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媒体视角

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我区修订出台十条“真金白银”政策措施

日期:2023-04-07

  日前,我区举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记者在现场获悉,为深入实施国家软件发展战略和落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我区根据区内产业实际情况,聚焦加快打造千亿级软信产业集群,修订完善《渝北区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拿出“真金白银”支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在新修订完善的《十条措施》中,我区从“鼓励产业生态集聚、支持企业壮大规模、鼓励企业创先争优、支持软件业务独立运营、支持企业提档升级、支持软件产品能力提升、支持创新应用示范、激励人才创新活力、支持研发平台建设、加大企业金融扶持力度”等10个方面对软信项目给予政策激励,最高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首先,我区鼓励楼宇运营主体打造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生态,形成产业生态集聚。对年度考核排名前5的运营主体,分别给予50万元、40万元、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运营奖励,对获得市级“满天星”示范楼宇的运营主体,除上级奖励外,我区再配套给予最高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既要“大企业皓月当空”,也要“小企业繁星满天”。为此,对规模的“大企业”,我区以营业收入5000万、1亿、5亿、10亿为4个档次,对首次突破该档次的,分别给予最高20万元、30万元、50万元、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而且这一条是实行达到一个档次就兑现一个档次的奖励,不是用补“差额”的方式,相当于企业从0到10亿元,最高可拿到200万奖励。同时,如果企业再向上突破到20亿元以上的,还可以“一事一议”给予奖励。对初创的“小企业”,首先是企业参与“双软”评估的,只要通过了就给予最高1万元一次性奖励;其次,软件企业首次升规入统,给予15万元奖励,首次通过CSMM(软件能力成熟度模型)、DCMM(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模型)的,根据不同级别,按五级、四级、三级、二级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首次获得市级“专精特新”企业称号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首次获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的一次性奖励50万元。

  另外,对于优秀企业,我区鼓励企业积极争取国家、市级的荣誉、资质、项目资金,首次入选“国家鼓励的重点软件企业”榜单的,给予最高100万元一次性奖励,首次入选“重庆市重点软件企业”榜单的,对龙头型、成长型、创新型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25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配套奖励。对应用场景,我区将遴选10个以内的特色示范项目,按不超过项目总投入的30%给予补贴,单个项目最高补贴100万元,对获得国家级、市级奖励的项目,再给予1:1的配套奖励,最高100万元。

  在引进人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方面,将结合渝北区临空英才政策,在资金奖励、落户购房、子女入学、社保医疗等方面给予支持,引导软件人才集聚存量楼宇开展创新创业。对引进或新注册成立的中小微软件企业,入驻渝北区存量楼宇,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并连续缴纳半年及以上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按规定给予2000元/人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