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渝北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2-28

一、出台背景

教育是民族复兴之基,人才是国家强盛之本。教育关乎国家未来人才的培养,是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关键。《渝北区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是渝北区“十四五”专项规划之一,编制该规划对于渝北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四个大区”和“现代化标杆城区”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意见》要求,结合《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市渝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内容,编制了本《规划》。

二、主要内容

(一)文件结构

《规划》内容主要分为四大部分:一是发展环境;二是总体要求;三是主要任务;四是保障措施。

(二)具体内容

第一部分包括“十三五”时期教育事业发展成绩和“十四五”时期的问题与挑战两部分。主要对“十三五”时期区域教育事业发展的成绩与短板进行了简要回顾,从国际、国内、重庆、渝北四个维度阐述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第二部分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三部分。提出到2025年,通过全区上下协力同心的努力,使我区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年,将我区全面建成办学条件一流、师资队伍一流、教育质量一流、特色品牌一流的优质均衡教育强区,更好满足学生、教师、学校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发展目标。

第三部分包括教育事业发展五大主要任务,即: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促进各类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深化教育重点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提高教育配套设施效益,同时配套设计了12个专栏和27个具体项目。

第四部分是“十四五”时期教育事业发展保障措施。包括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充分发挥教育督导作用、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构建规划统筹落实机制五部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