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渝北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3-03

近期,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重庆市渝北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社会各界全面了解规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及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健康产业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是典型的朝阳产业、幸福产业、绿色产业。编制《重庆市渝北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对拉动渝北经济增长、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保障改善民生等具有重要意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结合国家、市里政策导向和渝北实际,渝北区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了《规划》,并对各方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

二、发展定位及目标

统筹全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基础、比较优势和未来发展潜力,围绕建设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聚焦“医疗”“中医药”领域,打好“康养”牌,努力打造重庆优质医疗资源聚集区、成渝地区重要中医药基地、国内外知名康养胜地。

到2025年,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大健康产业体系,优质健康资源覆盖面有效扩大,健康创新技术和转化能力大幅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更加健全,大健康产业成为全区重要支柱产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走在重庆前列,基本建成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到2035年,建成与“两点”定位和“两地”“两高”目标相匹配、与现代化发展相衔接的大健康产业体系,集聚效应和示范效应不断显现,形成若干在国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骨干企业、知名品牌,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经验,建成立足全区、链接全市、面向西部、辐射全国的大健康产业高地,“健康渝北”深入人心。

三、重点领域

一是大力发展以“医”为支撑的医疗服务业。树立以健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加快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丰富医疗服务优质资源,提高服务质量,高质量发展医美产业,更好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健康需求。

二是大力发展以“药”为支撑的生物医药产业。统筹中医、西医两大领域,加快生物药、中药、医疗器械、医药流通服务发展,形成配套体系完整、规模效益突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医药产业集群。

三是大力发展以“养”为支撑的养生养老产业。突出产业融合、特色创新,推动养生养老服务与文旅、体育等业态融合发展,不断拓展健康跨界融合应用场景,构建满足多层次、多年龄段的消费者需求的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四季皆宜的国内外知名康养胜地。

四是大力发展以“健”为支撑的健身康体产业。以增强人民体质为核心,加快体育强区建设,完善体育健身设施,推广全民健身运动,打造体育产业品牌,发展智慧体育,推动健身康体产品和服务层次更加多元优质,建设国内知名健康运动休闲目的地。

五是大力发展以“管”为支撑的健康管理产业。坚持以健康需求和健康问题为导向,不断提升健康管理服务质效,逐步推广全生命周期分级式的健康管理服务模式,推动向个性化、专业化、智慧化发展。

四、主要任务

一是强化创新驱动力,激活发展动能。二是提升平台带动力,夯实发展载体。三是发挥主体牵动力,激发发展活力。四是突出品牌促动力,创造发展优势。五是汇合开放联动力,拓展发展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