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媒体视角

我区出台《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实施方案》 全力建设重庆优质医疗资源集聚区

日期:2023-06-28

  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完善分级诊疗体系,日前,我区出台《渝北区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提到,围绕建设“重庆优质医疗资源集聚区”目标,立足“医疗网络全覆盖、服务能力大提升、惠民实践显成效”3个定位,持续完善村(居)——镇(街)——区三级诊疗体系。到2025年,基层诊疗量占比稳定在60%以上。

  《方案》明确,到2023年底,区级医院与区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稳定的技术帮扶和分工协作关系。到2025年,完善区级医疗机构对接帮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固定机制,全区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力争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格局。

  提供一体化、全覆盖医疗卫生服务

  《方案》提出了9个方面重点任务。在推进基础项目建设方面,《方案》提出,积极推进区级医院建设项目,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项目,持续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硬件设施。同时,积极引进优质民营资源,通过3—5年时间,不断完善区内医疗资源布局,逐步缓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

  在加强医疗能力建设方面,《方案》强调,要推进基层甲级医疗卫生机构创建,积极申报并创建一批国家级和市级重点、特色学科和专科。推动“三名一站”建设,打造一批在全市具有一定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名医院、名科室、名医生和院士工作站(室),并用好引入合作政策,深化人才强医,争取引入一批市级重点、优质医疗项目落户渝北。

  实施“反哺计划”,加快“四大部”建设

  在实施医疗卫生“反哺计划”方面,《方案》提出,将民营医疗机构纳入“反哺计划”,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全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病管理服务部、中医养生服务部、妇幼健康服务部、特色专科服务部“四大部”建设,计划用2至3年的时间实现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实施“精品家医”惠民工程,做实家庭医生服务工作。

  抓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方面,《方案》明确,重点实施12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强化艾滋、结核等重大传染疾病防控,做好糖尿病、高血压慢病规范健康管理。强化高危孕产妇管理,提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报告患病率与规范管理率,严防肇事肇祸事件发生。做好育龄妇女两癌筛查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完成适龄女学生HPV疫苗接种。

  在加快数字医疗平台建设方面,《方案》要求,加快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和基层一体化应用建设,畅通双向转诊渠道。依托信息系统打造远程专科诊断中心,包括远程会诊中心、远程心电诊断中心、远程影像诊断中心、远程病理诊断中心、远程慢病管理中心等,推进检验检查结果共享互认,上级医院先进设施设备向下级单位完全开放共享,避免重复检查,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注重基层历练,建立激励约束机制

  在开展卫生人才“县聘乡用”“乡聘村用”方面,《方案》提出,要深入推进“县聘乡用”行动,区级医疗机构新招聘执业医师类人员,五年内必须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至少一年,派出人员必须具备执业医师资格;无基层工作经历的中级职称执业医师类人员,在申请副高职称前必须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一年。

  每年“县聘乡用”人员数量不低于当年招聘执业医师类人员(含总量备案制人员)总数的80%。探索推行“乡聘村用”行动,落实医学专业高等学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政策,鼓励退休医务人员返聘到村卫生室工作,稳定并壮大乡村医生队伍,不断筑牢村卫生室服务网底。

  完善基层绩效激励机制。按照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委相关文件要求,打破基层绩效总额限制,建立合理的留住基层人才的绩效工资激励机制。

  开展行业作风专项整治工作。启动渝北区卫生健康系统行业作风专项整治和医德医风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