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补贴依据

    • [ 索引号 ]
    • 115001120093159060/2022-00970 
    • [ 发文字号 ]
    •  
    • [ 主题分类 ]
    • 财政 
    • [ 体裁分类 ]
    • 财政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财政局 
    • [ 生成日期 ]
    • 2022-10-26 
    • [ 发布日期 ]
    • 2022-10-31 

重庆市渝北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有关情况问答

一、什么是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

指由受益群众自愿选择指定唯一的一张银行卡作为接收各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银行卡,政府相关部门通过“一卡通”发放管理信息系统,按规定将各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集中、统一、阳光发放到受益群众指定的银行卡中。

二、为什么要推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

惠民惠农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渝北区根据上级统一部署要求,多部门、镇街联动配合,调整优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发放体系,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切实解决补贴项目零碎交叉、补贴资金多卡发放、补贴资金管理不规范、补贴发放不及时不精准等问题,不折不扣把党的各项财政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到位,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渝北区什么时候开始实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

根据重庆市财政局等七部门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的通知》(渝财监督〔2019〕5号)和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信息系统实施方案的通知》(渝财农〔2022〕8号)明确该项工作总体目标是:到2023年,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原则上均实现通过“一卡通”方式发放,搭建集中统一发放平台、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让补贴政策更加科学。

渝北区已于2022年6月30日前完成惠农惠民财政补贴资金发放“一卡通”系统平台建设及测试工作,“一卡通”系统已正式上线运行,纳入系统发放的各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将实现一个受益人一张银行卡集中、统一、阳光发放,受益群众可通过该张银行卡适时了解掌握和查询本人享受的各项惠农惠民财政补贴资金到位情况,并享受代发金融机构提供的各项更加便民、亲民、快捷的服务。

四、渝北区纳入“一卡通”管理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有哪几项?

截至目前渝北区涉及纳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系统的主管部门有:区农业农村委、区水利局、区林业局、区卫生健康委、区民政局、区应急管理局、区住房城乡建委等7部门。

通过“一卡通”管理系统发放的补贴清单共计17项,分别是: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前一轮退耕还林直补退耕农户资金、新一轮退耕还林直补退耕农户资金、集体和个人所有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资金、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资金、困难群众救助补助--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保障金、困难群众救助补助--临时救助金、经济困难高龄失能养老服务补贴资金、残疾人两项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残疾人两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资金、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助、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

补贴清单实行动态调整,涉及补贴政策、补贴项目、补贴标准和对象发生变化时,以政府相关部门最新公布为准。

五、发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违法违纪行为如何举报?

如发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落实中存在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违规收卡借卡、骗取套取、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法、违规、违纪行为,欢迎监督举报。

中共重庆市渝北区纪委监委驻区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举报电话:023-67137608;重庆市渝北区财政局举报电话:023-67137680.

重庆市渝北区财政局

2022年10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