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渝北区数字经济“十四五” 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11-01

一、文件出台背景

加快推动渝北区数字经济发展,是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的需求,也是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升全区绿色化、智慧化、智能化发展水平的需要

《重庆市渝北区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紧紧围绕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中西部地区智慧城市建设示范引领区、元宇宙先导试验区、数字经济集聚发展新高地、国家级数字经济创新应用示范高地发展定位,明确渝北区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发展任务全力打造渝北智造”“智慧渝北

二、编制过程

主要依据《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重庆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重庆市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重庆市渝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在深入调研、专项研究的基础上,先后通过走访调研、部门座谈、书面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相关区级部门、区属国有公司及全区重点企业的意见建议,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在充分吸纳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编制完成《重庆市渝北区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

三、《规划》主要内容

(一)发展形势与要求

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分析了发展情势,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到2025年,围绕一核两区两高地的发展定位,全区数字基础设施取得新突破,数字产业化实现新跨越,产业数字化迈上新台阶,数字化治理展现新亮点,全区数字经济发展在全市排在前列。

(二)重点任务

一是夯实数字基建,筑牢数字经济发展底座。优化提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在城市建设、工业、交通、能源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加快部署实验室、高端应用研究平台等创新基础设施,支撑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助力全区实现碳达峰。

二是培育动能引擎,加快数字产业化能级提升。以大数据智能化为抓手,做大做强软件服务、智能终端、数字内容等新兴数字产业,做深做细智能汽车、智能装备等数字产业制造业。以举办中国元宇宙高峰论坛为契机,推动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塑造数字产业新动能。

三是赋能产业经济,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现代服务业、农业农村领域的应用,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以新动能加速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

四是优化治理体系,创新数字化治理高效模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运用数字技术推动政府管理、社会治理、民生服务数字化转型,加大数据治理及安全保护力度,打造安全、可靠、便捷的数字渝北

五是推进协同联动,开启数字经济开放格局。充分发挥渝北数字经济发展优势,加强与两江新区联动,深度参与成渝地区数字经济协同建设,加强与国际、国内数字龙头企业合作,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保障措施。

六是完善支撑体系,优化数字经济生态环境。加强数字安全监管、开放共享,做好数字经济人才引育服,强化财政金融对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支撑力度,为全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三)保障措施

加强对全区数字经济发展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将数字经济发展的任务分解细化,明确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分解具体政策措施。加强招商引资,通过以商招商、强链招商、补链招商,提升渝北区在数字经济价值链、供应链和产业链中的地位。持续更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进展、最新成效,营造全社会支持发展数字经济的良好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