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009315877L/2020-00044 
    • [ 发文字号 ]
    • 渝北府发〔2020〕1号 
    • [ 主题分类 ]
    • 行政事务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政府办公室 
    • [ 生成日期 ]
    • 2020-05-21 
    • [ 发布日期 ]
    • 2020-05-25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渝北府发〔20201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区属各国有公司,有关单位:

《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对照报告明确的目标任务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

2020521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5月13日在重庆市渝北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区长    谭  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政府工作回顾


2019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敏尔书记、良智市长视察渝北指示要求,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落实区第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认真吸取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协商意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十项行动计划”,全力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扎实推进农村发展“双十万工程”,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企稳回升、稳中向好的局面。

2019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48.2亿元,比2018年增长(以下简称“增长”)1.9%,人均GDP达到11万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730.6亿元、下降1%;固定资产投资1492.5亿元、增长8.4%,其中工业投资218.5亿元、增长3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9.4亿元、增长6.6%;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征税收24.4亿元,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7亿元、增长0.2%,其中税收69亿元、增长0.5%,占比91.2%;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2749元、19530元,增长8.1%和8.8%;新增城镇就业7.6万人。年初确定的98项具体目标任务中,88项全面完成,6项部分完成,4项未完成。

2019年,政府工作及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一、切实服务保障市级平台发展。全力服务、积极支持在区市级平台开发和项目建设。保税港区企业用工、社会服务、城市管理、征地拆迁等工作扎实开展,可穿戴设备等新产品占比达到40%以上,带动全区电子制造业产值增长20.3%。加强与龙兴工业园产业协作,共同引进光学龙头企业瑞声科技,两江协同创新区引进清华、北京理工、上海交大等16所高校建设研究院,长安新能源总部研究院、金康汽车研发中心等项目落户龙兴总部智慧基地,际华园成功创建4A级旅游景区。全力做好悦来国博中心会展活动服务保障,智博会、西洽会等362场会展活动成功举办,接待435万人次。强化与江北机场联动发展,启动临空经济示范区长河、白鹤片区土地征收,完成机场航空物流区土地征收,合作引进万科重庆冷链食品产业园、中远海运等项目。厦门航空西部基地开工建设,华夏航空飞机维修基地成功落户,填补了全市民航大修行业空白。完成征交地1.1万亩,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铁路枢纽东环线、三环高速、轨道5号线北延伸段等市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二、切实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全面实行“三十一证合一”,企业注册登记办结时限缩短至3个工作日内,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1.7万户、增长10.8%,驰名商标总量全市第一。新增上市挂牌企业21家,优选61家企业进入市级上市储备库。总投资86亿元的空港新城基础设施及城区雨污分流综合整治PPP项目有序推进,5.7亿元专项基金债成功获批。新设立城市更新建设公司,优化重组临空招商集团公司。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178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实现统一登记赋码,基本完成全区12万户、52.5万亩农村承包地确权颁证。大湾金凤村、统景远景村等12个行政村开展“三社”融合发展试点。启动农房整宗地收益权收储试点,曹家山煤矿土地复垦项目完成全市首例生态地票交易。

深化拓展海关和地方合作,建立口岸联席会议制度,推进与中新南向通道公司、渝新欧公司战略合作,实现进出口总额1504亿元、增长6.4%。开通直飞非洲、南美货运航线,国际航线增至95条,江北国际机场旅客和货邮吞吐量分别达到4479万人次、41.2万吨,增长7.7%、7.8%。自贸区建设稳步推进,用好用活59条创新举措,复制推广14条改革试点经验。深化与新加坡企业合作,中新示范项目合作通信领域示范点成功落地。“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开业运营,白俄罗斯风情小镇签约落户,临空国际贸易示范园入驻企业240家、实现进出口额63亿元。

新培育科技型企业817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51家,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 3.77%。仙桃数据谷投用创新研发楼宇60万平方米,入驻科技型企业152家,全国首个5G自动驾驶公共服务平台落地运营。实施共性关键技术科技研发项目32项,组建介观医用多孔材料、江河湖泊生态修复等专业研究院。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2.4件,新建成示范性众创空间3家。“青年人才成长驿站”吸引国内外200余名青年人才实习就业,被中组部列为全国人才工作创新优秀案例。

三、切实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全面发力,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产值占比50%,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8.7%。智能终端整机及配套产业加速集聚,OPPO智能生态科技园(一期)投产,传音智能终端产业园、中光电(二期)、深科技等项目加快建设,卓能宏光、神源机器人等项目开工建设,临空智能制造产业园年产值65亿元,智能手机产量增长18.5%,智能终端产值增长18.9%。加快软件名园建设,成功举办全国大数据标准化工作会议,新引进文思海辉、黑芝麻科技等项目24个,长安软件中心、一铭软件等20余个大数据智能化项目落地运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长32%,仙桃数据谷被评为“2019年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两江国际商务中心进入主体施工,景观绿廊及9条市政道路加快建设,OPPO西南总部基地、万科航空金融总部基地等项目签约落地。西南国际汽贸城7个项目开工建设,签约落地宾利、雷克萨斯等知名品牌4S店14家,居然之家智能家居小镇项目开工,时装小镇、三亚湾海鲜美食城加速提档升级。木耳航空物流园复星国药、宝能供应链等大型智慧物流项目开工建设,快件集散中心等在建项目有序推进。

扎实开展“工业跃升”行动,长安福特、长安汽车加速向智能化网联化升级,6款新车型投入市场,新能源汽车产量3万辆、增长98.2%。中利凯瑞、爱驰威等项目建成投产,北斗星通等项目开工建设。南方英特、创隆实业等50家企业智能化改造加快推进,佛吉亚、朗萨家私等81家企业完成技改。服务业增加值1260亿元、增长6.3%。新开工商品房1280万平方米、销售779万平方米。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4.1%,存贷款余额11738亿元、增长18.3%。人力资源产业园引进外企德科结算中心等企业86家,入驻率98%。新增文化创意企业50余家,旅游综合收入133.2亿元、增长36%。

四、切实提升城市品质。完成渝北区2035年国土空间规划大纲编制,城区功能疏解、生态保护修复和城市更新等12项重点规划编制有序推进。椿萱大道、悦港大道、石峰大道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观月大桥、新南路立交、空港新城至空港园区缓堵应急道路建成通车,打通东湖大道、松鹤路等7条断头路。建成公共停车场6个,新增停车位1855个。完成民兴路、华荣路等棚户区改造42万平方米,整治违法建筑49.8万平方米。航空小镇、中央公园北区开发快速推进,供应土地8179亩。

实施城市综合管理“七大工程”,清理规范占道摊点3.1万个,新建改建路灯1142盏,新建城区公厕12座,新增公共直饮水点80个。完成渝航大道、秋成大道、悦港大道等6条道路18个节点绿化提升,提质改造中央公园、沐仙湖公园、观音公园等14个公园游园,新增城市绿地159万平方米。在全市率先试点素混凝土仿花岗石生态路面铺装3.5万平方米,完成车行道“白改黑”14.5万平方米。建立“四支队伍”,推进龙山、回兴、双凤桥、仙桃4个街道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常态化开展“马路办公”,处置各类城市管理问题11.5万件。

五、切实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七化”标准,高效推进“双十万工程”,实施土地宜机化整治4.7万亩,新种植特色经果林1.5万亩,栽种生态林3.9万亩。与市农科院、金果源、太极集团等企业单位合作,构建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网络。兴隆礼朝屋基等乡村旅游景点建成开放,统景印盒、兴隆牛皇等6个村被评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市级示范村,大盛青龙村“六改促六变”产业振兴模式得到农业农村部肯定。完成7个镇1.8万户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实现全区有线数字网络系统全覆盖。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32个、市级名牌农产品16个,新评定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5个。新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25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450名,评选首批乡村振兴人才15名。被列为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单位。

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开展“五沿带动、全域整治”行动,实施古洛环线40公里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完成农村旧房整治提升5145户。碑口水库开工建设,南北大道、两江大道延伸段建设有序推进,渝涪二线洛碛货站连接道完工,建成“四好农村路”338公里、村社便道315公里、农客招呼站300个,新增调整农村公交线路10条,实现“镇镇通公交、村村通农客”。石船、兴隆场镇综合改造完工,玉峰山、王家场镇综合改造加快推进。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新建场镇污水管网43公里、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7225户,建成统景、古路等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站4座,大湾、洛碛等废旧农膜回收站(点)19个,基本实现“村庄干净整齐、庭院整洁美观、沟渠塘坝清澈流畅”。

深入开展“访深贫、促整改、督攻坚”活动,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要求,脱贫攻坚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率100%,全区存量贫困户31户、92人稳定脱贫。拆除农村危房1万余户、修缮和新建2548户,实现“四类重点对象”C、D级危房动态清零。完成8个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30座农村水厂收归国有公司规范运营,农村饮水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健康扶贫救助2.2万人次,扶贫对象基本医疗参保率100%。为2120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发放资助资金765万元。新增发放扶贫小额信贷366户、403.8万元,农村公益性岗位安置建卡贫困户163人。“一村一策”支持“9+5”脱贫重点村,补齐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短板,脱贫成果不断巩固。落实资金3040万元,帮扶云阳县脱贫攻坚。

六、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落实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办结案件263件。泰山电缆、红岩方大等企业环保搬迁加快推进,淘汰营运柴油车144辆,整治餐饮油烟经营户691家、小汽修厂91家,完成25家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PM2.5浓度下降2.6%,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8天、同比增加9天,创历史新高。东方红水库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完工,完成双龙湖、木鱼石水库、龙舌湖、晚晴园4个城区湖库水生态修复,碧津湖水质达到Ⅱ类标准,得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肯定,食藻虫水生态修复技术在全市推广。推进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完成12宗地块风险评估。加强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和处置,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医疗废物处置率均达100%。

认真落实“河长制”,全力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对全区249条河流进行立体治水,长江、嘉陵江渝北段和后河水质保持稳定良好。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94艘渔船、145名渔业船员全部退捕转产,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完成116个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试点工作得到生态环境部肯定。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有序推进,拆除、整治“大棚房”“违建别墅”20万平方米,完成矿山整治复垦2250亩。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完成营造林17.9万亩,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41.1%。

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公租房优化利用、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等17件民生实事年度任务全面完成。加快临空都市教育强区建设,数据谷中学、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等8所学校建成投用,新增学位1.8万个。新增公办幼儿园5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6所,在园幼儿普惠率提高至65%。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优秀骨干教师154名,重点本科上线连续4年实现百人以上增长。新人民医院、悦来老年康养中心建成投用,新中医院主体完工,改扩建镇街医院5个。引进医疗卫生高层次人才35名,获评“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成功承办市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一带一路”中欧篮球冠军杯等赛事。开展文化惠民活动2000余场,“晒文化、晒风景”活动提升了渝北知名度、美誉度。

打造“渝北就业创业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069人次,加大稳岗减负力度,兑现资金2.5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152万元。扎实开展全民参保计划扩面行动,城乡养老、医保参保率均稳定保持在95%以上。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85亿元,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实现“应保尽保”。完成8个敬老院“三改”,建成社区养老服务站(中心)21个。开工安置房22万平方米,建成投用15.9万平方米。严格落实“两金三制”长效机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通过国务院专项核查。建立退役军人三级服务体系,安置退役军人118名,3.6万名退役军人实现一人一档规范管理。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枫桥经验”实践行动持续深化,建成规范化综治中心169个。老旧单体楼加装门禁系统831套,172栋老旧单体楼实行街区制管理。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P2P网贷机构业务实现市场出清。组建3支专业救援队伍,建成区消防救援指挥中心、空港新城消防站,有效处置加州花园火灾等突发事件。全区公安、消防、信访等各条战线全力以赴,圆满完成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迎大庆等重大活动应急维稳任务。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八类主要刑事犯罪立案数和刑事警情分别下降10.5%和4.5%。

八、切实强化政府自身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务实行动助推发展、服务民生,“135”社区工作机制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刊载。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600余场次,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接受国务院大督查、环保督察、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市委巡视,逐条认领整改反馈问题。严肃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案件90起、调查处理114人。机构改革全面完成,24项自主重点改革事项加快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压减一般性支出5%以上。妥善处置亿赞普股权问题,收回资金2.09亿元。审计监督、财政评审不断强化,政府采购、工程建设招投标、国资运营等重点领域监管持续加强。

2019年,我们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每季度向人大、政协报告和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工业经济发展等重要事项66件,办理评议意见36条。认真办理“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议案和342件人大代表建议、279件政协委员提案,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完善区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制定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方案,跟踪督办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开展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评议。“七五”普法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和法律顾问制度更加规范。高质量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人民武装、国防动员、双拥工作深入推进。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青少年、科协、慈善、红十字、关心下一代、老龄、残疾人事业取得新进展,外事、民宗、侨台、档案、保密、修志、气象、供销、人防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市场监管、税务、邮政、通讯、供电等部门作出新贡献。

各位代表:

2019年,我们坚持沉着应对、精准施策,推动经济增长扭负为正、企稳回升。210个重点项目实现投资360亿元,新开工工业项目28个,工业投资连续12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125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签约落户,经济总量继续保持全市第一。

2019年,我们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科技创新指数连续第三年保持全市第一。元创汽车“激光落料和三维切割系统研发与应用”成为全市唯一入选国家智能机器人重点科研项目;润泽医药研发出全国首款多级多孔钽材料,打破了国外骨修复技术垄断;再升科技高效无机真空绝热板填补了国内产品空白。

2019年,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历经十年努力,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区”,茨竹镇成功创建国家级卫生镇,统景林场荣获“全国生态建设先进集体”,蓝天白云、水清岸绿的美丽画卷正在渝北大地徐徐呈现。

2019年,我们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开展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百项问题集中攻坚行动,为民服务解难题,民生答卷更加厚实。交通出行、便民服务等一批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得到有效解决,银海·星月湾、瀛丹大厦、富兴苑安置小区等历时多年的疑难问题得到妥善处理。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4.3%、31%,连续7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振奋人心,“我和我的祖国”催人奋进,“新中国最美奋斗者”杨雪峰、谢彬蓉,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杨德兵等一批先进典型,激励着渝北儿女在新时代的伟大浪潮中逐梦前行。我们所取得的发展进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一条心干事业、一股劲谋发展,团结拼搏、锐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大力支持我们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部队、武警官兵、离退休老同志和中央、市级驻区单位,向关心支持渝北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报告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对照目标任务:受产业结构单一和支柱产业下滑等因素影响,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公共预算收入等目标增长未达到预期。对照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要求:我们的产业发展能级还不高,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部分区域公共配套设施滞后,“一老一小”等民生保障还有不少短板,公共安全隐患治理还需加强。对照高效能服务要求:少数部门单位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担当意识、廉洁意识还不够强,重大疫情防控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对此,我们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奋力攻坚克难,切实解决好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2020年政府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我们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和发展前进的步伐。在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在全市率先实施重点人员分类管控、集中隔离、核酸筛查等有力有效举措,广大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和社区工作者闻令而动、义无反顾,各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冲锋在前,社会各界主动响应号召、纷纷捐款捐物,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实现了无医务人员感染、无社区传播、无本地病例、无死亡病例的目标。我们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切实担负起守护重庆“空中门户”的防疫责任,有力有序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取得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重大阶段性胜利。在此,向所有为渝北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付出辛劳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同志们和朋友们表示深深的感谢!

各位代表!这场疫情对我们发展的影响是深远的,它让我们的产业链、生态链受到了严重影响,让我们的复工复产工作变得更加困难。今年一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了7.1%,企业发展面临的内外部形势异常严峻,这些都是今年工作的新挑战。2020年,是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我们乘势而上开启“十四五”发展,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当前,国际国内环境正发生着深刻变化,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全球经济运行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大势不会变,全市高质量发展态势更加明显。当前的渝北,产业结构调整思路更加清晰,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稳”的态势不断巩固、“进”的动力不断增强、“好”的势头不断显现。敏尔书记叮嘱渝北要“技术‘再升’一档、发展‘再升’一级”,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良智市长要求渝北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引领区,让我们倍受鼓舞、倍增动力。只要我们咬定目标不放松,甩开膀子加油干,蹄疾步稳抓落实,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就一定能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夺取决战决胜全面胜利。

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化落实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区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立足成为重庆发挥“三个作用”的重要支柱、枢纽门户和生态样板,深化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紧紧围绕现代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内陆开放先行区、城乡融合示范区“四区”发展定位,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十项行动计划”,全力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扎实推进农村发展“双十万工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成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新动力源,确保全区经济实现量的稳步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确保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

2020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进出口总额保持平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上年持平,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3.5%以上,新增就业5万人以上,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单位GDP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级下达任务。

2020年,我们将重点聚焦十个方面,全力抓好各项工作。

一、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

持续巩固防控战果,严格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保持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慎终如始、因时因势完善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固防线。强化机场口岸联防联控,严密做好境外、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管理,守好重庆“空中门户”。抓好社区管控,发挥“大数据+网格”作用,加大对无症状感染者筛查管控力度,切实做好复工复产复业复学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校区、厂区、商区、景区、院区等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防控措施,健全疫情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卫生执法监督、医疗救助等工作机制,提高疾病预防控制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二、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和市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扶贫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清零。逐村逐户逐项开展排查摸底,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动态检视和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坚持“四个不摘”,把防止返贫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定点攻坚难点镇村,全面落实住房安全、教育资助、医疗救助、饮水安全等政策措施,切实解决好疫情下贫困户增收、就业等问题,开展“老乡就在家乡”就业服务活动。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完成整治2.8万户。深化“志智双扶”,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完善扶贫产业发展和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继续做好对口帮扶云阳县工作。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五大环保行动,开展“无废城市”试点,扎实抓好环保督察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打赢蓝天保卫战,抓好机动车排放、餐饮油烟、施工扬尘等污染防治,开展搅拌站、碎石厂专项整治,完成6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19台燃气锅炉改造,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00天以上。打赢碧水保卫战,深入推进“河长制”,联合开展御临河、大洪河、大湾河等跨区域河流水生态修复,完成长江入河排污口治理,推动昆仑化工、华牧等企业加快环保搬迁,持续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确保国考和市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加快徐堡污水处理厂建设,提标改造统景、洛碛污水处理厂,加快石坪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新建城镇雨污管网15.5公里。打赢净土保卫战,全面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综合示范区建设,启动8宗地块环境风险评估,实施江合煤化等污染地块治理修复。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防范政府债务风险,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预算管理和限额管理,加快融资平台转型,建立政府债务违约风险“台账式”管理机制,多途径化解存量债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决打击非法金融行为,稳妥化解非法集资积案。防范化解城市安全风险,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深化“1+8”集中整治,完成加州花园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示范小区试点工作,开展化粪池清掏作业、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拉网式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有效防控较大事故,努力压减一般事故。

三、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智能终端产业,加快构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推动补链强链成群,提速前沿科技城建设,加快建设OPPO研发中心、中光电(二期)、深科技、传音、捷荣、天实精工等智能制造项目,推进柯马机器人、舟海科技等项目投产达产,大力发展智能手机、智能穿戴、机器人、3D设备等新产品,加快智能终端产品种类拓展和档次提升。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加快建设软件名区和软件名园,强化与天府软件园协同合作,引进行业龙头企业打造仙桃软件园,推动中关村协同创新中心等项目落地运营,力争传音研发总部、集成电路工程中心落地,新引进软件企业50家。支持长安汽车、长安福特实施智能化网联化发展战略。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加快建设新城吾悦广场、龙湖公园天街、中粮大悦城、合景泰富悠方、万科智汇谷等城市综合体,加快建设道路和下沉广场等配套设施,推动国际会议中心等项目落地,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大力培育总部经济、临空商务、国际会展、高端购物等业态,打造全市商圈新样板。现代消费走廊,提速建设居然之家智能家居小镇、时装小镇、圣名世贸城、西南国际汽贸城等项目,打造环山美食休闲公园,完成三亚湾海鲜美食城提档升级工程,加快长河、白鹤片区拆迁,规划打造临空消费中心,盘活低效闲置工业存量厂房,转型发展文创、体验等新消费。航空物流园,加快建设国际快件集散中心、国际工业品采集中心,提速建设圆通速递、中远海运等航空物流项目,积极申报空港型国家级物流枢纽,围绕航空货运、快件快递、保税仓储等领域,高标准打造国际航空物流分拨中心,培育壮大现代物流产业。

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商贸服务,加快太平洋广场、桃源天地等商贸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特色商业街区和社区商业,支持新光天地、金港国际等购物中心运营发展,加快培育以“三线”为导向的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宅经济”、首店经济、夜间经济,大力刺激消费,力争商品销售额增长5%。现代金融,新增上市挂牌企业10家,引进保险、基金等金融企业10家以上,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达到1.2万亿元。大健康产业,围绕“医养健管游食”全产业链,丰富健康产品供给,大力发展养老服务、医疗健康“大数据”、康养等产业。文旅产业,加快建设重庆新闻传媒中心、重庆创意公园、石头房子等文旅项目。打造全域旅游升级版,推动悦来古镇、龙兴古镇旅游开发,开工建设白俄罗斯风情小镇,启动统景5A级景区创建。专业服务业和会展业,集聚发展设计咨询、会计审计、法律服务、人力资源等专业服务业,完善会展功能配套,大力发展会展服务业。

推动建筑和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加快建设中投发展、三圣实业等项目,新引进智慧建筑产业项目3个,实现建筑业注册地产值800亿元。支持建筑企业提升资质,争创特级建筑企业。引导房地产企业树立精品意识,提升品牌和运营能力,加快推进项目开发,新开工商品房500万平方米,竣工300万平方米。完成建筑节能改造5万平方米,打造一批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态住宅小区。鼓励房地产企业发展旅游、休闲、养老等复合型地产,支持符合条件的开发项目向众创空间和楼宇产业转型。坚持“房住不炒”,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长效管控机制,逐步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培育物业服务品牌企业,进一步规范服务管理。

四、扩大开放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积极推动融合发展。紧扣“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和工作要求,发挥比较优势,突出抓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现代产业协同发展、科技协同创新优势互补等七项重点工作任务。拓展开放大通道,助推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建设,开工建设渝邻快速通道,加快推进铁路枢纽东环线、三环高速建设,推动南两高速、渝长高速扩能完工,力争开工建设洛碛码头。深化与广安、德阳、资阳、达州等地协同发展,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加大产业配套协同力度,共建高滩—茨竹川渝合作示范园,共同谋划一批交通、产业等重大项目进入国家和市级规划。坚持“两地四方”联席会议,与邻水、长寿等毗邻地区协同推进跨区域生态共建共保、污染联防共治。全力做好市级平台服务保障,优化完善与两江新区、市级平台和相邻区协作协同协调工作机制,建立“五方”联席会议制度,更高效更便捷服务当地企业和群众。

提升区域开放能级。积极争取市级以上部门单位更大支持,深化“关地”合作,充分发挥机场、保税口岸功能,大力发展口岸经济、跨境电商、保税贸易,加快空港、水港、铁路港“三港”联动,推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优进优出。打造永不落幕的招商会,着力选商聚资、招优引强,坚持“三位一体”抓招商,新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0个,实际利用外资完成市级下达任务。加快打造中新示范项目合作通信领域示范点,建成运营中新合作示范产业园。策划开展“渝北企业家‘一带一路’行”等对外经贸交流活动,做强做优临空国际贸易示范园、“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加快金果源西部水果智慧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深化拓展与国际友城交流合作,不断做大渝北“朋友圈”。

五、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公园城市

推进城市开发建设。科学谋划空间布局,统筹抓好国土空间规划、分区规划编制工作。推进113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建设椿萱大道、悦港大道、甘悦大道、春华大道、悦港北路等城市主干道,提速建设数据谷北立交、春华立交、金山立交、新牌坊立交、机场快速联络道等城市立交,续建轨道5号线北延伸段、9号线、6号线支线二期。全面推动14条城区断头路建设,启动2万个路边停车位智能化改造,促进城市交通更加便捷高效。启动城区雨污分流整治工程,实施盘溪河、双龙湖片区等20平方公里雨污分流治理,提档升级30万平方米市政道路。加快金紫山等老旧片区升级改造,推进28个国有土地房屋征收(棚户区改造)项目,征收房屋40万平方米。加快推进航空小镇、前沿科技城等重点区域功能开发,完善生活配套设施,加速产城融合发展。统筹产业用地和经营性用地供应时序,力争实施土地征收1万亩、供应土地4000亩,精准保障用地需求。

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有序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打造城市更新改造示范点,严控新增违法建筑。深入推进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开展城市综合管理竞进拉练,提升背街小巷、安置小区和城乡接合部形象。坚持开展“马路办公”,加强“视频曝光”监督,常态化巡查发现和快速处置城市管理问题,推进“门前三包”,维护好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实现6个街道和所有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加快建设环多宝湖景观带、东方红水库生态示范区、御临河滨水休闲带。实施“增绿添园、增花添彩”工程,开工建设鹿山公园、两江东湖公园,建成方家山公园,启动花卉园提升工程,实施渝航大道沿线等9个城区边坡治理,新增城市绿地100万平方米。

打造智慧渝北。深化与华为公司、国家信息中心等战略合作,推动智慧城市总体规划落地,构建“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智能中枢”,启动建设“两中心两平台”。加快谋划实施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一批新基建项目,新建5G基站2000个,推动重点区域免费无线网络覆盖。拓展多元应用场景,深化“雪亮工程”应用,开展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园区、智慧教育、智慧消防、智慧民生示范试点。建立健全数据及网络安全防护制度和技术体系,加强关键设施网络安全防护。

六、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深入推进“双十万工程”,打造南北大道沿线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带,新发展特色高效农业6万亩,新建生态林3.5万亩。完成全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建设任务,支持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农业科创平台,推进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电商。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建设高标准农田4.2万亩。推进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建设,打造叫得响、卖得好的渝北农产品特色品牌,新认证“两品一标”和名特优新农产品20个。加快智慧植物工厂建设,建成水果商品化精深加工厂2个。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0人。深化“三变”改革,推进“三社”融合发展。加快兴隆“巴渝乡愁”、洛碛“桃韵天池”、木耳橘樱等田园综合体建设,精心打造铜锣山国家矿山公园、御临河大峡谷、玉峰山“森林氧吧”等乡村旅游景点,大力发展“周末经济”。

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启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抓好124个村规划编制、审批和落地工作。改造提升骨架道路310公里,全线打通南北大道、两江大道,建设“四好农村路”150公里,硬化村社便道430公里。加快建设碑口水库。注重干净整洁绿化美化,完成农村旧房整治提升3700户,加快推进古路—统景—大盛—洛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开展设计师下乡和新型农房建设试点,加快推进石坪、王家、旱土场镇综合改造,启动统景长堰村等6个居民新村建设。常态化推进“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持续开展化肥、农药减量行动,创建市级生态示范村4个。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全面落实“林长制”,强化“四山”保护,完成428公顷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在兴隆幸福村、大盛青龙村、大湾高兴村开展“五个振兴”综合试验示范,打造19个乡村文化振兴示范点。

七、纵深推进改革创新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国企平台引入战略合作项目。统筹抓好财税金融改革,围绕“三保”、建好“三环”,充分挖掘“六资”潜力,积极争取专项债券、再贷款等政策红利。深化自贸区“一本报告管全域”改革,推进行政审批流程再造集成创新。持续深化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市场化改革。推进玉峰山镇环山村等3个农房收储试点,切实抓好集体建设用地复垦置换,唤醒城乡“沉睡资源”。

深化创新驱动战略。发挥仙桃数据谷创新生态圈优势,建成投用创新研发楼宇55万平方米,组建产业创新联盟,共建数字经济平台,壮大数字经济规模,着力在应用创新、成果转化等领域取得更大突破。深入推进智能制造,推动3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完成40个工业技改扩能项目。新培育科技型企业100家。深入实施“五大人才计划”,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等智力平台建设,大力引进行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深入对接重庆邮电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建设环大学创新生态圈,支持重庆工职院、渝北职教中心等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共建重点专业,建设技能人才培训实训基地。持续做优“青年人才成长驿站”,优化利用公租房建设人才公寓,统筹做好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保障工作,努力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环境。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减成本,增强企业获得感。对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评价要求,落实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等22项改进措施,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让更多央企、民企、外企走进渝北、投资渝北、扎根渝北。落实惠企政策措施,全力帮扶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难关,全面恢复市场活力。加强“银政企保”合作,搭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升级贷”“科信贷”“商业价值贷”乘数效应,完善企业融资担保、应急转贷、风险补偿等闭合式支持体系。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商协会、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实施“优秀企业家成长计划”和“企二代”培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化落实柔性执法,清理涉企收费、中介服务。

八、加快发展社会民生事业

加强公共服务供给。加快建设三峡职业教育龙兴校区,新建扩建悦来中学、龙塔实验中学等15所学校,改造维修长安锦绣小学等14所学校。加快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在园幼儿普惠率达到70%以上。继续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深化集团化办学,提高优质教育覆盖面。加快建设新中医院,启动第四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第二人民医院新建扩建工程。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深化“三医”联动,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持续推进医改便民12条举措,在公共场所配置必要急救设备。实施健康中国渝北行动,广泛开展全民爱国卫生运动,做好传染疾病防治,加强疫苗接种监管。继续引进培养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教育人才,医学专家、医疗骨干等医疗卫生人才。建立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依托区人民医院老院区建设康养中心。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推进“书香渝北”建设,提档升级镇街文化服务中心,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和文明素质。鼓励全民健身,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赛事,建成羽毛球训练基地。落实社保兜底政策,推进全民参保常态化管理。加强社会救助,改造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900户。大力发展福利和慈善事业,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快建设市民服务中心,开工建设渝北职工之家,建成区公安业务技术用房。推动区殡仪馆搬迁和人文纪念园前期工作。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重视并开展好修志、民宗、侨台、人防、红十字、关心下一代等工作。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广泛征集、认真筛选,我们谋划了12件民生实事:实施公办中小学食堂食材集中采购配送工程;实施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帮扶;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快安置房建设;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治理城区交通拥堵;推进公共停车楼(场)建设;推进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及安装智能门禁系统;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开展“厕所革命”;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及山城步道。以上民生实事,经与会政协委员讨论、人大代表审议投票,确定10件作为今年区级重点民生实事,其余2件也将纳入政府工作一并抓好落实。我们将努力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九、着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深化平安渝北建设。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持续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加强校园安全、道路运输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建设、危化、特种设备、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打非治违,扎实抓好地灾防治、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工作。加快镇街消防体系建设,提高防灾救灾、应急救援的意识和能力。推进应急能力现代化建设,建立高效快速科学的应急指挥体系,加强监测预警,提高突发事件防范控制、应急响应、有效处置的能力。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完善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加大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打击和宣传力度,加快建成全市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区。深化“枫桥经验”实践行动,扎实推进信访问题去存量工作,开展房地产开发建设、物业纠纷、虚假广告和车辆乱停乱放“3+1”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有效预防和化解涉疫情矛盾纠纷,确保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达到100%。推进网络舆情应急联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村社干部去“机关化”,夯实“网格化治理”和“街区制管理”,加强空港乐园、空港佳园公租房服务管理。发挥工会、妇联、共青团以及社会组织、家风家教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加强全民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支持驻区部队建设,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

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强化政治引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认真开展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新时代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持续深入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坚决兑现“三个确保”政治承诺。

全面依法履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组建政府决策咨询智库,健全依法高效决策机制,加强重大决策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做好公共法律服务,抓好“七五”普法。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扎实规范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坚持每季度向人大、政协报告和通报工作。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办事公开,主动接受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狠抓工作落实。把抓落实作为重中之重,瞄准一流目标,开展对标管理、清单管理,建立健全目标可分解、过程可追溯、结果可考核、责任可追究的行政管理体系。加强对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督导,推进“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化、长效化,倡导“蹲点”办公、现场办公,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建立完善以效率、结果为导向的协调调度、督促检查、考核评估制度,严厉整肃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扎实开展调研论证,认真编制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及专项规划,描绘好渝北未来发展蓝图。

坚持廉洁从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市委实施意见,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弘扬真抓实干、雷厉风行的良好政风。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斗争中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强招投标、工程建设、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开源节流、增收节支。深化“以案四说、以案四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处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光荣而神圣,人民寄予我们的重托崇高而艰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锐意进取,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谱写渝北高质量发展更加壮美的时代画卷,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