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009315877L/2022-00081 
    • [ 发文字号 ]
    • 渝北府办〔2022〕51号 
    • [ 主题分类 ]
    • 综合政务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政府办公室 
    • [ 生成日期 ]
    • 2022-11-02 
    • [ 发布日期 ]
    • 2022-11-04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挂牌成立渝北区镇街消防工作所的通知

渝北府办〔202251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挂牌成立渝北区镇街消防工作所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末端管控力量,夯实镇街火灾防控基础,根据消防救援局《关于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和火灾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应急消〔2021187号)、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治理的指导意见》(渝府办发〔2022110号)和全国基层消防力量建设视频会议精神,现就挂牌成立渝北区镇街消防工作所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政府主导、立足实际、统筹发展原则,进一步完善基层消防安全管理体系,推动全区消防安全监管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防范化解各类消防安全风险,全面提升消防安全监管水平和灭火救援应急处置能力,推进消防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确保全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组织结构

各镇街依托所属的应急管理办公室成立消防工作所,主要负责消防安全检查、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和协助火灾调查处理。消防工作所设所长一名,成员24人。所长由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分管负责人或应急办主任担任,成员由消防专管员、专职消防队员或消防文职人员组成,其中已设立专职消防队的镇街,抽调一名专职队员专门负责消防工作所工作;未成立专职消防队的镇街招聘一名消防文职人员开展工作;后续根据各消防工作所实际任务需求,逐步配齐人员。

三、筹备运行

20221110日前,各镇街需完成办公场地、办公设施设备和工作人员的配备。1115日前,各消防工作所开展试运行。

四、职能职责

(一)消防安全检查任务。一是消防工作所对行政区域内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有固定生产经营场所的个体工商户,居住出租房,家庭式作坊,用作人员密集场所的自建房等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二是消防工作所应当每年年初制定年度消防安全检查计划,对火灾风险性较大的单位(场所)每年至少检查一次,一般单位(场所)抽查任务由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制定下发,并在火灾多发季节、重大节日、重大活动等重要时段,组织专项抽查。三是消防工作所消防安全检查的形式,包括:对单位(场所)进行日常检查;对举报投诉的消防安全问题进行核查;对区消防救援支队委托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建立消防委托执法档案;开展各类消防专项工作;根据需要开展的其他检查。

(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任务。一是打造一支消防志愿服务队伍。建立消防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亮屏行动”,用好全民消防安全学习和志愿者注册管理平台,鼓励更多居民线上学习消防知识,线下参与志愿服务。二是持续深入推进消防宣传“五进”工作。总结以往消防宣传“五进”的优秀经验做法,更新观念、创新宣传举措,围绕“119”消防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有亮点特色的宣传活动。三是持续开展“大小喇叭”宣传。常态化依托农村“大喇叭”、小区“小喇叭”广泛开展广播警示宣传,向居民发放消防宣传提示卡,切实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

(三)协助火灾调查处理任务。一是消防工作所是协助火灾处理的重要力量,应常备不懈,接到报警应立即集结政府专职消防队或社区微型消防站出动。二是消防工作所在协助火灾处理行动中,要积极抢救被困或遇险人员,保护和疏散物资,减少灾害损失。三是消防工作所遇到下列情况之一的,必须立即出动:当辖区发生火灾及其他灾害事故时;接到119消防指挥中心调度命令时;接到群众报警求助时;其他情况,接到上级命令需要出动时。四是消防工作所接警后,要迅速、准确、安全地赶赴火场,途中要随时了解火场情况并向上级部门汇报。五是火灾扑灭后,指定着火单位或户主等保护火灾现场,积极协助区消防救援支队开展火灾调查。

五、管理方式

(一)区消安委负责统筹管理。消防工作所作为消防部门在镇街的专职机构,由区消防安全委员会统筹管理、调度指挥和业务指导。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要成立专班、划片包干,加强对镇街消防工作所的业务指导。消防专管员、专职队员及消防文职人员更换岗位需报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同意。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业务培训,指导各镇街制定工作制度及考核办法,将消防工作所工作情况纳入年度消防考核内容,并与区政府对镇街的年度考核挂勾。

(二)各镇街负责日常管理。各镇街负责消防工作所必要的办公场地、办公设施设备的配备和人员日常管理。消防文职人员的基本要求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确需聘用的按照区人事招录相关规定办理,并专职从事消防工作所工作。各镇街要结合实际完善消防工作所管理制度,组织开展学习,提升消防安全业务能力,对工作开展情况实行全过程、全要素监督。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组建镇街消防工作所是处置辖区火灾事故的迫切需要,是完善力量体系、提升攻坚能力的务实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具体任务分工,及时研究解决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建设任务如期完成。

(二)协同配合,落实保障。各单位要坚持系统观念、全局意识,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切实安排好各项工作,形成合力。区财政局要据实做好相关经费保障。

(三)强化督导,提升效能。各单位要把消防工作所的任务纳入日常绩效考评内容,对工作落实不力以及消极怠慢、敷衍塞责等行为,要及时予以纠正。区消安委办公室将会同两办督查室适时组织联合督导考核。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2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