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渝北区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1-14

一、政策出台背景及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商务工作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全市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的整体部署下,围绕渝北加快四区建设,打造标杆城区的发展定位,结合渝北商务发展实际,经前期调研、起草编制、征求意见、专家论证、规划衔接等程序,编制完成了《重庆市渝北区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并已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十四五”商务发展目标

到2025年,全力达成“十四五”期间商务发展主要指标预期。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更加突出,内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商务服务民生能力持续强化,在内陆开放高地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务经济发展标杆城区。到2035年,全面实现商务领域更高质量发展。商务发展规模更大,商务主要经济指标持续领跑,总量保持在成渝地区第一梯队。现代商务体系更加完善,全区商务主体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升。商务智慧程度更高,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更为广泛。对外开放体系更完善,充分彰显枢纽功能、门户形象。物流体系更加完善,枢纽经济发展要素更加聚合。

三、“十四五”商务发展主要任务

(一)聚力消费升级,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要承载地。一是构建多层级消费空间体系。加快两江国际商务中心、临空消费走廊、嘉州商圈3个城市核心商业集聚区发展,引导20个大型购物中心提升,推动10条以上特色商业街区打造,促进社区便民消费网点合理分布。二是加快培育四类消费经济形态。构建“五夜渝北”城市名片,点亮夜间消费。推动多业互融,促进融合消费。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消费。鼓励推广绿色消费。三是做优特色消费资源。聚焦“四首经济”,拓展国际消费,打响渝北特色品牌。四是推进消费场景化赋能。打造智能化消费新场景,提升国际消费环境品质。五是营造友好消费环境。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政策支持,营造公平公正、规范有序、安全友好的消费环境。

(二)聚力供给优化,激发现代商贸流通新动能。一是大力发展商务会展业,进一步扩展商务会展服务,延伸“会展+”产业服务链条,强化会展上中下游各环节主体联动,构建良性循环的会展产业生态圈。二是稳步提振传统商贸服务业,优化住宿餐饮品质,构建多样化、多层次供给体系,完善社区商务服务功能,形成以高档次住宿餐饮为引领、连锁品牌为骨干、乡村绿色餐饮特色店为亮点的住宿餐饮服务体系和商业布局较合理、服务功能较齐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较高的社区商务综合服务体系。三是完善城乡流通体系,落实“菜篮子”工程建设,推动市场有序发展,提升城乡流通水平。四是提升应急保供能力,完善成品油供应体系和应急保供体系,规范成品油流通秩序,保障成品油市场的稳定供给,提升应急反应效率和调度水平。

(三)聚力扩大开放,培育国内国际双循环新优势。一是优化升级货物贸易。巩固传统货物出口规模优势,并积极拓展出口货物品类,持续优化进口商品结构,培育发展货物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二是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优化服务贸易结构,稳定并拓展传统服务贸易,重点培育新兴服务贸易,创新服务贸易模式,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三是持续壮大双向投资。持续加大外资招商力度,重视存量外资企业服务,加快对外投资步伐。四是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持续发挥自贸试验区渝北板块创新引领作,高水平实施中新(重庆)战略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五是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优化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环境,培育内外贸融合发展载体。

(四)聚力空港引领,打造港城融合发展新典范。一是加快建设以重庆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为引领、木耳航空物流园和洛碛港两个区级物流园为支撑、N个城乡配送点为补充的“1+2+N”物流设施网络。二是提升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能级。拓展航空中转市场,培育创新陆空联运产品,并持续拓展航空物流市场。三是推动物流产业提质增效。推动物流业态升级,应用新技术提升效能,推动重庆航空物流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四是推动枢纽经济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物流供应链服务,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经贸效益量质提升,促进临空现代服务业聚集。

(五)聚力深化改革,构建商务工作发展新格局。一是加快商务领域数字赋能。推动数字技术应用,发展智慧商务,推进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优化升级农村电子商务。二是持续完善治理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商务服务体系,强化商务领域风险防控。三是深化区域协同发展,全力服务开发平台建设,在全市开展成渝地区、友好城市区域合作的大框架中,落实好临空商务等领域的协同发展。

四、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坚持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健全规划有效实施的保障机制,在渝北商务领域有效落实党中央、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规划发展目标和各项重点任务顺利完成。进一步完善商务发展政策支撑体系,努力实现政策对商务领域正向拉动最大化。加强商务主体培育,培育更多有竞争力的新型开放主体。建设高素质商务人才队伍,打造与渝北区商务发展相适应的人才支撑体系。完善规划实施机制,确保本规划任务精准落地。

五、政策涉及的名词解释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是消费资源的集聚地,更是一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具有很强的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

内外贸一体化:是指推动内外贸法律法规、监管体制、经营资质、检验检疫、认证认可等相衔接,推进同线同标同质,实现内外贸管理制度的统一,提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