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450530121M/2022-00040 
    • [ 发文字号 ]
    •  
    • [ 主题分类 ]
    • 林业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林业局 
    • [ 生成日期 ]
    • 2022-01-28 
    • [ 发布日期 ]
    • 2022-02-15 

重庆市渝北区林业局 关于印发《渝北区2022年度森林防火 宣传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有关街道办事处,各国有林场,森林公园发展中心:

现将《渝北区2022年度森林防火宣传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并结合实际开展本辖区森林防火宣传,于325日前将森林防火宣传月的开展情况报区林业局,其他宣传资料留档备查。

                                                                           重庆市渝北区林业局

2022年1月28

(此件公开发布)

渝北区2022年度森林防火宣传方案

为切实提升全民森林防火意识,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全区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国家、市森林防火工作部署,以宣传《森林防火条例》、12119火警电话、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知识等为重点,多形式、多领域、深层次、全方位地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突出对引发森林火灾的责任追究和在森林防火工作中失职、渎职的处罚进行宣传,树牢“引发火灾,必受严惩”、“谁主管、谁负责”的思想意识。

二、宣传重点

(一)重点内容

1、森林防火相关法律、法规、条例、制度;

2、林区野外火源管理制度规定和违规用火的法律责任;

3、上级重要指示和重要会议精神;

4、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和森林防火的重要性;

5、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及安全避险常识;

6、森林防火先进事迹和森林火灾典型案例;

7、文明祭祀内容的宣传;

8、其他森林防火相关知识。

(二)重点人员

林区及林缘周边职工群众、旅游人员、外来务工人员、野外作业人员,以及林区及林缘周边住户和非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监护人等作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重点人员。

(三)重点时段

每年11日至510日,710日至1010日为我区森林防火期,要充分利用一切宣传媒体和宣传手段宣传森林防火工作,大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森林防火、参与森林防火、支持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在。

森林防火宣传工作要贯穿全年。突出抓好岁末年初、3月全市森林防火宣传月、高温伏旱期、法定假日和持续高火险天气等特殊时段的阶段性森林防火宣传。

三、宣传形式

(一)依法宣传。依照《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坚持依法宣传、依法教育。各有林镇街、林场、村社要在林区主要路口及醒目位置增设森林防火固定或永久性宣传碑(牌),张贴《森林防火条例》、禁火通告等;要开设森林防火宣传专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和有关法律法规,向社会普及12119火警报警电话,发放《森林防火条例》、《中小学生森林防火安全教育宣传手册》、《森林防火十不要》等宣传资料。要结合先进典型、火灾案例对森林火灾的危害及造成森林火灾应承担的民事刑事法律后果进行宣传,既要正面引导又要反面教育,真正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增强森林防火宣传效果,减少人为森林火灾发生。

(二)重点宣传。要抓好老人、小孩、智力障碍和精神病患等重点人群监护(监管责任)人员的宣传,督促其落实好监管措施;要加强森林旅游景点、林农交错地带等重点区域、重点林区和重点部位的森林防火宣传;要加大在“森林防火宣传月”、“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活动期间宣传密度,通过走村入户发放防火告知书等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要加强文明祭祀内容的宣传,教育和引导群众改变祭祀用火、农耕用火的旧习俗,最大限度消除祭祀、农耕等引发火灾的隐患,筑牢全区森林防火思想防线。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进林区、进农村、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达到电视有图像、网络有报道、广播有声音、入林有短信、林内有标语、课堂有教育的“六有”要求。

(三)创新宣传。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大众化宣传平台,大力宣传森林防火、安全用火的基本常识,做到发动到人、宣传到户,切实增强森林防火效果。要多动脑筋、多下功夫,谋划符合当地林情、社情的宣传方式,达到“营造良好氛围、群众容易接受、提高防火意识”宣传目的,夯实“人防”基础。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有林镇街和国有林场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牢固树立“森林防火人防是基础”意识,抓好本单位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层层落实责任制、具体落实责任人,确保将宣传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区林业局将适时对以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各单位要根据本辖区实际情况,准确把握森林防火宣传要点;提高重点人群、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宣传力度,切实发挥宣传教育作用;要做好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的宣传,提升森林防火的社会关注度,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宣传氛围。

(三)总结经验,及时反馈。各单位要做好森林防火动态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总结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中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加强信息报送,及时沟通交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林业智慧。

重庆市渝北区林业局

2022年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