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媒体视角

“一楼一策”精准治理,即日起至今年底 我区高层建筑“除险清患”

日期:2023-04-12

  为进一步提升高层建筑抗御火灾风险能力,持续巩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成效,攻坚整治存在的突出风险和重大隐患,近日,我区印发《渝北区2023年高层建筑消防安全“ 除险清患”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即日起至2023年年底,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除险清患”专项行动。

  《方案》的总体要求是,聚焦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隐患,全面开展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一楼一策”精准治理,切实解决“ 消防车到不了、消防用水上不去、电气火灾防不住、智慧消防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持续提升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水平,坚决遏制高层建筑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根据《方案》,专项行动的整治范围为全区已建成投用的高层公共建筑(建筑高度大于24米的非单层公共建筑)和高层住宅建筑(建筑高度大于27 米的住宅建筑)。

  根据《方案》,专项行动共分为4个阶段,3月15日前完成动员部署,5月底前开展全面排查,11月底前实施整治攻坚,12月底前做好巩固提升。

  《方案》提出,在开展全面排查方面,采取单位自查、镇街排查、部门指导的工作模式,开展新一轮高层建筑全面排查,更新完善高层建筑基础台账和风险隐患清单。

  就“一楼一策”整治而言,针对排查发现的消防设施、“ 生命通道”、供电用电等方面风险隐患,能够当场改正的,督促立即整改;整改难度大、无法立即整改的,制定“ 一楼一策”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措施和时限,清单化推进整改。

  同时,开展“生命通道”联合执法“雷霆行动”,加大对电动自行车入楼充电停放等违法行为查处,对区政府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以及“生命通道”占堵严重的高层建筑和路段进行整治。

  此外,在实施数字赋能工程、规范自主管理、加强宣传培训、加强灭火救援准备、健全法规标准等方面,《方案》也予以了明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