有绿地改造 、破损道路修复、坡道改造、人行盲道改造、步行道路改造、公共道路照明改造、消防设施改造、小区安防设施改造、雨污管网改造、加装电梯、体育设施改造、烟道改造、破损屋面修复、破损围墙修复、线缆规整、公共楼梯扶手修复、空调机位规整

468

21

4.06

333

2022

管理提升

11

两路街道双北街

社区

双北街片区

1981-2000

普通商品房小区、公房和房改房小区、其他

原有绿地改造 、空地绿地建设、屋顶绿化、破损道路修复、坡道改造、步行道路改造、公共道路照明改造、消防设施改造、小区安防设施改造、雨污管网改造、垃圾收分类设施、加装电梯、体育设施改造、小区公共空间建设、烟道改造、破损屋面修复、破损围墙修复、线缆规整、公共楼梯扶手修复、空调机位规整、便民服务中心配置、快递服务设施、停车库(场)设

置、设置充电桩

1107

25

11.66

2179

2022

综合改造

12

双龙湖、两路街道

渝湖路片区

1970-2000

其他

胜利路步行街改造、外立面改造、步行系统、车行系统、综合管网改造、双龙湖游园及社区服务中心、中心活动公园、渝湖路游园及停车库、双龙湖公园门户

广场、农贸市场街头广场等内容。

2372

116

28.95

5500

2022

综合改造

2022年小计

11316

270

129.77

16987



13

龙山街道龙脊新村社区

龙脊新村片区

1991-2005

普通商品房小区

供水、供电“一户一表”改造 、 供水、供电老化管(线)更新 、原有绿地改造 、破损道路修复、坡道改造、人行盲道改造、步行道路改造、公共道路照明改造、消防设施改造、小区安防设施改造、雨污管网改造、垃圾箱更换、加装电梯、体育设施改造、小区公共空间建设、破损屋面修复、破损围墙修复、线缆规整、公共楼梯扶手修复、空调机位规整、信报箱补

建、充电桩补建

3608

46

34.22

10500

2023

综合改造

14

龙溪街道李家花园社区、武陵路社区

李家花园、武陵路片区

1981-2005

普通商品房小区、其他

供水、供电“一户一表”改造 、 供水、供电老化管(线)更新 、屋顶绿化 、破损道路修复、坡道改造、人行盲道改造、步行道路改造、公共道路照明改造、消防设施改造、小区安防设施改造、雨污管网改造、垃圾箱更换、加装电梯、体育设施改造、破损屋面修复、破损围墙修复、线缆规整、公共楼梯扶手修复、空调机位规整、快递服务设施、停车库(场)设置、

设置充电桩、新建公共厕所

4175

54

33.97

10000

2023

综合改造

15

双龙湖街道龙旺街社区、五星路社区

龙旺片区

1991-2005

普通商品房小区、其他

供水、供电、供气“一户一表”改造 、 供水、供电、供气老化管(线)更新 、原有绿地改造 、空地绿地建设、屋顶绿化、破损道路修复、坡道改造、人行盲道改造、步行道路改造、公共道路照明改造、消防设施改造、小区安防设施改造、雨污管网改造、垃圾收分类设施、加装电梯、体育设施改造、小区公共空间建设、烟道改造、破损屋面修复、破损围墙修复、线缆规整、公共楼梯扶手修复、空调机位规整、便民服务中心配置、快递服务设施、更新补建信报箱、停车

库(场)设置、设置充电桩、新建公共厕所

2504

36

24.90

7600

2023

综合改造

16

双龙湖街道龙兴街社区、蓬莱社区、五星路社区

双龙西路片区

1981-2005

普通商品房小区

供水、供电、供气“一户一表”改造 、 供水、供电、供气老化管(线)更新 、原有绿地改造 、空地绿地建设、屋顶绿化、破损道路修复、坡道改造、人行盲道改造、步行道路改造、公共道路照明改造、消防设施改造、小区安防设施改造、雨污管网改造、垃圾收分类设施、加装电梯、体育设施改造、小区公共空间建设、烟道改造、破损屋面修复、破损围墙修复、线缆规整、公共楼梯扶手修复、空调机位规整、便民服务中心配置、快递服务设施、更新补建信报箱、停车

库(场)设置、设置充电桩

1775

30

15.44

1600

2023

管理提升

17

两路街道双凤路

社区

双凤路片区

1981-2000

普通商品房小区、其他

供水“一户一表”改造 、 供水老化管(线)更新 、原有绿地改造 、空地绿地建设、破损道路修复、步行道路改造、公共道路照明改造、消防设施改造、小区安防设施改造、雨污管网改造、体育设施改造、小区公共空间建设、烟道改造、破损屋面修复、破损围墙修复、线缆规整、公共楼梯扶手修复、空调机位规整、养老抚幼设施、快递服务设施、更新补建信报箱、停

车库(场)设置、设置充电桩、新建公共厕所。

1988

59

19.54

1954

2023

管理提升

18

两路街道同兴社区

同兴片区

1991-2000

公房和房改房小区、其他

供电老化管(线)更新 、原有绿地改造 、空地绿地建设、屋顶绿化、破损道路修复、步行道路改造、公共道路照明改造、消防设施改造、小区安防设施改造、雨污管网改造、垃圾收分类设施、加装电梯、体育设施改造、烟道改造、破损屋面修复、破损围墙修复、线缆规整、公共楼梯扶手修复、空调机位规整、设置

充电桩

1193

30

11.78

1200

2023

管理提升

2023年小计

15243

255

139.85

32854



19

龙山街道松石路社区、龙山路社区、天竺路社区

龙山路、天竺路、松石路片区

1991-2005

普通商品房小区

原有绿地改造 、屋顶绿化、破损道路修复、坡道改造、人行盲道改造、步行道路改造、公共道路照明改造、消防设施改造、小区安防设施改造、雨污管网改造、垃圾箱更换、加装电梯、体育设施改造、小区公共空间建设、破损屋面修复、破损围墙修复、线缆规整、公共楼梯扶手修复、空调机位规整、信报箱补建、充

电桩补建、修复和新建公共厕所

2768

43

24.19

2500

2024

管理提升

20

龙溪街道松树桥社区、金龙路社区

金龙路、松树桥片区

1981-2005

普通商品房小区、其他

供水、供电“一户一表”改造 、 供水、供电、供气老化管(线)更新 、原有绿地改造 、空地绿地建设、屋顶绿化、破损道路修复、坡道改造、人行盲道改造、步行道路改造、公共道路照明改造、消防设施改造、小区安防设施改造、雨污管网改造、垃圾收分类设施、加装电梯、体育设施改造、小区公共空间建设、破损屋面修复、破损围墙修复、线缆规整、公共楼梯扶手修复、空调机位规整、快递服务设施、信报箱补建、

设置文化站、停车库(场)设置、设置充电桩

3084

48

33.97

3400

2024

管理提升

21

双龙湖街道飞湖路社区

华友商场片区

1991-2000

普通商品房小区

供水“一户一表”改造 、 供水老化管(线)更新 、原有绿地改造 公共道路照明改造、消防设施改造、小区安防设施改造、雨污管网改造、垃圾收分类设施、加装电梯、体育设施改造、小区公共空间建设、烟道改造、破损屋面修复、破损围墙修复、线缆规整、公共楼梯扶手修复、空调机位规整、便民服务中心配置、快递服务设施、更新补建信报箱、停车库(场)设置、设置充电桩、设置社区警务室、修复公共厕所

2401

25

25.73

8200

2024

综合改造

22

两路街道汉渝路

社区

汉渝路片区

1991-2000

普通商品房小区、其他

供水“一户一表”改造 、供水、供电老化管(线)更新 、原有绿地改造 、空地绿地建设、屋顶绿化、破损道路修复、坡道改造、步行道路改造、公共道路照明改造、消防设施改造、小区安防设施改造、雨污管网改造、垃圾收分类设施、加装电梯、体育设施改造、小区公共空间建设、烟道改造、破损屋面修复、破损围墙修复、线缆规整、公共楼梯扶手修复、空调机位规整、养老抚幼设施、设置文化站、快递服务设施、

更新补建信报箱、停车库(场)设置、设置充电桩

1697

53

20.39

6900

2024

综合改造

2024年小计

9950

169

104.28

21000



23

双龙湖街道锦湖路社区

锦湖片区

1991-2000

其他

供水、供气“一户一表”改造 、供水老化管(线)更新 、原有绿地改造 、空地绿地建设、破损道路修复、坡道改造、人行盲道、步道改造、公共道路照明改造、小区消防、安防设施改造、雨污管网改造、垃圾收分类设施、加装电梯、体育设施改造、破损屋面修复、破损围墙修复、线缆规整、楼梯扶手修复、空调机位规整、快递服务设施、信报箱补建、设置文化站、卫生服务站、社区养老服务站及停车库、充电桩

1936

20

20.99

2100

2025

管理提升

24

双龙湖街道凯歌路社区

一碗水片区

1991-2005

其他

供水“一户一表”改造 、水电气老化管(线)更新 、原有绿地改造 、空地绿地建设、破损道路修复、坡道改造、人行盲道、步道改造、公共道路照明改造、小区消防、安防设施改造、雨污管网改造、垃圾收分类设施、加装电梯、体育设施改造、小区公共空间建设、烟道改造、破损屋面修复、破损围墙修复、线缆规整、公共楼梯扶手修复、空调机位规整、便民服务中心配置、停车库(场)设置、设置充电桩

1462

19

18.27

6200

2025

综合改造

25

双龙湖街道龙昌街社区

龙吉街片区

1991-2000

普通商品房小区、其他

供水、供电“一户一表”改造 、 供水、供电、供气老化管(线)更新 、原有绿地改造 、空地绿地建设、破损道路修复、坡道改造、公共道路照明改造、消防设施改造、小区安防设施改造、雨污管网改造、垃圾收分类设施、加装电梯、体育设施改造、烟道改造、破损屋面修复、破损围墙修复、线缆规整、楼梯扶手修复、空调机位规整、设置停车库(场)、充电桩

2408

46

22.44

6800

2025

综合改造

2025年小计

5806

85

61.70

15100



合计

58349

1131

599.14

223841



附件3:

渝北区棚改征收项目年度计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实施单位

牵头单位

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工期

估算总投资(万元)

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计划投资(万元)

开工时间

竣工时间

新开工棚改项目

1

回兴黄桷坪片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

建委

该项目位于回兴街道黄桷坪公园西北面,占地面积约13600平方米,涉及改造户数约6户、改造面积约13400平方米。征收和拆除该区域内国有土地上房屋。

2021年

2023年

20100

完成征收80%

16080

2

双龙湖渝湖路片区

空港新城公司

区住

建委

该项目位于双龙湖街道渝湖路,南区路口西南面,占地面积约3300平方米,涉及改造户数约30户、改造面积约3800平方米。征收和拆除该区域内国有土地上房屋。

2021年

2023年

5700

完成征收60%

3420

3

汉渝路36号片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

建委

该项目位于两路街道汉渝路36号,占地面积约3300万平方米,涉及改造户数约30户、改造面积约7000平方米。征收和拆除该区域内国有土地上房屋。

2022年

2024年

10500

-

-

4

两路街道零星棚户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

建委

该项目包含两路街道所有零星D级危房,涉及改造户数约110户、改造面积约18500平方米。征收和拆除该区域内国有土地上房屋。

2022年

2025年

27750

-

-

续建棚改项目

5

双龙湖民兴路片区(三期)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

建委

该项目位于双龙湖街道民兴路附近,占地约217亩,涉及改造户数242户、改造面积约17.9万平方米。征收和拆除该区域内国有土地上房屋。

2018年

2021年

220000

完成征收工作

30000

6

仙桃睦邻路片区(四期)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

建委

该项目位于仙桃街道睦邻路附近,占地约235亩,涉及改造户数45户、改造面积约11.2万平方米。征收和拆除该区域内国有土地上房屋。

2018年

2021年

160000

完成征收工作

47500

7

宝圣湖华荣路片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

建委

该项目位于宝圣湖街道华荣路附近,占地约620亩,涉及改造户数41户、改造面积约24万平方米。征收和拆除该区域内国有土地上房屋。

2018年

2021年

150000

完成征收工作

28000

8

龙塔紫园路片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

建委

该项目位于龙塔街道紫园路附近,占地约89.88亩,涉及改造户数242户、改造面积约9.6万平方米。征收和拆除该区域内国有土地上房屋。

2018年

2021年

70000

完成征收工作

10000

9

两路齐心片区(城中村)

临空经济示范区公司

区住

建委

该项目位于两路街道齐心村,占地约782亩,涉及改造户数128户、改造面积约2.72万平方米。征地和拆除该区域内房屋,修建安置房源。

2020年

2025年

200000

完成征地工作

25000

10

回兴长河片区(城中村)

临空经济示范区公司

区住

建委

该项目位于回兴街道长河村,占地约1610亩,涉及改造户数361户、改造面积约29.15万平方米。征地和拆除该区域内房屋,修建安置房源。

2020年

2025年

完成征地工作

11

回兴白鹤片区(城中村)

临空经济示范区公司

区住

建委

该项目位于回兴街道白鹤村,占地约2708亩,涉及改造户数392户、改造面积约9.37万平方米。征地和拆除该区域内房屋,修建安置房源。

2020年

2025年

完成征地工作

附件4:

渝北区老旧工业片区转型升级项目计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实施单位

牵头

单位

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工期

估算总投资

(万元)

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计划投资

(万元)

开工时间

竣工时间

1

时装小镇一期

重庆临空文化产业公司

重庆渝北城市更新建设有限公司

该项目总投资8亿元,共23家企业,一期实施8家企业升级改造,二期实施15家企业升级改造,停车场等配套建设及周边环境打造。主要发展:文创设计、服饰设计展销、旅游等业态,打造国际临空时尚创意高地。

2020.4

2021.11

20000

投运

15000

2

时装小镇二期

重庆临空文化产业公司

重庆渝北城市更新建设有限公司

2023.12

2024.12

60000

启动设计

50

3

怡韵康苑

康养项目

重庆美智子服饰有限公司

重庆渝北城市更新建设有限公司

对美智子现有11000平方米厂房进行改造,利用现有厂房投资运营怡韵康苑项目。该项目拟投资0.15亿元,打造拥有养老床位200张的养老康养中心和保健医护中心。

2021.1

2022.1

2000

启动改造

2000

4

重庆渝北可悦

创业园

重庆松龙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重庆渝北城市更新建设有限公司

利用松龙建司约24000平方米存量厂房进行改造,打造孵化空间、众创空间,发展新业态、创新商业模式等。整体改造成“重庆渝北可悦创业园”,定位为“数字信息化配套产业”

2021.11

2022.10

3000

启动改造

1000

5

渝青家纺

改造项目

重庆渝青纺织床上用品公司

重庆渝北城市更新建设有限公司

利用企业自有厂房约7000平方米,进行改造和提档升级,打造企业创新孵化中心

2021.12

2022.12

1500

启动改造

100

6

服装城片区

提档升级项目

重庆渝北城市更新建设有限公司

重庆渝北城市更新建设有限公司

通过招商引资并引导片区服装企业转型升级,利用老旧厂房,以龙头企业融合资源打造专业市场更新改造,打造服装特色市场。目前服装城内服装企业已初步形成职业装、裤装、羊绒制品等特色,按照《回兴服装城产业提升扶持政策原则》,利用羽裳一支路、羽裳二支路、羽裳支路、锦衣支路等多家服装企业临街厂房,统一规划,集中打造职业装、裤装、羊绒等服装一条街,使其成为时装小镇的补充和完善。

2022

2025

100000

方案规划

0


附件2:

关于《渝北区老旧城区更新改造

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为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结合渝北区实际,区住房城乡建委起草了《渝北区老旧城区更新改造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依据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的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具体要求,根据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城市更新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建人居〔2020〕18号)精神,区住房城乡建委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牵头制定了本《方案》。

二、文件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含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五个方面内容: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要求,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和“四区定位”,大力推进老旧城区更新改造,加大基础配套设施补短板力度,加快完善社区公共服务功能,促进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提升,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模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为社区居民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活动空间,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二)基本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尊重民意;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统筹谋划,持续更新;盘活资源,修复生态等5条原则。

(三)工作目标。从2021年起,用五年左右时间,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项目实施及老旧工业片区转型升级等,大力改善老旧城区人居环境,城市品质显著提升。到2023年基本形成老旧城区更新改造的制度框架和工作机制;到“十四五”期末,力争基本完成全区老旧城区更新改造任务,惠及数十万市民。

(四)主要任务。一是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按照“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立足于连线成片,持续滚动推进老旧小区(片区)119个、面积573.3万平方米的改造提升任务。其中花卉园片区、双北街片区、渝湖路片区、龙顺片区等为13个重点改造项目。二是有序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以棚户区改造为重点,从2021年开始,扎实推进全区5年棚改攻坚计划,到2025年完成改造棚户区610户(含续建棚改项目)、21万平方米,消除棚户区居民住房安全隐患,着力改善居住环境和提升城市品质。三是老旧工业片区转型升级。分期分批对临空现代消费走廊及时装小镇等升级改造、停车场等配套建设,以及周边环境打造并开街运营。“十四五”期间新增集文创设计、服饰博览、产业孵化、时尚生活、休闲娱乐等新业态,全面完成临空现代消费走廊及时装小镇整体打造,促进老旧工业片区产业转型升级和优化生态环境修复。

(五)保障措施。一是组织保障。成立老旧城区更新改造工程实施领导小组由张问伦副区长任组长,马成全副区长任副组长,18个区级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住房城乡建委,办公室主任由区住房城乡建委主任兼任。明确区级职能部门和城区街道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健全工作机制,实行挂牌督办制度。二是项目统筹。构建渝北区老旧城区更新改造项目储备库,完善配套城市片区功能和市政基础设施,形成整体连片的城区更新改造格局。三是资金保障。健全“统一计划安排、统筹资金平衡、分头推进落实”的保障机制,积极争取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区财政每年从土地出让金总额中按一定比例提取资金,建立全区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基金。以市场为主导,拓宽投资渠道,创新融资方式,鼓励引导政府和金融机构及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城区更新改造,探索贷款投放和担保新模式,优先保障符合条件的更新改造项目资金需求,切实解决资金缺口问题。四是宣传考核。要将老旧城区更新改造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对区级有关部门、有关镇街、相关国有公司严格考核;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浓厚良好氛围,形成市民广泛参与、支持老旧城区更新改造的生动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