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009315877L/2020-00085 
    • [ 发文字号 ]
    • 渝北府发〔2020〕21号 
    • [ 主题分类 ]
    • 综合政务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政府办公室 
    • [ 生成日期 ]
    • 2020-11-16 
    • [ 发布日期 ]
    • 2020-11-16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渝北区25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通知

渝北府发〔2020〕21号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渝北区25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有关部门,各街道办事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精神,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0〕58号)要求,结合我区行政权力配置情况和政务公开工作实际,编制了《重庆市渝北区25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以下简称《标准目录》),已经区政府第95次常务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并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明确适用范围。深入推进25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基础性工作,是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目前我区编制完成的《标准目录》,覆盖《渝北区区级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目录清单(2020年版)》《渝北区区级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2020年版)》相关内容。《标准目录》适用于25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并依据法律法规、上级规定和本级政府权责变化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调整。2021年底前,实现25个试点领域政务过程和结果全公开。

二、全面信息公开。区政府有关部门、各镇街要严格对照《标准目录》全面、系统公开相关政府信息,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落地落实。《标准目录》中公开渠道和载体为“政府网站”的,各公开主体要于2020年12月31日前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为区政府有关部门、各镇街设置的独立网页中公开相关政府信息,把《标准目录》所指向的、2020年已产生或现行有效的各项政府信息加载完毕。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置“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分领域集中展示区政府有关部门、各镇街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为“两微一端”“广播电视”“纸质媒体”的,要及时将公开内容推送至相关主管部门予以公开;公开渠道为“公开查阅点”“政务服务中心”“社区、企事业单位、村公示栏(电子屏)”的,要将政府信息推送至公开主体,并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公开渠道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等的,要按要求及时公开。

三、规范公开审查。政府信息公开前,区政府有关部门、各镇街要按照“谁行使权力,谁负责公开”原则,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由经办人员初审、科室负责人复审、负责业务工作的分管领导终审,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表述准确、公开时机得当,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要依法保护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

四、严格督导考核。区政府有关部门要根据《标准目录》要求和职责分工,在抓好本级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要督促指导基层对口单位抓好25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促进各级各单位全面、规范、有序公开相关政府信息。《标准目录》涉及的25个试点领域牵头部门要对各公开主体信息加载及规范公开情况进行督导和跟踪评估,形成本领域工作情况报告,于2021年1月31日前报区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阶段性考核参考。区政府办公室将适时对公开主体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抽查,对于不按《标准目录》要求及时公开有关政府信息,或者敷衍了事、错漏明显的,将予以通报批评,通报结果纳入政务公开及全面依法治区指标考核。


附件:

1. 重庆市渝北区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2. 重庆市渝北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3. 重庆市渝北区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4. 重庆市渝北区户籍管理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5. 重庆市渝北区社会救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6. 重庆市渝北区养老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7. 重庆市渝北区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8. 重庆市渝北区财政预决算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9. 重庆市渝北区就业创业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10. 重庆市渝北区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11. 重庆市渝北区国土空间规划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12. 重庆市渝北区农村集体土地征收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13. 重庆市渝北区生态环境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14. 重庆市渝北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15. 重庆市渝北区保障性住房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16. 重庆市渝北区农村危房改造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17. 重庆市渝北区城市综合执法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18. 重庆市渝北区市政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19. 重庆市渝北区涉农补贴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20. 重庆市渝北区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21. 重庆市渝北区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22. 重庆市渝北区安全生产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23. 重庆市渝北区救灾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24. 重庆市渝北区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25. 重庆市渝北区扶贫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13日

  


附件下载:

附件1-25.zip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