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媒体视角

《渝北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出台 聚焦七大重点行业领域 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日期:2022-01-25

近日,我区出台《渝北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从工作目标、重点举措等方面,安排部署了我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推动渝北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2021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重庆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重庆成为中西部唯一获批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为此,我区制定《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四个大区”发展定位,充分发挥我区区位优势,进一步推进服务业改革开放,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国际国内竞争力,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强劲动力。

《方案》提出了7个方面的试点任务,包括落实重点任务、引进重点项目、发展重点方向、培育创新案例、集成开放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风险防控,强调要围绕科技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健康医疗服务、教育服务、商业服务、人才服务等重点领域,积极谋划改革开放举措,抓好任务落实。

《方案》要求,在引进重点项目方面,实施“政策+项目”双清单管理模式,实现“项目需求催生政策、政策举措保障项目”。在发展重点方向方面,明确渝北区服务业重点行业领域服务业开放发展重点方向,加快形成特色鲜明、多点支撑的服务业开放空间格局。在培育创新案例方面,以服务业企业需求为导向,打通有关领域堵点,全面抓好制度创新。在集成开放政策方面,加强政策集成,全面梳理与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相关的政策库、项目库,充分用好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政策,增强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包容审慎监管新业态新模式。在加强风险防控方面,坚持主动防范,提高防控能力。

具体而言,围绕科技、医疗等重点行业领域,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前沿科技。围绕制造业产业基础,推动我区重点工业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开展研发设计、软件信息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等专业服务领域合作。围绕金融服务,开展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工作,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试点,拓宽科技创新型企业融资渠道,探索发展供应链产业链金融、绿色金融等创新金融业态。围绕教育领域开放,开展普通中小学校招收外籍人士子女试点。围绕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发挥口岸通关便利化成果,大力发展现代物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围绕商贸、文化、体育、旅游等行业,发展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体育赛事、文创旅游、休闲康养等业态,支持商贸文旅融合发展。

同时,要加强一体化推进,统筹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各类开放试点,在发展目标上相互衔接、在政策制定上相互配套、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提高试点整体效能。

按照部署,经过3年试点,我区将落实70项改革试点任务,探索形成10条以上制度创新成果和典型案例,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显著提升,有力推动构建现代化服务产业体系,力争形成市场更加开放、制度更加规范、监管更加有效、环境更加优良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