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009315949D/2021-00203 
    • [ 发文字号 ]
    • 渝北民〔2021〕138号 
    • [ 主题分类 ]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民政局 
    • [ 生成日期 ]
    • 2021-08-31 
    • [ 发布日期 ]
    • 2021-09-01 

重庆市渝北区民政局关于做好第十一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后续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目前,全区已基本完成第十一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为扎实做好后续相关工作,根据重庆市民政局《关于做好第十一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后续工作的通知》(渝民〔2021158),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狠抓自治组织建设。镇街要以第十一届村(居)委会换届为契机,切实加强村(居)委会下属委员会建设,充分发挥村(居)民委员会下设的人民调解、治安保卫、公共卫生等委员会作用。村委会要着力完善妇女和儿童工作等委员会,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居委会原则上要增设环境和物业管理等委员会,协助开展环境保护、物业管理、绿化美化等工作,指导做好垃圾分类,提高居民环境卫生意识。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村(居)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自治载体,拓展村(居)民自治有效实现形式,促进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持续开展“社区万能章”治理专项行动,督促落实好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自治事项清单协助政府事项清单负面事项清单和涉证事项清单等“四张清单”。

二、完善基层民主制度。镇街督促指导村(社区)进一步健全和创新村(社区)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居)民自治机制,全面实行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指导新一届村(居)委会围绕乡村振兴移风易俗、人居环境、垃圾分类等研究修订村(居)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引导基层群众有序参与村社区事务,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进一步完善村(居)民会议制度、村(居)务公开制度、村(居)财务管理制度、民主评议制度等各项基层民主制度,并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完善本届村(居)委会任期目标和工作规划,认真兑现对群众的公开承诺。

三、加强业务能力培训。全区已经对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开展了培训。镇街要及时所有村(居)民委员会成员、村(居)民小组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以及村(居)民代表等进行培训在对新一届村(居)委会成员全覆盖培训的基础上,推动城乡社区工作者队伍教育培训常态化以履职所需的基本知识、基本能力为基础,立足村(社区)干部岗位需要,将与村(社区)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财会基础知识和财经纪律、党纪法规、消防安全、公共安全风险防控和垃圾分类知识等作为重要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促进城乡社区工作者队伍整体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提高

四、认真开展查漏补缺。少数镇街部分村(居)民小组经区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同意延迟换届的有关镇街高度重视,组织专门力量,明确责任,落实任务,认真分析研判原因,提出对策措施,严格工作程序,执行换届政策规定,妥善开展工作,确保成熟一个选举一个、选举一个成功一个,逐一进行销号,并9月底前完成撤并或选举。对出现辞职、职务自行中止、罢免等情形的村(社区),要指导基层分析原因,研究措施,及时组织补选。

五、扎实抓好资料归档换届选举相关工作的文件资料进行分类、排序和装订,确保归档文件材料齐全、准确、系统,并明确专人保管,长期保存。选举工作档案包括: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选委会成员名单及推选情况材料;选委会选举会议记录;选委会发布的选举公告;选民登记册;候选人名单及得票数;选票和委托投票书、选举结果统计、选举报告单;选举大会议程和工作人员名单;新当选的村(居)民委员会成员名单;选举工作总结;其他有关选举的照片、会议记录等资料。

六、全力确保平安稳定镇街要毫不松懈地持续抓好信访稳定,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群众工作,对已处理解决的信访事项,要做好后续跟踪服务工作;对还未解决的,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人,落实工作措施,限期完成。要及时处置发现的违法行为,妥善处置舆情,坚决防止和杜绝不稳定的因素发生。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渝北区民政局

20218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