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渝北区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 若干政策措施》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12-26

202212月,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渝北区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为便于各级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正确理解执行,区经济信息委对政策文件作出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2021年以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成为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主要抓手。渝北区高度重视“专精特新”相关工作,近年来全区共培育有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315家(其中自主板块15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7家(其中自主板块20家)、被列入国家重点支持名单的“小巨人”企业13家(其中自主板块3家)。

2022216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印发重庆市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23号)。为深入贯彻落实该文件精神,进一步培育壮大一批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高、产业支撑作用大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引领带动全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区实际情况,我委起草了若干政策措施

二、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引育双管齐下”、“加强财税扶持”、“强化科技支撑”、“加大金融支持”、“优化公共服务”等5个方面共20项内容

其中,“引育双管齐下”包括强化招商引资、引导集聚发展、保障生产用房、聚焦汽车电子4项措施。“加强财税扶持”包括给予认定奖补用好专项资金支持企业上市、切实减税减负4项措施。“强化科技支撑”包括夯实科技支撑加强资源共享、做好孵化培育3项措施。“加大金融支持”包括强化基金支持、优化金融产品、强化上市培育3项措施。“优化公共服务”包括建立联系机制、发挥三方作用、加强人才引培、增强品牌建设、做好政府采购、突出示范效应6项措施。

三、常见问题解答

(一)保障生产用房如何体现?

3条保障生产用房旨在帮助“专精特新”企业降低运营成本,鼓励企业将节流下来的资金用到研发中。经征求多方意见和前期专题会讨论议定:补贴标准定为企业租金超过20/平方米·月的,按照5/平方米·月的标准给予减免或补贴。单个企业减免或补贴的总额度不超过50万元/年。

(二)既往的专精特新企业怎么享受认定奖补?

5条给予认定奖励是对获得相应认定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区司法局提出政策时效期不能往前追溯太久,同时考虑对原有“专精特新”企业和现有“专精特新”企业应一视同仁,决定对2022年及以后获得认定的企业,直接给予补贴;2022年以前获得认定的,按现有“专精特新”企业管理办法每隔三年需要进行复核,待首次通过复核时给予相应补贴。同时为了鼓励专精特新企业保持发展势头,不断通过三年一次的复核,对首次获得认定奖励后,再次通过复核的企业参照原有标准的一半给予奖励。

四、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一)专精特新:“专精特新”是指中小企业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特征,“专精特新”企业是未来产业链的重要支撑,是强链补链的主力军。

(二)小巨人:全称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由工信部认定的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具有业绩良好,极具发展潜力和培育价值大的特点。

五、相关政策的查阅途径

社会公众可以通过渝北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