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渝北区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1-07

能源关系国计民生,是现代化的基础和动力,能源产业更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渝北区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是渝北区“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之一,编制该规划对拉动渝北经济增长、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实现绿色发展、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等具有重要意义。根据《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意见》要求,我委编制了《渝北区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共5章。第一章阐明了发展基础,包括发展基本情况、面临形势、存在问题;第二章明确了总体思路,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三章明确了主要任务,共有六个方面的内容;第四章明确了规划实施保障,包括抓好规划组织实施、深化能源体制改革、完善能源政策体系、加强能源项目管理、强化能源安全保障、加强宣传引导;第五章为环境社会影响分析。其中:

主要发展目标为:

——到2025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即单位GDP能耗)较2020年下降14%。

——电源总装机达到14.13万千瓦左右,全社会用电量达到114亿千瓦时;全社会用气量达到8.0亿立方米,城镇居民天然气覆盖率达到99%;成品油输入量达到145万吨。

——电力总变电容量达到2035.28万千伏安,进一步优化网架结构,全面建成大都市一流坚强智能电网。

——全区清洁能源消费比重力争达到33%以上,天然气消费比重提高到21%以上。

主要发展任务为:

绿色发展,调整能源供给结构。围绕绿色发展原则,把发展清洁能源作为能源发展的主攻方向,深化无煤区建设,稳步发展生物质发电,因地制宜发展水电,适度发展光伏发电,促进清洁能源全方位发展。

高效发展,提高能源保障水平。提升油气储备能力,建设“可靠、高效、绿色、智能”的现代化城市电网,形成上游多气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一张网”高效输配、下游市场化竞争的天然气市场体系,强化燃油输配设施建设,加快发展LNG产业,推进现代化综合能源服务转型升级。

开放发展,推进能源协同创新。推动“一区两群”能源领域合作,积极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与中央大型能源企业合作,促进能源国际合作。

优化发展,建立智慧能源系统。打造安全高效智能化的智能电网,推动能源互联网试点,建设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构建“互联网+”智慧能源系统。

融合发展,完善城乡能源设施。改造提升城乡配电网,构建农村清洁能源体系,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低碳发展,转变能源消费方式。通过推进工业领域节能降耗、创新驱动绿色建筑发展、构建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等持续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耗,树立可持续的能源消费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