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媒体视角

我区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 全力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日期:2022-07-20

自建房整治事关安全大局,牵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容不得半点懈怠。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以快、准、严、实的工作要求,组织施工监理、检测鉴定等专业机构力量,发动建筑工匠、返乡大学生参与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通过产权人自查、镇街初步排查、部门检查、住建部门核查的方式,共同推进自建房排查整治。

7月8日,渝北区印发《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渝北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以区政府区长为组长的渝北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随后,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区政府督查室、市级专家成立4个督导工作组,对全区22个镇街经营性自建房排查开展督导和抽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截至7月15日,全区已排查自建房数量9692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4078栋,其他自建房5614栋。对排查中发现重大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果断采取停止使用、停止营业、人员搬离等管理措施。

工作推进中,各镇街与区级部门同向发力,确保自建房排查整治做严做实。区消防救援支队共排查生产、经营、租住10人以上的自建房30家,镇街核查30家,存在问题11户,发现隐患问题15处,整改隐患10处,整改销案2家。区文旅委督促各文化娱乐场所对房屋安全进行自查,对A级旅游景区、文博单位、文化娱乐场所等进行排查,已排查A级旅游景区4家、星级饭店7家、文化娱乐场所260余家,严格行政审批、严格检查把关,对存在加层扩建问题的娱乐场所责令停止经营。区公安分局检查发现14处房屋疑似存在安全隐患,已督促产权人或实际使用人对房屋进行安全检测。区城管局依法组织开展规划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城市经营性自建房违法建设执法查处,加大对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房屋的清查力度,依法严厉查处未取得土地、规划和建设等手续,擅自加高加层、非法开挖地下空间等行为,形成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严控自建房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发动,线上通过微博、微信视频号、今日头条等媒体推送自建房教育警示宣传,线下利用各种公益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LED显示屏投放警示片、小喇叭宣传、院坝会、庭院会座谈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开展自建房安全“走街、串巷、入户”宣传,形成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的良好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