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区政府部门>区政府办公室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29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对以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及其办公室名义(以下统称区政府机关)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进行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做好主动公开。2022年,区政府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全年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等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开政务要闻、政府文件、重大决策等政府信息共计4万余条。一是做实决策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发布2022年度渝北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公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7项,发布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征集公众意见相关信息15条。坚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集体讨论决策、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等全过程公开,其中邀请企业代表、党派人士、专家等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5次。二是坚持需求导向,深化政策解读。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区政府及办公室政策文件179件,其中行政规范性文件13件。对规范性文件和政策类文件均开展解读,发布政策解读126篇,其中图文图表、视频等多元化解读79篇。对社会关切度较高的规划纲要、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设置专题解读栏目,对解读资料进行归集展示,方便群众及时准确获取信息。三是优化标准目录,强化联动展示。指导各单位优化调整政务公开全领域标准目录,对重点工作部分公开事项进行再梳理和再细化。强化公开事项和具体公开内容的联动展示,实现公开内容的一键查阅。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建立健全疑难申请件会商机制和合法性审查机制,常态化开展典型案例研判交流。开展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培训3次,协调会议6次。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保证信函申请、传真申请、当面申请等渠道实时有效,确保答复清晰明了,法规条款适用准确,办理时限符合要求。全年受理区政府及区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申请113件,均依法以书面形式予以答复,答复率100%,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收、房屋征收、疫情防控、政策咨询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引发行政复议11件、行政诉讼14件,无行政复议纠错和行政诉讼败诉发生

(三)优化政府信息管理。印发《进一步做好区政府政策性文件公开工作的通知》,优化公开属性认定、征求公众意见、政策解读、信息发布、回应关切等流程,压实工作责任、明确督查形式。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制作、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建立文秘、公文、公开配合协同机制,确保公开属性明确,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做好政府信息归档整理工作,优化档案文件管理系统,保证各类公文定期梳理录档,逐步实现政府信息档案无纸化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等程序,区政府机关共制发规范性文件13件,废止规范性文件15件,保留现行行政规范性文件80件,纳入重庆市规范性文件工作系统统一管理,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全部予以公开。

(四)强化平台建设。一是优化线上主渠道建设。门户网站新开设专栏8个、优化调整专栏19个,全年累计发布政府信息3万余条,网站总点击量达655万次。政务新媒体运维持续规范,联动发布机制初步形成,全年共组织联动转载发布重大信息200余次。充分发挥公开信箱回应关切、互动交流的作用,公示群众普遍关心问题的来信及办理结果。全年办结公开信箱2080件,网上答复办结率100%。二是完善线下功能建设。编辑发行《渝北区人民政府公报》5期、《区政府大事记》12期,公开区政府机关信息900余条。全年发行纸质公报、大事记1万余本,向人大代表、行政机关、村(居)和重要企事业单位进行推送,线下平台多点面覆盖。三是网站检查得分不断提高。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均达到合格标准,其中政务网站每季度检查得分超过110分,获市级通报表扬。

      (五)完善监督保障。严格对标国家及市级文件精神,制定《2022年渝北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年度推进重点。强化统筹推动与分解细化,组织召开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会议1次,专题会议5次,座谈会1次,及时传达国家、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部署标准化建设、评估考核等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加强工作力量配置,配齐专职工作人员,选用有计算机专业背景人员负责网站、新媒体管理运维工作,由法律专业背景人员从事依申请公开及其诉讼复议工作,常态化开展机关内部政务公开通识培训。聚焦年度重点工作和依申请公开等内容,组织开展区级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区政府办公室持续开展上门服务和调研指导,培训从面到点实现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各单位工作人员能力水平。加强政务公开全流程、全方位的评估,将第三方测评结果纳入年终各单位依法治区考核的关键指标体系中,以第三方视角检验公开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3

10

7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7

6

0 

0 

0 

0 

11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7

6

0 

0 

0 

0 

83

(二)部分公开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4

0 

0 

0 

0 

0 

4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6

0

0 

0 

0 

0 

6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4

0 

0 

0 

0 

0 

4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2

0

0 

0 

0 

0 

1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06

6

0 

0 

0 

0 

11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4

0

0 

0 

0 

0 

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7

0

0

4

11

2

0

0

1

3

9

0

0 

2

11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2022年存在的问题

2022年,渝北区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与新时代政务公开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主动公开的深度、广度有待加强,信息内容的政策解读解读形式较单一,解读质量参差不齐。二是依申请公开数量多、难度大,依法答复后群众满意度依旧不高,导致诉讼复议率高。三是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人员业务技能不熟练、日常运维不规范,发布的信息中出现错别字、错误表述。

(二)2022年改进工作措施

一是紧扣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持续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切实推动解决政策解读质量不高的问题,加强审核把关,除了图解、图表等,着重增加音视频解读形式,不断提高解读质量。二是紧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切实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推行柔性回复,最大限度减少纠纷,使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过程成为给人民群众办实事的过程,提高群众满意度。三是紧扣加强平台建设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强化日常管理维护,建立健全内容发布审核等工作制度,认真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测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严格落实《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9号)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全年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相关解读:【一图读懂】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机关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