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009315877L/2022-00066 
    • [ 发文字号 ]
    • 渝北府办发〔2022〕31号 
    • [ 主题分类 ]
    • 交通、工业、信息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政府办公室 
    • [ 生成日期 ]
    • 2022-08-10 
    • [ 发布日期 ]
    • 2022-08-22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渝北区城市缓堵促畅工作方案的通知

渝北府办发〔202231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渝北区城市缓堵促畅工作方案的通知


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街道办事处,区属有关国有公司,有关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渝北区城市“缓堵促畅”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810

(此件公开发布)


渝北区城市缓堵促畅工作方案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交通出行需求日益增长,交通压力不断加大,城市交通问题日益凸显,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状况,改善城区交通秩序,结合全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一区两群”发展大局,以解决人与车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出发点和立足点,坚持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把公交优先、绿色出行的交通发展理念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智慧缓堵、以创新减压,努力创造和谐有序的交通秩序,全面构建畅通高效、功能齐全、绿色智慧的现代化城市综合交通体系。

二、工作目标

以规划引领、建设保障、管理提升为原则,以调需求、补结构、挖潜力、优供给、提品质为抓手,围绕功能布局优化、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挖潜增效三大版块,进一步优化路网空间布局,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挖掘道路通行潜力,增强道路通行能力。

——城市道路新增里程达235公里,新(改)建城市立交10座;

——轨道交通线路新增里程40.63公里,站点24座;

——公交枢纽站及首末站新增8个;

——公共停车场新增49个,新增公共停车位13633个;

——人行立体过街设施新增25座。

三、工作内容

(一)规划引领,完善交通功能布局

1. 提前谋划交通发展蓝图。以科学编制国土空间分区规划为基础,统筹全域人口、用地、产业、交通布局,深化开展全区综合交通专项规划和重大交通设施站点预研预控。一是持续推进城市建成区功能疏解和配套设施完善,针对性疏解城市建成区行政办公、交通枢纽等公共服务功能,逐步将行政办公设施、货运物流中心、长途公交客运站等城市功能向新区转移。二是科学布局居住、产业、公共服务设施等功能,完善城市新区组团内部商业网点、文体设施、医疗卫生、中小学校等配套功能,保持组团内部居住与就业的相对平衡,减少跨组团、跨区域出行交通量,不断增强城市新区承载能力和集聚功能。

2. 科学布局城区路网更新。按照小街区、密路网的理念,优化中心城区城市路网结构和布局,增强空间连通性和交通可达性,提高中心城区路网密度,加快形成层级合理、层次丰富、畅通衔接的城市路网体系。一是结合道路红线规划,优化龙溪、回兴、两路老城等片区交通,促进道路交通微循环,强化城区内部组团的道路交通联系,提升组团间通行能力;探索开放老旧小区、企事业单位内部道路,进一步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提高道路资源利用率。二是结合街道和城市蓝绿网络,加快构建系统安全的慢行系统,构建连通城市和城郊的绿道系统,统筹慢行系统规划要求,建设步行友好城市。

3. 持续开展项目跟踪评估。一是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围绕中心城区综合交通体系,按照专项评估报告内容,开展专题研究,提出具有前瞻性、协调性、系统性、长远性的发展策略、实施路径和具体措施。二是实时跟踪路网更新工程、交通组织管理、停车秩序整治进展情况,综合分析实施效果,为形成专项评估报告做好充分准备。

(二)建设保障,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4. 合理构建公共交通体系,优化市民出行环境

1)协调推进轨道交通建设。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完善轨道为支撑的公共交通体系,实施项目5个,总投资约870亿元(均为市级投资)。协调推进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二期,轨道5号线北延伸段,轨道4号线西延伸段,轨道15号线一期等4条轨道交通线路建设,新增直管区范围内轨道交通线路里程40.63公里,轨道交通站点24座。

2)持续加强公交设施建设。一是积极推进公交站场建设,提升公共交通站点覆盖率,优化城市公交线网和站点布局,实施项目8个,总投资约5亿元(均为市级投资),新增直管区范围内公交枢纽站1个、公交首末站4个、停车场2个、维保场1个。二是加快公交专用道建设,积极推动公交优先信号设置,加强公交与轨道接驳,开通接驳公交线路,实现无缝换乘。三是加强公交信息化建设,促进公共交通内部及各种交通方式之间的资源整合与信息共享。

3)优化公共交通出行环境。注重慢行交通与公共交通的一体化设计,引导居民采用“步行+公交”方式出行,并在资金、用地等各个方面向慢行交通发展倾斜,改善慢行出行环境,实施项目7个,总投资约0.64亿元。持续推进紫兴路延伸段人行步道、居然之家周边人行步道、悠彩郡片区道路人行步道等3个公交慢行步道提升项目建设;新开工两路老城片区生活慢道改造工程、冉家坝步行便捷提升等2个公交慢行步道提升项目,郑家院子、渝北广场站等2个轨道慢行环境提升改造项目。

5. 提速交通路网建设,实现高效便捷出行

4)加快搭建区域骨架路网。进一步完善城区对外联系及城区内部主干路网,包括城市快速路和主干路,形成功能分明、层级有序的城市道路骨架系统,实施快速路、主干路40条,总投资约549亿元(其中市级投资477亿元)。持续推进椿萱大道快速路建设,加快甘悦大道、玉龙大道、悦港北路大桥及连接道、新槽房大桥及连接道等17条主干道建设;新开工三纵线柏树堡立交至北环立交段改造、两江新区—长寿区快速通道、桃源大道北延伸段等6条快速路,双龙大道拓宽改造、悦港隧道等16条主干道。五年内新增骨架路网里程108公里,进一步巩固10分钟上高快速路、30分钟出城的交通体系。

5)重点推进片区联系节点。强化立交、隧道工程改造,提高立交、隧道节点通行能力和转换功能,有效减少交通运行瓶颈点。实施春华立交、红土地立交、新牌坊立交工程、城南立交二期工程等10个项目,总投资约32亿元(其中市级投资15.7亿元)。

6)持续疏通城市次支道路。一是有效提高次支路网的交通疏散能力,实施项目135个,总投资约121.8亿元,新增次支道路里程118.9公里。持续推进空港新城H4路道路、义学路、学成北路等68个项目建设;新开工金龙支路、纵五路、空港园区至航空城连接道等69个项目。二是打通断头路,努力地打通次支路网通行“经脉”,实现次支路网交通微循环。实施项目16个,总投资约10亿元,打通断头路里程8.3公里。持续推进紫兴路延伸段、象屿观悦府项目周边道路、悠彩郡片区道路改造工程等5项目建设;新开工湖滨东路延伸段、宝和路、民兴支路等11个项目。

6.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城市建设短板

7)加快停车设施建设。一是公共停车场建设。20222026年启动43个公共停车场建设,总投资约23.17亿元,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1121个。拟采用特许经营的形式,由区住房城乡建委作为实施单位,牵头开展前期论证等工作,渝北区城市更新公司作为建设业主,与社会投资方成立SPV公司,参与停车场建设及运营管理,确保项目高效落地。二是小微停车场建设。设置五星路马儿站片区停车场、望乡变电站社会停车场、木耳镇举人坝生态停车场、凯歌三支路货运停车场、两港南路生态停车场、万隆停车场等6个“小微”临时停车场,可增设停车位1108个。三是轨道配建停车场建设。配套轨道站点建设绣湖路站P+R停车场、双龙轻轨站P+R公共停车场、莲花轻轨站旁空地P+R停车场5P+R停车场,新增停车位合计2453个,实现停车与轨道无缝衔接。四是路内停车位施划。适当利用道路资源,针对龙溪、龙塔、两路、悦来等10个街道,共计21条道路25个路段设置分时段停车泊位,总里程长11公里,新增分时路内停车位约2050个;依托渝北城区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新增路内停车位约6000个。

8)完善人行过街设施建设。在商圈、学校、主干道沿线节点、轨道站点等人流密集区合理布局人行过街设施。今年计划新开工建设新南路华融广场人行地通道、巴蜀小学人行天桥2个项目,计划年内完成体育馆地通道、空港新城小学地通道、两港时装小镇天桥、双湖路旭辉小学天桥、都市丽人医院天桥等5座人行过街设施,推进农业园区转盘天桥、中央公园小学天桥、重庆八中天桥、区府广场人行地通道等4座人行过街设施前期工作。

7. 持续开展路网更新,提升交通出行品质

9)加强道路精细化改造。一是优化片区交通组织措施。梳理摸排城区交通堵点乱点,通过改造交通设施设备、单向行驶、增设隔离等措施,有效提升片区道路通行能力。实施空港乐园片区道路渠化及交通设施优化工程、高岩路片区交通组织优化交通组织优化、海领市场周边道路交通优化等12个片区交通组织优化项目,总投资约3.44亿元。二是加强路口路段精细化改造。通过还绿于车、渠化优化、车道瘦身、位移左转、潮汐交通、单向组织、局部拓宽、规范设置路内停车位、优化公交站点布局等精细化改造措施,优化分配既有道路空间资源,充分挖掘道路通行潜力,快速提升通行效率。实施渝北区高层建筑“生命通道”交通设施改造(69个点位)、路口(路段)微小点位改造(59个点位)、缓堵促畅“百日攻坚”行动(26个点位)等项目,总投资约9000万元。

10)打造更新示范区,加强辐射带动作用。围绕道路资源挖潜、交通组织优化、重要节点改造、停车秩序规范、公交服务提升、交通智能化管理等方面,高标准编制规划方案,高质量完成工程建设,综合施策推进道路更新,推动城市道路功能完善,提升空间优化和出行品质,重点打造龙山路网更新市级示范片区,在全市做出示范、做出榜样。

(三)管理提升,强化交通运行水平

8. 推动停车管理智慧化

11)创新资源盘活机制。一是鼓励停车资源开放共享。依托区城管正在制定的共享停车实施方案,探索通过资源统筹、基础改造、智慧管理等措施,引导政府机关、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设施对外开放,鼓励有条件的居住区与周边商业办公建筑等错时共享停车泊位,支持个人所有停车设施错时、短时出租(出借),并取得相应收益。二是规范货运停车资源。立足治理城区货运车违停乱放现象,依托货运车辆停放秩序规范管理工作方案,完善货运停车配套设施,引导货运车辆规范入位停放。三是通过经济杠杆调控停车需求,采取差别化费率收费等方式优化停车价格机制。实行从城市中心区向外围由高到低的停车级差价格,对同一区域公共停车设施,采取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室外高于室内的定价原则,同时建立不同类型停车场收入调节机制,引导停车资源合理使用,保障停车设施供需平衡。

12)推动停车信息共享。一是通过构建统一的停车大数据中心,集中存储各类交通数据,实现对资源的整合,并形成数据一体化、集约化管理,为数据应用与数据交换提供强有力支撑。项目投用后可支持渝北未来100万级停车泊位管理,基于3D可视化技术,对渝北区停车大数据可视化呈现,实现停车全景图展现,达到全国领先水平。二是依托智慧停车管理中心,建成渝北区智慧停车综合管理与服务平台,积极引导全区范围内42万余个配建停车泊位数据纳入平台统一管理,实现“信息发布+停车导航+停车诱导+无人值守+无感支付”,为公众提供便捷化的出行停车服务体验。三是规划、住建、城管、公安等部门协同合作,连通各个区域的停车场监控、违停等相关数据,实现大数据共享;通过数据分析城市违停频发地、停车需求热点区域、停车满意度等数据,制定停车信息共享政策。

13)加强停车专项治理。遵循先重点后一般、控制和疏导相结合的原则,依据道路交通实际情况,设立停车严管区、示范路,建设一批违停抓拍设备,严肃查处违法停车行为,培养群众良好停车习惯。一是公共停车场周边违停抓拍全覆盖。在现有及所有新建的公共停车场周边道路增设违停抓拍,做到停车场周边200米范围内违停抓拍全覆盖,同时取消公共停车场周边200米范围内路内停车泊位,同步完善停车诱导设施,解决有库不入的停车乱象,倒逼车辆入库停放。二是学校、医院、商业等重点区域违停抓拍全覆盖。在学校、医院和大型商业体等重点区域周边道路增设违停抓拍,通过限定停车时长、鼓励工作人员乘坐班车、合理施划道路临时停车位、科学制定停车收费标准、及时发布车位动态信息等方式,引导车辆有序停车或将车停在附近停车场,缓解车辆密集公共场所周边停车难题。三是市政消防通道违停抓拍全覆盖。在市政道路消防通道增设违停抓拍,对违停车辆一律参照严管路段及时处罚,形成严管高压态势,确保消防通道畅通,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9. 实现交通秩序整治常态化

14)强化交通秩序综合执法。一是开展菜单式滚动执法。以问题为导向,按年度制定工作计划,针对危害交通安全的违法犯罪、降低通行效率的扰序行为、影响城市文明形象的交通行为,开展定向、定量、定目标的“菜单式”滚动执法整治。二是开展交通综合整治。持续开展多勤联动综合整治,强化道路停车执法管控。三是加强公交及运营车辆管理。依托区交通局正在编制的公交优先道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公交优先道建设后的运营执法;加强汽车站场和客运班车、出租车的日常监管,强化行业自律,严查站外拉客和非站点停靠、随意上下乘客等违规行为。

15)创新交通管理方式方法。以《城市道路交通管理评价指标体系》为准则,与多职能部门合作,确保建成区各项交通指标符合标准,达到A类城市一等管理水平。一是全面开展城市交通堵乱点梳理,精确分析堵点情况,结合辖区交通实际,按照近远结合、建管并重、分类施策、系统治理、分步实施的原则开展深度研究,逐一制定针对性的改善措施,逐步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二是强化路面交通管理科技应用。按照路口精细、路段高效、片区均衡、区域协作的原则,推进信号灯配时智能化、交通信号设施精细化、交通违法技术监控设备科技化,进一步加强交通流的监控,强化信息研判,对辖区信号灯配时失衡、溢出等不合理情况及时掌握、及时整改。三是创新工作勤务管理。以勤务改革为牵引,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加大各类警务资源整合,打破传统勤务模式,坚持信息制导、科技赋能,再造勤务机制,重塑勤务流程,提升勤务效能。

16)大力营造严管整治氛围。一是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广播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抖音等互联网新媒体,分波次、分步骤、全方位持续宣传缓堵促畅工作成果;同时深度解读各类交通违法的法律责任和违法危害,广泛悬挂、张贴宣传标语和安全警示,播放相关影音资料,大力宣传严管严治措施,在全社会营造支持和参与交通违法整治、自觉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大违法曝光力度。完善严重交通违法媒体曝光机制,在电视、网络、广播、报纸等各类媒介搭建曝光平台,及时曝光影响交通秩序和通行效率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适时曝光交通安全隐患突出、发生重大责任事故的道路运输企业,定期公布和公告严重违法车辆和驾驶人、终生禁驾人员名单,形成强大的宣传震慑效应。三是加大群众参与力度。依托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官方微信,搭建交通违法有奖举报平台,在部分区域、道路试点运行的基础上,不断拓宽举报渠道,完善有奖举报办法,分类制定奖励标准,全面推广交通违法有奖举报制度。建立完善交通问政平台,优化“献策交管”栏目,开展交通管理“金点子”征集活动,切实加大交通违法整治的群众参与力度。

10. 倡导出行方式绿色化

17)提高公交服务能力。一是开展群众评议公共交通活动,征求社会各界对公共交通运营线路及运营服务的意见和建议,整合并分析各项意见,结合实际情况实时调整、改进。二是持续开展从业人员安全运营、文明服务、职业道德等方面培训,促使公共交通运营管理更精细化,服务提升更精准化,安全行车更规范化。

18)加大绿色出行宣传力度。一是运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宣传平台,大力宣传绿色交通,转变市民的出行理念,引导市民优选公共交通,实现绿色低碳出行。二是区级相关部门及公司牵头,通过举办“一分钱乘公交”、开展知识竞赛、发放出行礼包、评选出彩公交人、推行优惠周卡等方式,鼓励公众优先选择绿色出行方式。三是区级相关部门及公司职工起好带头作用,制定公共交通出行打卡日等活动,倡导“公共交通+慢行”为核心的绿色出行方式,减少交通拥堵和停车压力。

四、实施步骤

(一)近期基础阶段(20226-12月)。围绕区人大评议缓堵促畅工作要求,多部门协同合作,为缓堵促畅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一是规划方面:在“三区三线”划定中,全面落实交通基础设施的用地范围,切实保障两江新区—长寿区快速通道、渝邻快速通道和川渝路二期工程等项目顺利实施。积极推进交通项目用地审批办理,提前对重大交通项目进行技术审查,出具技术审查意见,支持项目建设手续办理,保障项目建设进度。重大交通项目区局全过程跟踪项目办理情况,及时掌握难点卡点,协调解决重大交通项目与区内其他项目的矛盾。二是工程建设方面:统筹143个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计划完成投资约68亿元。提速建设秋成大道四期、椿萱大道、快速路三纵线(柏树堡立交至北环立交段)等16条城市道路、6座城市立交建设,完成城南立交二期、鹿山隧道等节点工程。建成通车甘悦大道、椿萱大道一期;统筹推进76条次支道路建设,建成金丰路东段、民兴支路等15条次支道路,打通紫兴路南段等3条城市断头路,新增城市道路里程31公里。三是管理方面:区城管局牵头,区公安交巡警支队、区交通局、区教委等单位共同编制缓堵促畅相应配套方案。动态摸排交通堵点、停车难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点等,对产生的新难点及时制定优化调整措施,滚动推进综合治理,并建立常态长效管控机制。

(二)持续巩固阶段(202212月以后)。一是规划方面:继续关注区内停车场建设需求,优化既有规划停车场,针对性加密。积极对接市级有关部门,按满足功能使用需求和可实施的原则将有需求有条件建设的停车场用地纳入下一轮停车专项规划修编。全面推进城市路网更新规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城市交通发展战略,围绕盘活道路资源、释放交通生产力、提高综合效率的总体要求,采用“微更新、微改造、微循环,避免大拆大建”的方式推动城市道路功能完善,空间优化和出行品质提升,不断提升群众交通出行满意感。二是工程建设方面:全力推进椿萱大道二期、悦港北路(空港新城段)等12条快速路、主干路建设。持续优化完善观音公园立交、绿梦广场立交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持续推进松鹤二支路、宝桐支路等58条次支道路及断头路建设,进一步增强路网的系统性和连通性。持续推进桃源大道桃源印象人行天桥等4座人行过街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农业园区转盘人行天桥、区府广场人行地通道等4座人行过街设施方案等前期工作,积极向上争取市级补助资金,尽快纳入项目开工计划。三是管理方面:结合渝北城区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逐步将全区的路内停车位全面纳入无人值守智慧管理,通过硬隔离和严执法等措施,压缩违停空间,倒逼车辆入位停放。持续推进共享停车方案的实施,要求符合停车位共享条件的部门及国有公司对外开放停车位。持续巩固缓堵促畅百日攻坚行动成效,动态摸排交通堵点、停车难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点等,对产生的新难点及时制定优化调整措施,滚动推进综合治理。

五、保障措施

(一)明确责任分工。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城市缓堵促畅专项工作组组长,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分管公安交巡警、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的副区长任副组长,区住房城乡建委主任负责专项工作组日常工作,各区级有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按照工作内容,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分工,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各相关国有公司、各街道要将“三大版块、十个方面、二十四项举措”纳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到人(详见附件1)。

(二)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城市缓堵促畅工作例会制度,区政府将每月开展一次调度、每季度开展一次拉练、每半年听取一次汇报,强化多方联动,定期研究解决问题、加快缓堵促畅工作推进。建立信息月报制度,各有关部门每月定期向专项工作组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区住房城乡建委每月梳理后向专项工作组领导报告。建立交通运行评估制度,动态调整工作计划。建立指数通报制度,每月通报区域内交通运行状况和堵点、拥堵路段分布。建立挂牌督办制度,将推进缓慢、影响重大的重点工程纳入挂牌督办清单,由专项工作组副组长督办。

(三)强化资金统筹。坚持城区交通“一盘棋”的原则,全面统城市缓堵促畅工作,健全统一计划安排、统筹资金平衡、分头推进落实的资金保障。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管局、区交通局、区公安分局等加强与市级相应部门对接,争取将有关项目纳入市级盘子统筹考虑或争取市级补助资金,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争取中央资金及专项债券,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推行特许经营等PPP模式,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

(四)严格监督考核。将城市缓堵促畅工作纳入对区级部门、街道及国有公司的年度考核内容。专项工作组要加强对各项工作任务的监督、检查,及时通报监督检查结果。因主管原因,对工作推进不力、不能如期完成任务的,报专项工作组对其通报并纳入当年考核绩效。


附件:

1. 渝北区城市缓堵促畅工作任务分解表

2. 渝北区城市缓堵促畅工程城市路网建设年度计划表

3. 渝北区城市缓堵促畅工程轨道线网建设年度计划表

4. 渝北区城市缓堵促畅工程公交站场建设年度计划表

5. 渝北区城市缓堵促畅工程公共交通慢行环境优化建设年度计划表

6. 渝北区城市缓堵促畅工程停车场所建设年度计划表

7. 渝北区城市缓堵促畅工程人行过街设施建设年度计划表

8. 渝北区城市缓堵促畅工程交通组织优化建设计划表

9. 渝北区城市缓堵促畅工程交通管理设施建设年度计划表

10. 渝北区城市缓堵促畅工程小微停车场建设年度计划表

11. 渝北区城市缓堵促畅工程小微停车场建设年度计划表


附件1

渝北区城市缓堵促畅工程建设工作方案任务分解表


三大版块

十个方面

二十四项举措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功能布局优化

提前谋划交通发展蓝图

持续推进城市建成区功能疏解和配套设施完善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区发展改革委、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管局、区交通局,各相关街道及平台公司

科学布局居住、产业、公共服务设施

科学布局城区路网更新

结合道路红线规划,优化改善龙溪、回兴、两路老城等片区交通

结合街道和城市蓝绿网络,加快构建系统安全的慢行系统

持续开展项目跟踪评价

实时跟踪路网更新工程、交通组织管理、停车秩序整治进展情况

开展专题研究,提出发展策略、实施路径和具体措施

基础设施建设

合理构建公共交通体系,优化市民出行环境


协调推进轨道交通建设

区住房城乡

建委

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城管局、区交通局、区征地事务中心、区公安分局、区交巡警支队、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各相关街道及平台公司

优化公共交通出行环境

持续加强公交设施建设

区交通局、区公安分局

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公安分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市交运集团、市交通开投集团、临空基建公司

提速交通路网建设,实现高效便捷出行


加快搭建区域骨架路网

区住房城乡

建委

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城管局、区交通局、区征地事务中心、区公安分局、区交巡警支队、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各相关街道及平台公司

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城管局、区交通局、区征地事务中心、区公安分局、区交巡警支队、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各相关街道及平台公司

重点推进片区联系节点

持续疏通城市次支道路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城市建设短板

加快停车设施建设

完善人行过街设施建设

持续开展路网更新,提升交通出行品质


加强道路精细化改造

打造更新示范区,加强辐射带动作用

管理挖潜增效

推动停车管理智慧化

创新资源盘活机制

区公安分局、区城管局

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管局、区公安分局、区文明办、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各相关街道及平台公司

推动停车信息共享

加强停车专项治理

实现交通秩序整治常态化

强化交通秩序综合执法

区公安分局、区城管局

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管局、区公安分局、区文明办、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各相关街道及平台公司

创新交通管理方式方法

大力营造严管整治氛围

倡导出行方式绿色化

优化公交布局及服务

加大绿色出行宣传力度


附件2

渝北区城市缓堵促畅工程城市路网建设年度计划表


项目

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实施单位

牵头单位

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工期

投资估算(万元)

开工

时间

完工

时间

7136019.3

1.1 续建项目计划表

/

/

2329932.3

骨架路网

快速路

1

椿萱大道

城发公司

市住房城乡建委

起于蒋家山立交,止于空港东路,渝北段8.8km(全长12.5km),双向8车道

2017

2025

522800

主干路

2

甘悦大道

城发公司

市住房城乡建委

起于双龙湖立交(春华大道相交处),止于城南立交,长约2.25公里,其中道路段长约190米,隧道长约(城南隧道,单向三车道)2052米,双向6车道,城市主干道。

2017

2022

121600

3

龙兴隧道

龙兴

工业园

市住房城乡建委

起于唐家沱组团石峰大道,往东上跨规划石唐大道与现状朝阳河后,以特长隧道形式穿越铜锣山,在六纵线骑龙岗立交西侧接机场南联络线东段,线路全长5.35km。城市主干道,用双向6车道,标准路幅宽度31m,主要工程包括互通立交1座(石唐大道立交),特长隧道1座(龙兴隧道,左洞长3292m,右洞长3307m),主线桥2座(长度分别为366m209m)。

2018

2022

216220

4

新槽房大桥及连接道工程(四纵线南延伸段)

高新技术产业园

市住房城乡建委

起于金山大道,止于水土四纵线,全长约721m,宽36m,双向6车道,城市主干路。

2019.11

2022.12

27663

骨架路网

主干路

5

悦港北路大桥及连接道工程

高新技术产业园

市住房城乡建委

起于渝北区悦港北路,止于水土悦港北路,道路全长约284m,宽度44m,双向8车道。道路设置悦港北路桥梁一座,上跨现状水系清溪河,城市主干路。

2019.11

2022.12

13116

6

太山二路大桥及连接道工程

高新技术产业园

市住房城乡建委

起于水土太山二路,止于数据谷东路,长630米,宽33m,双向6车道,城市主干路。

2020.1

2022.09

28000

7

悦港北路(空港新城段)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起于金山大道以东,止于公园东路,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道路全长约4.405km,标准路幅宽度分为44m32m两种,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为60km/h,沿线主要结构物为跨越现状土两路桥梁一座,悦港北路与秋成大道立交一座以及道路沿线若干处挡墙。

2020.09

2023.12

80000

8

中央公园东路北拓段(K0+800.498-K1+239.32段)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空港新城开发项目配套道路工程,起于公园东路北延伸段,止于椿萱大道,长约0.44km,宽约40m,双向6车道,城市主干路。

2019.09

2022.12

16000

9

公园东路北延伸段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空港新城开发项目配套道路工程,起于中央公园东路北拓段,止于中央公园北路,长约0.8km,宽约40m,双向6车道,城市主干路。

2019.09

2022.12

25000

10

中央公园东路北拓段(K2+170-K2+900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渝北区空港新城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PPP项目,起于公园东路K2+170(鹿山立交),止于悦港大道以北悦港大道以北,长约0.73km,宽约40m,双向6车道,城市主干路。

2020.08

2023.12

30000

骨架路网

主干路

11

春华大道北延伸段(鹿山隧道)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渝北区空港新城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PPP项目,由现状春华大道北段,北接椿萱大道相交的春华立交,长约1.3km,宽约44m,双向6车道,城市主干路。

2020.08

2023.12

60000

12

A区腾芳大道东段

地产集团

地产集团

地产集团A区腾芳大道,长1.1公里,宽32米,双向6车道,城市主干路。

2018

2022

1900

13

翠云片区腾芳大道西一段

地产集团

地产集团

起于秋成大道,止于江家沟,长1.21公里,宽32米,城市主干路。

2020

2023

32463.29

14

翠云片区腾芳大道西二段

地产集团

地产集团

起于江家沟,止于悦来片区悦融路,长0.83公里,宽36米,城市主干路。

2020

2023

19553.01

城市脉络

次支道路

15

悦港大道北一横线道路工程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起于秋成西路,止于规划Z5-3路,长2.39km,宽26m,双向4车道,城市次干路。

2020.04

2022.12

16500

16

双桥溪景观桥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起于兰桂大道交叉口,止于西条北路交叉口,长549.893m,其中K0+119.097-K0+534.097为桥梁段,全长415m,双向4车道,城市次干路。

2020.11

2022.08

21800

17

公园北路西段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空港新城开发项目配套道路工程,起于秋城西路,止于秋成大道,长约0.38km,宽约25m,双向4车道,城市次干路。

2019.09

2022.07

55000

18

公园北二路

西段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空港新城开发项目配套道路工程,起于秋城西路,止于秋成大道,长约0.45km,宽约16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19.09

2022.07

城市脉络

次支道路

19

学成路(一期)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空港新城开发项目配套道路工程,起于秋城西路,止于中央公园西路,长约0.84km,宽约25m,双向4车道,城市次干路。

2019.09

2022.07

55000

20

学成北路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空港新城开发项目配套道路工程,起于秋城西路,止于秋成大道,长约0.49km,宽约16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19.09

2022.07

21

秋兰二纵路(一期)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空港新城开发项目配套道路工程,起于秋兰二纵路(二期),止于同茂大道,长约0.38km,宽约25m,双向4车道,城市次干路。

2019.09

2022.07

22

秋兰二纵路(二期))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空港新城开发项目配套道路工程,起于悦港南路西段,止于秋兰二纵路(一期),长约0.59km,宽约25m,双向4车道,城市次干路。

2019.09

2022.07

23

秋芳二纵路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空港新城开发项目配套道路工程,长约0.26km,宽约25m,双向4车道,城市次干路。

2019.09

2022.07

24

春芳二纵路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空港新城开发项目配套道路工程,起于兰桂大道,止于东岩北路,长约0.19km,宽约25m,双向4车道,城市次干路。

2019.09

2022.07

25

春兰一纵路南段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空港新城开发项目配套道路工程,起于兰桂大道,止于东岩北路,长约0.04km,宽约25m,双向4车道,城市次干路。

2019.09

2022.07

26

东岩北路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空港新城开发项目配套道路工程,起于中央公园东路,止于春兰一纵路南段,长约0.7km,宽约25m,双向4车道,城市次干路。

2019.09

2022.07

城市脉络

次支道路

27

秋芳一纵路

南段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空港新城开发项目配套道路工程,起于兰桂大道,止于腾芳大道,长约0.35km,宽约16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19.09

2022.07

55000

28

兰桥路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市政配套工程,西接双桥路,东接秋成大道,长约0.47km,宽约16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0.08

2022.12

35000

29

西条北路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市政配套工程,西接双桥路,东至秋成大道,长约0.52km,宽约18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0.08

2022.12

30

青岗溪路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市政配套工程,西至秋成大道,东至公园西路,长约0.68km,宽约18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0.08

2022.12

31

西城路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市政配套工程,西至秋成大道,东至公园西路,长约0.75km,宽约25m,双向4车道,城市次干路。

2020.08

2022.12

32

西城南路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市政配套工程,西至秋成大道,东至公园西路,长约0.55km,宽约18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0.08

2022.12

33

秋兰二纵路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市政配套工程,北至同茂大道,南至青岗溪路,长约0.28km,宽约25m,双向4车道,城市次干路。

2020.08

2022.12

34

园兰一纵路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市政配套工程,北至同茂大道,南至西城路,长约0.45km,宽约20m,双向4车道,城市次干路。

2020.08

2022.12

城市脉络

次支道路

35

园兰二纵路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市政配套工程,北至同茂大道,南至西城路,长约0.52km,宽约20m,双向4车道,城市次干路。

2020.08

2022.12

35000

36

园兰三纵路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市政配套工程,北至青岗溪路,南至兰桂大道,长约0.55km,宽约18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0.08

2022.12

37

中央公园西路北拓段道路

工程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渝北区空港新城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PPP项目,起于公园西路,止于悦港北路,长约2.75km,宽约32m,双向6车道,城市次干路。

2020.08

2023.12

462791

38

春同三纵路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渝北区空港新城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PPP项目,起于中央公园北路,止于福畅路,长约0.8km,宽约25m,双向4车道,城市次干路。

2020.08

2023.12

39

孟春路南段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渝北区空港新城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PPP项目,起于同茂大道,止于舟济路,长约0.20km,宽约16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0.08

2023.12

40

桂馥西路北段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渝北区空港新城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PPP项目,起于中央公园北路鹿山段,止于同茂大道,长约0.40km,宽约16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0.08

2023.12

41

Z11B西延伸段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渝北区空港新城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PPP项目,起于桂馥西路北段,止于桂馥大道,长约0.26km,宽约12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0.08

2023.12

42

中航翡翠城小学支路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渝北区空港新城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PPP项目,起于春华大道,止于睦邻路,长约0.33km,宽约16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0.08

2023.12

城市脉络

次支道路

43

金兰路西

延伸段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渝北区空港新城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PPP项目,起于春华大道(中航模具园段),止于金缘路与金兰路交叉口,长约0.48km,宽约16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0.08

2023.12

462791

44

双桥路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渝北区空港新城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PPP项目,起于兰桂大道,终于秋成西路,长约2.06km,宽约32m,双向6车道,城市主干路。

2020.08

2023.12

45

Z4-1道路工程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渝北区空港新城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PPP项目,起于H1路,终于学成路,长0.82km,宽26m,双向4车道,城市次干路。

2020.08

2023.12

46

鸽子沟横一路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渝北区空港新城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PPP项目,起于嘉鹿大道(规划)交叉口,终于H1路,长约2.64km,宽约15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0.08

2023.12

47

鸽子沟横二路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渝北区空港新城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PPP项目,起于Z4-1路,终于鸽子沟横一路,长约1.64km,宽约15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0.08

2023.12

48

鸽子沟纵一路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渝北区空港新城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PPP项目,起于鸽子沟横二路,终于鸽子沟横一路,长约0.11km,宽约15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0.08

2023.12

49

鸽子沟纵二路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渝北区空港新城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PPP项目,起于鸽子沟横一路,终于椿萱大道,长约0.12km,宽约15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0.08

2023.12

50

鸽子沟纵三路,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渝北区空港新城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PPP项目,起于鸽子沟横二路,终于鸽子沟横一路,长约0.19km,宽约15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0.08

2023.12

城市脉络

次支道路

51

丝绸厂B线东延段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渝北区空港新城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PPP项目,起于丝绸厂B线一期,终于丝绸厂E线,长约0.29km,宽约16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0.08

2023.12

462791

52

丝绸厂C线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渝北区空港新城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PPP项目,起于丝绸厂A线,终于丝绸厂E线,长约0.52km,宽约16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0.08

2023.12

53

丝绸厂D线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渝北区空港新城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PPP项目,起于丝绸厂C线,终于汉渝路,长约0.26km,宽约16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0.08

2023.12

54

丝绸厂E线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渝北区空港新城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PPP项目,起于五星路,终于嘉鹿大道(规划)交叉口上方,长约0.56km,宽约16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0.08

2023.12

55

石福路(二期)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长约0.4km,路幅宽度26m,双向四车道,城市次干路。

2020.11

2022.04

2000

56

古路建筑产业园1号路

空港经济公司

空港经济公司

道路长0.62km,宽16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0.09

2022.07

18000

57

古路建筑产业园2号路

空港经济公司

空港经济公司

道路长0.67km,宽26m,双向四车道,城市次干路

2020.09

2022.07

城市脉络

断头路

58

紫兴路延伸段

临空基建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位于龙塔片区,起点接紫福路与紫兴路交叉口,止于兴盛大道,道路全长558.427m,桩号范围为K0+348.581-K0+907.008,为城市次干路,设计车速30km/h,标准路幅宽度26m,双向四车道,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拆除工程、土石方工程、道路及附属工程、结构工程、综合管网工程、绿化工程、交通工程等。

2020.09

2022.09

14889

59

金兰路西

延伸线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位于空港新城片区,中航中央城南侧,起于金兰路与兰馨大道交叉口,向西延伸,道路长0.486km,宽16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0.08

2023.12

1700

重要

节点

60

城南立交二期工程

地产集团

市住房城乡建委

新增连接甘悦大道隧道与机南线的主线桥和两条匝道。

2021

2022

19928

61

空港新城临空金融总部及悦港大道三期

工程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包括:F107-1地块修建空港新城临空金融总部,建筑面积9m²;悦港大道三期,总长3967m、共设置十条立交匝道,其中桥梁长约1425mGH环圈匝道为单车匝道、路幅宽度8m,其余匝道均为单向双车道、路幅宽度9m;及F112-4F112-5F109-4三个地块土石方工程,约94m³。

2018.11

2022.12

76000

1.2 2022年度新建项目计划表

/

/

225529

骨架路网

主干路

62

春华大道(地产集团段)

地产集团

地产集团

起于春华大道渝北段,止于宝桐路,长约0.81公里,双向6车道,城市主干路。

2022

2025

21418

城市脉络

次支道路

63

广进路(K1+350-K2+200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长约0.85km,路幅宽度26m,双向四车道,城市次干道。

2022.12

2023.12

7000

64

东安街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长约0.57km,路幅宽度26m,双向四车道,城市次干道。

2022.12

2023.12

3200

65

正阳北路

(二期)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长约1km,路幅宽度26m,双向四车道,城市次干道。

2022.12

2024.05

3000

66

石桐路(二期)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起于香桐路,止于石桐一路,长约0.9km,路幅宽度26m,双向四车道,城市次干道。

2022.12

2024.12

3500

67

香桐路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起于石峰大道,止于玉峰大道,全长约2km,路幅宽度26m,双向4车道,城市次干道。

2022.12

2024.12

22000

68

石锦大道西段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长约0.5km,路幅宽度36m,双向四车道,城市次干道。

2022.12

2024.05

2000

69

双龙桥路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长约1.2km,道路宽度16m,双向两车道,城市支道。

2022.12

2023.12

2500

70

玉山路南段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长约1.4km,道路宽度16m,双向两车道,城市支道。

2022.12

2024.05

3000

71

正阳路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长约0.5km,道路宽度16m,双向两车道,城市支道。

2022.12

2024.05

1500

72

安庆路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长约0.6km,道路宽度16m,双向两车道,城市支道。

2022.12

2024.12

1500

73

华康一路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长约0.55km,道路宽度16m,双向两车道,城市支道。

2022.12

2023.12

1000

74

香桐一路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起于石峰大道,止于香桐路,长约1.4km,道路宽度16m,双向两车道,城市支道。

2022.12

2024.12

4700

城市脉络

次支道路

75

玉峰二路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起于香桐一路,止于石峰一路,长约0.3km,道路宽度16m,双向两车道,城市支道。

2022.12

2024.12

1000

75

石峰一路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起于石峰大道,止于玉峰大道,长约2km,道路宽度16m,双向两车道,城市支道。

2022.12

2026.12

19000

76

香桐三路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起于香桐路,止于石峰一路,长约0.5km,道路宽度16m,双向两车道,城市支道。

2022.12

2024.12

1500

77

石唐一路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起于香桐路,止于玉峰大道,全长约0.6km,路幅宽度16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2.12

2024.12

2000

78

香桐四路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起于香桐路,止于石峰一路,全长约0.9km,路幅宽度16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2.12

2024.12

3000

79

香桐二路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起于石峰大道,止于香桐路,全长约0.7km,路幅宽度16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2.12

2024.12

2500

80

玉峰一路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起于香桐路,止于石峰一路,全长约0.23km,路幅宽度16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2.12

2024.12

760

81

石福路(一期)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长约0.6km,道路宽度16m,双向两车道,城市支道。

2022.12

2024.12

5000

82

空港新城秋成西路道路工程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起于仙桃数据谷,止于秋成西路,全长约2.7km,路幅32m,双向6车道,城市次干路。

2022.03

2023.12

38000

83

空港新城H5道路工程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起于秋成西路,止于公园西路,长约1km,宽16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2.03

2022.12

5599

84

空港新城H6道路工程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起于秋成大道,止于Z7,长约1.1km,宽16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2.06

2023.12

11239

城市脉络

次支道路

85

空港新城H7道路工程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起于秋成大道,止于Z6-1,长约0.9km,宽16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2.06

2023.12

9273

86

空港新城H8道路工程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起于秋成大道,止于Z4,长约0.3km,宽16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2.08

2023.12

600

87

空港新城Z3道路工程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起于悦港大道,止于悦港大道北一横线,长约0.6km,宽16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2.03

2022.12

1617

88

空港新城Z4道路工程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起于悦港大道,止于H7路,长约1km,宽16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2.03

2022.12

7600

89

空港新城Z5道路工程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起于悦港大道,止于悦港北路,长约1.2km,宽32m,双向6车道,城市支路。

2022.03

2022.12

7700

90

空港新城Z6道路工程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起于悦港大道,止于H5路,长约0.3km,宽16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2.03

2022.12

875

91

空港新城Z6-1道路工程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起于悦港大道北一横线,止于悦港北路,长约0.6km,宽16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2.06

2023.12

5015

92

空港新城Z7道路工程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起于H4,止于悦港北路,全长约1.4km,宽16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2.06

2023.12

7315

城市脉络

次支道路

93

空港新城Z8道路工程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起于悦港大道,止于悦港大道北一横线,长约0.2km,宽16m,双向2车道。

2022.03

2022.12

1318

94

空港新城Z13道路工程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起于中央公园西路,止于悦港北路,长约1.1km,宽16m,双向2车道。

2022.08

2023.12

3000

95

空港新城Z14道路工程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起于H6,止于悦港北路,长约0.3km,宽16m,双向2车道。

2022.08

2023.12

1300

96

松鹤二支路及边坡工程

北农集团

城市更新公司

道路全长507m,路幅宽度16m,主要包括路基、路面、排水管网、人行道、路灯、标志标线等。边坡长度约500m,高度约80m。边坡治理面积约64000㎡。

2022.11

2023.12

6000

97

渝北区妇幼保健院配套道路

空港经济公司

空港经济公司

新建2条道路长度约800m

2022.06

2024.12

8000

1.3 2023年度新建项目计划表

/

/

1586328

骨架路网

快速路

98

桃源大道北延伸段

待定

市住房城乡建委

起于现状桃源大道,止于快速路六横线,全长4.3公里,双向6车道,城市快速路。

2023

2025

75600

骨架路网


快速路

99

三横线扩能改造

/

市住房城乡建委

起于石马河立交东侧,止于五里店立交西侧,城市快速路,双向六车道拓宽为八车道,改造拥堵节点6处,施划公交优先道包括道路品质提升,渝北区6.3km(全段9km)。

2023

2025

185000

主干路


100

南北分流道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全长2.5km,宽度42米,双向6车道,城市主干路。

2023

2024

36200

101

土湾大桥

城投集团

市住房城乡建委

起于二郎立交南,于美茵河谷转盘处进入隧道,下穿平顶山公园,在土湾处出洞,跨嘉陵江设土湾大桥后,主线穿越江北大石坝片区,终点止于盘溪立交南侧,包含大石坝立交及连接道和大庆村立交等,渝北区1.2km(全段9km),城市主干路。

2023

2027

781138

102

悦港隧道

城投集团

市住房城乡建委

起于悦港大道保税港区东侧,止于空港工业园翔宇路西侧,长约2.99公里,双向6车道,城市主干路。

2023

2026

130000

城市脉络

次支道路

103

纵一路

北农集团

城市更新公司

北起石盘河路,南至港城工业园,长约1330m,宽16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3.07

2025.06

7000

城市脉络

次支道路

104

重庆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五同片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空港经济公司

空港经济公司

新建全长约16公里的道路。

2023

2027

80000

105

宝圣大道-宝环路连接道

临空基建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起于宝圣大道,止于西一街,等级为城市次干道,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40km/h,标准路幅宽度为26m,主线全长2.21km,其中桥梁长78m,隧道长1770m

2023

2025

49000

106

空港新城H1道路工程(秋城大道段至悦港南路段)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起于秋成大道,止于悦港南路,全长约2.2km路幅26m,双向4车道,城市次干路。

2023

2023

25239

107

悦港南路二期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起于H6,止于悦港北路,全长约1.8km,路幅26m,双向4车道,城市支路。

2023

2025

16000

108

规划4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阳光城周边配套道路工程,道路长约0.91km,宽32m,双向4车道,城市支路。

2023

2023

9900

109

同辉路北段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阳光城周边配套道路工程,道路长约0.3km,宽16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3

2023

110

和安路北段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属于阳光城周边配套道路工程,道路长约0.42km,宽28m,双向4车道,城市支路。

2023

2023

城市脉络

次支道路

111

空港新城Z4-2道路工程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起于鸽子沟,止于H1路,长约0.6km,宽16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3

2024

4900

112

空港新城Z12道路工程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起于悦港大道,止于悦港北路,长约0.5km,宽33m,双向6车道。

2023

2024

7724

113

纵二路拓宽

北农集团

城市更新公司

北起东湖大道延伸段,南至华荣路,长约810m,宽26米,双向4车道,城市次干路。

2023

2024

2000

114

观月北路东段

空港经济公司

空港经济公司

全长0.41km,宽26m,双向4车道,城市次干路。

2023

2025

50000

115

观月支路二标段

空港经济公司

空港经济公司

全长0.62km,宽26m,双向4车道,城市次干路。

2023

2025

116

逸才北路

空港经济公司

空港经济公司

全长0.64km,宽26m,双向4车道,城市次干路。

2023

2025

117

逸才北路北段

空港经济公司

空港经济公司

全长0.3km,宽26m,双向4车道,城市次干路。

2023

2025

118

花湾路东段

空港经济公司

空港经济公司

全长1km,宽26m,双向4车道,城市次干路。

2023

2025

50000

119

秀水路

空港经济公司

空港经济公司

全长0.71km,宽26m,双向4车道,城市次干路。

2023

2025

120

观湖路北段

空港经济公司

空港经济公司

全长0.45km,宽26m,双向4车道,城市次干路。

2023

2025

121

沙溪路东段

空港经济公司

空港经济公司

全长0.53km,宽26m,双向4车道,城市次干路。

2023

2025

城市脉络


次支道路

122

市第二戒毒所周边道路工程

待定

区住房城乡建委

第二戒毒所周边道路位于王家街道王家互通旁,项目包含立元路及转运路2条道路,总投资约1.5亿元。立元路全长约800m,采用双向2车道,规划路幅宽度为8m;转运路全长约1200m,道路等级为城市次干路,双向4车道,规划路幅宽度22m

2023

2024

9800

断头路


123

鲁能星城滨河次干路

待定

区住房城乡建委

位于龙塔街道,鲁能新城九街区跨盘溪河连接,长约0.314km,宽32m,双向4车道,城市次干路。

2023

2025

2100

124

五星北路渝北段

待定

区住房城乡建委

位于龙塔街道,长安丽都中间,连接江北区五星北路,长约0.5km,宽16m,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3

2024

3500

125

五唐路西延伸段

待定

区住房城乡建委

位于龙塔街道,鲁能新城九街区连接江北嘴片区五唐路,长约0.575km,宽32m,双向4车道,城市次干路

2023

2024

4000

126

兴科一路北段

待定

区住房城乡建委

回兴街道,渝北实验三小东北侧,道路长0.3km,宽16m,双向2车道

2023

2024

2500

127

西大道渝北段隧道工程

待定

区住房城乡建委

位于龙溪街道,嘉州路向南穿过红旗河沟枢纽站,接红石路,长约2.033km,宽26m,双向4车道,城市支路。与红旗河沟枢纽站、公交站征地拆迁同步实施。

2023

2026

48792

128

丰和园周边支路

待定

区住房城乡建委

位于回兴街道,富州北郡北侧,东接服装城大道,西至龙石路,长222米,宽16米,双向2车道,城市支路。

2023

2024

6700

129

民康路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位于双龙湖街道民兴路片区,道路长约450m,路幅宽约16m

2023

2024

1500

130

湖滨东路延伸段

临空基建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该项目全长655m,宽16m,双向两车道,道路等级为城市支路。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路基土石方、车行道及人行道、支挡结构、排水、照明、综合管网、绿化及交通工程等.包含10千伏兴上线39B-42号线路迁改工程。

2023

2024

3035

重要

节点

131

新龙湾立交新增匝道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位于新龙湾立交,建设新龙湾立交东向南匝道、北向南两条匝道

2023

2025

5000

132

观音公园立交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地处两路城区与空港新城之间的观音公园,东接两路城区飞湖路和双龙西路,向西通过百果路接腾芳大道,全长2000m,宽24m,双向两车道。

2023

2025

30000

133

绿梦广场立交改造工程

临空基建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新建ABC三条匝道,并将双龙东路拓宽。其中,AC匝道是凯歌路至双龙大道方向的上跨桥单向双车道匝道,在跨过转盘后分成两条单向单车道匝道;B匝道为上跨桥外侧拓宽匝道,最终接入绿梦转盘;A匝道接入双龙东路,并对双龙东路东侧进行拓宽

2023

2024

9700

1.4 2024年度新建项目计划表

/

/

88400

骨架路网

主干路

134

秋成大道接绕城高速连接道

空港新城公司

市住房城乡建委

该段起于悦港大道北侧接秋成大道三期,终点接绕城高速,路线长度约1.2公里,双向六车道,标准路幅宽40m,含绕城高速立交1座,城市主干路。

2024

2026

21000

城市脉络

断头路

135

新牌坊三路西延伸段

临空基建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位于龙山街道,新牌坊三路跨盘溪河连接龙山二路,长约0.407km,宽26m,双向4车道,城市次干路。

2024

2025

7400

1.5 2025年度新建项目计划表

/

/

1386950

骨架路网

快速路

136

六横线

待定

市住房城乡建委

西起渝武高速,沿途经北碚城区、水土片区、空港片区、龙盛片区,止于三环高速,全长46.57公里。

2025

2030

1228700

骨架路网

主干路

137

金梭大道-春华大道

待定

区住房城乡建委

位于隧道东侧起点金梭大道,下穿机场路,旭辉朗香郡小学与心海湾,北接至规划春华大道,主线采用双向6车道,全长3.7km。连接匝道AB接至青岗坪立交北侧,其中A匝道长2490mB匝道:长2173m,均为单向2车道匝道

2025

2028

150000

138

环港西路

空港经济开发公司

空港经济开发公司

起于环港西路与长空路交叉口,止于保税港区悦港北路,长约1.42m,宽32m,双向6车道,城市主干路。

2025

2027

8250


附件3

渝北区城市缓堵促畅工程轨道线网建设年度计划表


项目

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实施单位

牵头

单位

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工期

投资

估算

(万元)

开工

时间

完工

时间

1.1续建项目计划表

/

/

3007683

轨道

交通

1

轨道5号线北延伸段

市轨道

集团

区住房城乡建委

全线计划总投资约61.28亿元。该线路全长8.64公里,共7座车站,其中鲁家沟站及以北的中央公园东站、椿萱大道站、悦港大道站和悦港北路站位于全区范围内,并设狮子山停车场一座,渝北区内长4.7公里。

2019.01

2022

612800

1.22021年度新建项目计划表

/

/

5694880

轨道

交通

2

轨道4号线西延伸段

市轨道

集团

区住房城乡建委

起点为盘桂路站,终点为一期工程民安大道站,全长10.8km。渝北区段约5.1km,车站4座,全部地下站。站名大庆村站、花卉园站、龙溪站和嘉州路站

2021

/

970000

3

轨道15号线渝北段

市轨道

集团

区住房城乡建委

全长72.1km,起于曾家站,终于两江影视城站。在全区内起于果塘路站,终于T3航站楼站,区内线路长17km。共设站5座,分别为果塘路站、西南政法大学站、宝圣湖站、绣湖路站、T3航站楼站。然后进入两江新区龙兴片区以两江影视城站为终点。

2021

/

4724880


附件4

渝北区城市缓堵促畅工程公交站场建设年度计划表


项目

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类型

实施单位

牵头单位

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工期

投资

估算

(万元)

开工

时间

完工

时间

1.12021年度新建项目计划表

/

/

8860

维保场

1

空港公交维保场

改扩建

枢纽集团

枢纽集团

位于A042/02地块,用地性质为S41/B41,用地面积2.24公顷,公交维保泊位39个

2021

2022

8860

1.22022年度新建项目计划表

/

/

5209

首末站

2

空港佳园公租房公交首末站

新建

枢纽集团

枢纽集团

用地性质为S41,接驳轨道交通9号线,用地面积0.8公顷,公交停车泊位62个

2022

2022

1699

首末站

3

木耳空港乐园公租房公交首末站

新建

枢纽集团

枢纽集团

位于I32-4/02地块,用地性质为S41,接驳轨道交通3号线,用地面积0.85公顷,公交停车泊位49个

2022

2024

3510

1.32023年度新建项目计划表

/

/

18961

停车场

4

金竹湾公交站场

新建

枢纽集团

枢纽集团

位于F141-1地块,用地性质为S41,用地面积3.11公顷,公交停车泊位156个

2023

2023

10168

首末站

5

冉家坝公交站场

新建

枢纽集团

枢纽集团

位于B8-1/03地块,用地性质为S41S42G3,接驳轨道交通环线,用地面积1公顷,公交停车泊位44个

2023

2024

8793

1.42024年度新建项目计划表

/

/

5028

枢纽站

6

罗家湾公交站场

新建

枢纽集团

枢纽集团

位于N1-11-3/02地块,用地性质为S41,接驳轨道交通18号线,用地面积1.26公顷,公交停车泊位63个

2024

2025

4062

停车场、首末站

7

渝北临空产业园公交站场

新建

枢纽集团

枢纽集团

位于N4-14-3/02地块,用地性质为S41,用地面积0.33公顷,公交停车泊位17个。

2024

2025

966

1.52025年度新建项目计划表

/

/

11797

停车场

8

花石沟公交站场

新建

枢纽集团

枢纽集团

位于S36-2/03地块,用地性质为S41,用地面积4.68公顷,公交停车泊位234个

2025

2026

11797


附件5

渝北区城市缓堵促畅工程公共交通慢行环境优化建设年度计划表


项目

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实施

单位

牵头

单位

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工期

投资

估算

(万元)

开工

时间

完工

时间

1.1续建项目计划表

/

/

420

人行

步道

1

紫兴路延伸段人行步道

临空基建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该项目位于龙塔片区,南段起点接紫福路与紫兴路交叉口,向南延伸,止于兴盛大道,标准路幅宽26m,双向四车道,为城市次干路,设计车速30km/h,道路全场约562m,北段起点接紫园路,止于紫兴路南段与紫福路交叉口。

2020.1

2022.12

200

2

悠彩郡片区道路人行步道

临空基建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道路总长约383m,其中规划道路约245m,临时连接道路约138m,并修建道路绿化,征收渝中区苗圃地约24亩。

2020.10

2022.12

70

公交慢行提升

3

居然之家周边人行步道

临空基建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1:3水泥砂浆找平层厚40mm,4%水泥稳定级配碎石厚150mm,碾压密实路基,路面生态砖,人行道宽5米

2020.08

2022.12

150

1.22023年度新建项目计划表

/

/

5788

人行步道

4

两路老城片区生活慢道改造工程

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打造15段生活漫道:汉渝路一巷、双龙大道、龙永街、龙瑞街、龙兴街、龙昌街、北湖路、锦湖路、绣湖路、龙顺街、龙旺街、龙祥街、翠湖路五巷、翠湖路一巷、胜利路,长约5.8km,宽约4m。

2023.06

2024.06

1288

轨道慢行提升

5

冉家坝站步行便捷性提升

临空基建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新建冉家坝华融广场人行过街天桥,该天桥主通道设计全长103米,净空高3米,净宽6米,共设置6部自动扶梯,2部升降梯。

2023

2024

4500

1.32024年度新建项目计划表

/

/

130

轨道慢行提升

6

轨道郑家院子站步行便捷性提升(二期)

临空基建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设置梯步道连接山顶,长95m。

2024

2025

130

1.42025年度新建项目计划表

/

/

19.7

轨道慢行提升

7

轨道渝北广场站步行便捷性提升

临空基建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对现有渝航路步道进行提升改造,改造长度657米。

2024

2025

19.7


附件6

渝北区城市缓堵促畅工程停车场所建设年度计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实施

牵头

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工期

停车位

投资估算

(万元)

单位

单位

开工时间

完工时间

(个)

一、2022续建项目(共9个)

/

/

2583

54850

1

耍坝地下停车库

临空基建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位于旗龙路,建筑面积约34000㎡,正在建设地下5层停车库。

2019.09

2022

467

19500

2

余松路小游园停车场

临空基建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位于余松路,占地面积约4000㎡,正在建设地下3层停车库。

2019.12

2022.03

230

3550

3

鲁能城三期(商业)地下公共停车库

鲁能泰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位于中央公园东侧鲁能城,正在建设地下停车库。

2018

2022.12

200

2500

4

鲁能泰山七号二期社会停车场

鲁能泰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位于中央公园西侧鲁能泰山七号,正在建设地下停车库。

2018

2022.12

118

1300

5

碧津公园西南门立体停车楼(E35-14/02)

/

区住房城乡建委

位于碧津公园西南门,用地面积约3124平方米,正在建设3层框架结构,14层钢结构,共建17层立体停车楼。

2024

2026

496

9000

6

武陵路小游园公共停车场

临空基建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位于武陵路小游园,为地下2层坡道式停车场,总建筑面积约1万㎡,同时对地面广场进行提档升级。

2023

2025

289

7200

7

百灵苑地下停车库

临空基建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地下为停车库,地面为市民休闲广场,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

2023

2025

373

4500

8

木鱼石公园公共停车场

临空基建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位于木鱼石公园,为地下2层坡道式停车场,总建筑面积约5300平方米,同时对地面广场进行提档升级。

2023

2025

160

4700

9

F103-2号地块停车场项目

重庆兴乾置业有限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位于中央公园西侧,同茂大道北侧金茂悦,占地面积约2895平方米。

2021.12

2023.6

250

2600

二、2022新建项目(共2个)

/

/

410

6300

10

S27-1地块停车场项目

空港新城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位于数据谷中学东侧,占地面积7460平方米,正在建设地下停车库。

2022

2022.12

133

1500

11

S39-3地块社会停车场

空港新城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位于悦港中学北侧,占地面的3960平方米,拟建地下停车库。

2022

2023.12

277

4800

三、可特许经营项目(共32个)

/

/

8128

170544.6

12

凯歌二支路公共停车库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位于凯歌二支路与一碗水前街交叉口,拟建地下4层、地上1层机械式停车库。

2023

2025

215

7000

13

两江小学校西南门停车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位于两江小学西南门旁,拟建地上2层、地下3层机械停车楼。

2023

2025

212

6846

14

西南汽贸城停车楼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位于两港南路与宝康路交叉口。

2023

2025

450

8775.54

15

金山公园停车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位于服装城片区,霓裳大道和金锦路交叉处。

2023

2025

161

3242.58

16

双龙西路交警家属院公共停车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位于两路一碗水后街与双龙西路交叉口,区公安交巡警支队背后,拟建地下2层、地上5层机械车楼。

2023

2025

270

5940.23

17

红树林北侧公共停车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位于红树林公园北侧,凤鸣路北侧,拟建地下4层自走式停车库。

2023

2025

541

6385.47

18

红树林南侧公共停车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位于红树林公园南侧,凤鸣路南侧,建地下3层自走式停车库。

2023

2025

259

3154.52

19

观恒上域小游园公共停车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位于上品拾陆马路对面,拟建地下3层自走式停车库。

2024

2026

390

8970.23

20

新城广场公共停车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位于新城广场,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拟建地下停车库,总建筑面积约9500平方米,停车位约200个。

2023

2025

200

8000

21

观月路北侧公共停车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位于空港片区,观月路北侧。

2024

2026

236

4484.32

22

仙桃派出所西侧公共停车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位于空港新城片区,仙桃派出所西侧。

2024

2026

210

4822.1

23

空港新城消防救援站西侧公共停车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位于顺义路与春华大道交叉口,空港新城消防救援站西侧。

2024

2026

387

7741.23

24

民兴支路西侧公共停车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位于空港新城皮鞋城征收片区,民兴支路西侧。

2024

2026

207

4854.34

25

学成路鲁能城中央公馆2期北侧公共停车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位于空港新城片区,学成路鲁能城中央公馆2期北侧。

2024

2026

203

4443.28

26

祥和公园西北侧公共停车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位于空港新城片区,兰桂大道与春华大道交叉口,祥和公园西北侧。

2024

2026

301

5418.99

27

鹏润鹿台山东北侧公共停车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位于空港新城片区,鹏润鹿台山东北侧,在建阳光未来悦楼盘西北侧。

2024

2026

220

4180.23

28

临港大道与翔荣路交叉口旁公共停车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位于空港片区,临港大道与翔荣路交叉口旁。

2024

2026

290

5075.56

29

航空小镇蓝光未来城南侧公共停车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位于航空小镇蓝光未来城南侧。

2024

2026

207

5366

30

空港实验中学西侧公共停车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位于航空小镇空港实验中学西侧。

2024

2026

208

4341

31

舟济路公共停车场F61-1-2/03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位于空港新城片区,舟济路与萱华路交叉口。用地性质S42,地块面积约3282平方米

2024

2026

315

4900

32

宝圣大道北侧东原香山旁公共停车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位于宝圣大道北侧东原香山旁。

2024

2026

204

4788.78

33

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北侧停车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位于中央公园西,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北侧。

2024

2026

328

6560.88

34

城兴路公共停车场F59-7/02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位于空港新城片区,中央公园小学东北侧,萱华路与城兴路交叉口旁。

2024

2026

235

4000

35

中粮瑞府公共停车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位于中粮瑞府营销中心东北侧,用地面积4783平方米。

2024

2025

225

5175

36

融创隐溪晓院西北侧公共停车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位于融创隐溪晓院西北侧,用地面积3442平方米。

2024

2025

190

4450

37

悦港大道中段公共停车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位于悦港大道中段朗诗熙樾府营销中心东北侧(正在开发),用地面积5823.27平方米。

2024

2025

260

6000

38

雅宝路与宝和路交叉口旁公共停车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位于雅宝路和宝和路交叉口东侧,用地面积4223平方米。

2024

2025

220

5060

39

重庆广告产业园B28-3地块公共停车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位于广告产业园重庆汇和祥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东南侧,用地面积4005平方米。

2024

2025

210

4950

40

丛岩二路与悦港大道交叉口公共停车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丛岩二路与悦港大道交叉口,用地面积3135.86平方米。

2024

2025

196

4508

41

五号线北延伸段悦港大道站西北侧公共停车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位于秋成大道与悦港大道交叉口西北侧,用地面积4261.59平方米。

2024

2025

230

5290

42

花石沟轻轨站旁公共停车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位于空港新城片区,秋成大道与悦港大道交叉口。

2024

2026

240

4520.36

43

金龙支路公共停车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用地性质S42,地块面积约1200平方米,采用简易机械停车设备,停车泊位约108个。

2023

2025

108

1300

四、P+R公共停车场(共5个)

/

/

2453

39780

44

双龙轻轨站P+R公共停车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位于一碗水华友菜市场,用地面积约9000㎡,拟建地下2层停车库,建筑面积5104.40㎡,停车泊位约744个。

2024

2026

744

13000

45

花卉园东门P+R公共停车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位于渝北区红石路花卉园东路西侧,拟建地上三层自走式停车库,总建筑面积17000平方米,停车泊位约800个。

2023

2025

800

8500

46

花卉园西门P+R公共停车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位于渝北区红石路花卉园西门内,拟建地下三层机械师停车库,建筑面积9700,停车泊位约280个。

2023

2025

280

5700

47

绣湖路站P+R公共停车场

城市更新公司

区住房城乡建委

位于绣湖路站东侧1、2号风亭组正上方,拟建地上2层机械式立体停车库,总建筑面积5955㎡,停车泊位约129个。

2023

2025

129

2580

48

莲花轻轨站旁空地P+R停车场(I32-2/02)

轨道集团、枢纽集团、地产集团

轨道集团、枢纽集团、地产集团

位于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木耳镇莲花轻轨站西侧,地块面积约3087㎡,总建筑面积31143㎡,停车泊位约500个。

2024

2026

500

10000

合计

/

/

13574

271474.6


附件7

渝北区城市缓堵促畅工程人行过街设施建设年度计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实施

单位

牵头

单位

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工期

投资

估算

(万元)

开工

时间

完工

时间

1.1续建项目计划表

/

/

10850

1

桂馥大道空港新城小学人行地下通道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全长约30m,净宽4m,梯道净宽2.5m,总投影面积约为360m²。

2021.05

2022.12

1200

2

桃源大道桃源印象人行天桥

临空基建公司

临空基建公司

该天桥采用双跨连续钢箱梁形式,桥梁跨径44m,天桥桥面全宽3.6m。天桥东、西均侧布置双跑人行梯道,梯道宽1.3m,并布置2台净宽1.2m电扶梯。

2021

2023

1200

3

兰馨大道体育馆人行地通道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正交的十字形地通道布置,主通道净宽5m,中央交汇处采用10m的平面半径过渡;梯道净宽3.7m,其中踢踏步宽2m,自动扶梯宽1.6m;总投影面积约1600㎡

2020

2022

3000

4

松石大道都市俪人行天桥

临空基建公司

临空基建公司

新建人行天桥跨越松石大道(都市俪人医院人行天桥),宽4.5米,长136米

2021

2022

1850

5

双湖路旭辉小学人行天桥

临空基建公司

临空基建公司

项目位于渝北区回兴街道旭辉小学附近,横跨双湖路。天桥方案采用单跨简支钢箱梁形式,跨径为单跨31.0m,桥面全宽4.0m,东、西均侧布置双跑人行梯道,梯道宽2.5m。

2020

2022

2000

6

两港大道时装小镇人行天桥

临空基建公司

临空基建公司

位于渝北区回兴街道金山公园旁,横跨两港大道,下穿轨道10号线,天桥方案采用双跨形式,总长约70米,桥面宽5.0米,梯道宽2.5米。

2021

2022

1600

1.22022年度新建项目计划表

/

/

6700

7

新南路华融广场人行过街设施

临空基建公司

临空基建公司

桥梁跨越新南路,桥梁全长约70m,全宽5.2m,设置四象限梯道,梯道宽度3m,外加4部自动扶梯,桥梁建设面积约700平方米。

2022

2024

5200

8

巴蜀小学人行天桥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全长约44m,宽约4m,两侧均设置直线双跑梯道,梯道宽度均为2.4m,两侧各设置自动扶梯一部的人行天桥。

2023

2024

1500

1.3 2023年新建项目计划表

24160

9

重庆八中人行天桥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全长约32m,宽约4m,两侧均设置直线双跑梯道,梯道宽度均为2.4m,两侧各设置自动扶梯一部的人行天桥。

2022

2023

1200

10

中央公园小学人行天桥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全长约42m,宽约4m,两侧均设置直线双跑梯道,梯道宽度均为2.4m,两侧各设置自动扶梯一部的人行天桥。

2023

2024

1200

11

渝鲁大道海事局人行天桥

临空基建公司

临空基建公司

位于渝鲁大道沿线,海事局门口

2023

2024

2000

12

长空路长安厂2号门人行天桥

待定

区住房城乡

建委

位于双凤桥长空路长安渝北工厂2号门,桥梁跨越道路两侧公交车站,天桥全长30m,桥宽5m,桥梁两侧均设置自动扶梯。

2023

2024

1200

13

区政府广场人行地通道

临空基建公司

临空基建公司

位于区政府广场渝航路与双凤路交叉口,新建地通道采用“工”字形设计,全长129m,其中主通道设计全长38.5m,净空3.6m,净宽5m,梯道全宽为3.2m,每个路口均设置出入口,其中区府广场侧出入口连接轨道渝北广场站1A出入口。

2023

2024

5800

14

双龙大道飞湖路口人行立体过街

待定

区住房城乡

建委

位于两路片区双龙大道与飞湖路路口

2023

2025

5000

15

双龙大道锦湖路口人行立体过街

待定

区住房城乡

建委

位于两路片区双龙大道与锦湖路路口

2023

2025

5000

16

双龙大道碧景公园大门人行立体过街

待定

区住房城乡

建委

位于两路片区双龙大道碧景公园大门处

2023

2025

2000

17

行政服务大厅人行天桥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全长36.84m,宽4m,两侧均设置直线双跑梯道,梯道宽度均为2.4m,两侧各设置自动扶梯一部的人行天桥。

2023

2024

760

1.42024年度新建项目计划表

/

/

8850

18

市人社局人行天桥

空港新城公司

空港新城公司

位于空港新城是人力资源产业园

2024

2025

1000

19

农业园转盘人行立体过街

待定

区住房城乡

建委

新建天桥采用三跨连续梁的形式缩小了跨度,梁高控制在0.8~1.5m的范围,行人过街爬升高度较低,仅为6.5m,使用起来更加方便

2024

2025

1850

20

服装城大道公交站人行立体过街

城市更新公司

城市更新公司

服装城大道公交站附近新增人行立体过街设施,方便周边居民、学生、公交乘客跨服装城大道出行

2024

2025

2000

21

上湾路和宝石路交叉口

城市更新公司

城市更新公司

位于上湾路和宝石路交叉口,方便周边居民出行

2024

2025

2000

22

宝环路鸿府锦上段

城市更新公司

城市更新公司

位于宝环路鸿府锦上小区周边,方便周边居民出行

2024

2025

2000

1.62025年度新建项目计划表

/

/

6000

23

区妇幼新院区人行立体过街

空港经济公司

空港经济公司

位于观月大道在建的区妇幼保健院新院区门口

2025

2026

2000

24

宝圣大道与兴科二路路口

城市更新公司

城市更新公司

位于宝圣大道与兴科二路交叉口,方便周边居民出行

2025

2026

2000

25

兴科大道奇缘名居段

城市更新公司

城市更新公司

位于兴科大道奇缘名居段,方便周边居民出行

2025

2026

2000


附件8

渝北区城市缓堵促畅工程交通组织优化建设计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实施

单位

牵头单位

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工期

投资估算(万元)

开工

时间

完工

时间

1.12022年度新建项目计划表

15220

1

高岩路片区交通组织优化

待定

区住房城乡建委、区交巡警支队

包括对双湖路、高岩路片区进行交通组织优化

2022

2022

220

2

渝北智能交通二期项目

待定

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公安分局

建设渝北区智能交通二期

2022

2024

15000

1.22023年度新建项目计划表

3000

3

红锦大道两侧片区交通改善

待定

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公安分局

包括锦坪街、红金路、康园路、锦龙支路、武陵路沿线沿线

2023

2025

3000


附件9

渝北区城市缓堵促畅工程交通管理设施建设年度计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牵头单位

建设

性质

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估算总投资(万元)

计划开

工时间

计划完

工时间

备注

1.1维护升级项目(4个)

2515

/

/

/

1

重点道路交通设施提档升级工程建设

区公安分局

改造

渝北区重点路段交通标志标线建设

1100

2021

2025

依据市交巡警总队关于主城区道路交通管理挖潜增效专项行动工作要求

2

区公安分局

维护升级

渝北辖区新增信号灯路口配时优化及升级改造

600

2021

2025

3

三块一平台”项目建设

区公安分局

维护升级

1.新购30台摩托车,对原有摩托车换代,总预算325万元;2.对摩托车通讯系统提档升级,预算40万元;

3.布建6个警保联动快赔点(站),预算300万;4.搭建(含购买服务)“多网融合指挥调度”平台(一期),预算50万。

715

2021

2025

落实“3.23三快一平台”建设江北现场会精神及推广工作要求


4

车驾管业务监管系统建设

区公安分局

维护升级

建设车驾管综合监管系统

100

2021

2025

依据重庆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总队关于加快推进部局综合监管系统配套改造的通知

1.2新建项目(5个)

21500

/

/

/

5

示范路段交通管理设施建设

区公安分局

新建

同茂大道、金山路、金龙路、龙华大道等道路交通设施建设

500

2021

2025

依据《重庆市公安局警令部关于印发中心城区交通堵乱节点及路段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及《重庆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总队关于贯彻实施中心城区交通堵乱节点及路段治理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要求。

6

川渝高竹新区沿线交通管理设施建设

区公安分局

新建

1、沿线路口路段的优化设计;2、违停抓拍、(隔离、信号灯)设置,电警抓拍建设、路口渠化、设置禁停标志、施划标线等。3、更新国省道沿线及路口的渠化,标志标线、防护设施、监控、LED显示屏等。

1650

2021

2023

近期(2021-2022)城市道路估计为650万;中期(2022-2024)统筹协调交委估算500万;远期(2024-2025)预估500万。依据《重庆市公安局警令部关于印发中心城区交通堵乱节点及路段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及《重庆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总队关于贯彻实施中心城区交通堵乱节点及路段治理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要求。

7

智能交通系统建设

区公安分局

新建

1、智能化、网络化等设计、建设;2、完善外场设备信号及流量采集设备设计、建设(包括:城市道路和国、省、县乡道及场镇口)

15000

2021

2025

/

8

交通组织优化及交通管理设施建设

区公安分局

新建

1、建设违停抓拍系统100处;2、道路隔离设施30公里;3、路口、路段、区域交通组织调整。

4000

2021

2025

《重庆市公安局警令部关于印发中心城区交通堵乱节点及路段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及《重庆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总队关于贯彻实施中心城区交通堵乱节点及路段治理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要求。

9

文明交通提升工程

区公安分局

新建

1. 结合缓堵促畅、减量控大等行动,建设“两微一抖”立体宣传平台,根据主业工作需求增设功能性板块,进行功能升级;与专业工作室、专业公司等专业机构和相关领域专家合作,运用大数据、数字媒体、3D动画、4D互动体验等新领域新技术打造交通宣传新平台新模式;2. 打造以电视、网络为主的宣传平台,建设以支队自办电视栏目《交通新时空》为核心的宣传体系,拓宽与中央电视台、重庆电视台、中国交通频道、央广网等媒体合作,全力打造精品电视平台,扩大影响;3.文明交通出行诱导建设,结合“七进”工作,建设交通出行诱导提示橱窗、展板、触摸屏等设施,设计制作“缓堵促畅”宣传用品。

350

2021

2025

公安部交管局《2021年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要点》和《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3)》

合计

24015

/

/

/


附件10

渝北区城市缓堵促畅工程小微停车场年度建设计划表


序号

停车场名称

建设单位

具体位置

用地性质

占地面积

(平方米)

停车泊位数(个)

总投资

(万元)

1

望乡变电站社会停车场

空港新城公司

新城春山拾鸣F643-5地块

公共设施用地

7800

80

700

2

五星路马儿站片区停车场

空港新城公司

位于五星路E18-10地块

居住用地

9500

150

500

3

木耳镇举人坝生态停车场

城市更新公司

位于木耳公租房空港大道J01-1/04地块

G3广场用地

7465

168

400

4

凯歌三支路货运停车场

城市更新公司

位于凯歌三支路F01-5/02地块

G1公园绿地

4200

30

250

5

两港南路生态停车场

城市更新公司

位于广告产业园B31-1地块

商业用地

15000

400

1500

6

万隆停车场工程

临空基础设公司

项目位于万隆市场F7-1-2/02地块

居住用地

5000

280

1015

合计

/

1108

4365


附件11

渝北区城市缓堵促畅工程路内停车及分时段停车年度建设计划表


序号

项目

涉及路段

路段总长(m)

新增停车位数

(个)

新增标志牌数

(个)

新增违停抓拍

设备数量

(套)

1

分时段停车

不划线限时停车位的设置

宝圣大道、兴科大道(2段)、双湖路(黄桷坪公园至宝圣路段)、桂馥大道、五星路双龙西路沿线、胜利路、汉渝路、松牌路、华晖路

6885

1267

126

40

划线限时停车位的设置

金石大道、双湖路(双湖社区至黄桷坪公园段)白果路、丛岩二路、学盛路、松石支路、紫园路、尚品路、安康路、高堡湖西路、欣悦路、悦山路(首地人和街小学段)、悦山路(启诚巴蜀小学段)悦城路(阳光雅居)、悦城路(悦来中学)、悦来滨江路

4666

823

104

20

2

路内停车

渝北区各个街道

暂无

6000

暂无

暂无

合计

/

8090

/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