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渝北区深入推进“三社”融合发展七条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日期:2022-01-06

为深入推进“三社”融合发展工作,提升为农服务能力,结合实际,《渝北区深入推进“三社”融合发展七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印发。现作如下解读。

一、文件制定背景

(一)制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2018年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三社”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渝委办发〔2018〕67号),正式启动“三社”融合发展工作。2019年,区委办公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印发<渝北区推进“三社”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北委办发〔2019〕109号),明确由区供销合作社牵头组织实施全区“三社”融合发展工作。截止2021年11月30日,全区有66个村的20481户农户以8.57万亩土地,2113户农户和11个村集体经济组织以1330.3万元资金入股,建设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59个,发展优质水果,已全部建成柑橘、李子、梨子、桃子等特色水果种植和雷竹等生态林,林下套种蔬菜、豆类等植物。

为深入推进“三社”融合发展工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印发深入推进“三社”融合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70号)(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精神,区供销合作社牵头起草了《渝北区深入推进“三社”融合发展七条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征求区级相关部门及各涉农镇街意见后并进行修改完善后,并于11月17日至12月17日在区政府网站进行公示,最终形成《政策措施》。

(二)依据的主要上位法和上位规范性文件。

1、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三社”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渝委办发〔2018〕67号)

2、中共重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农业农村改革专项小组《关于印发重庆市供销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农改〔2020〕7号)

3、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入推进“三社”融合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70号)

二、文件主要内容

(一)支持“三社”融合发展。

鼓励通过农资集中采购、单位食堂食品统一配送、中小型水库生态渔业统筹发展、再生资源统一回收利用等方式,落实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及放心农产品“五进”行动。

(二)加强镇供销合作社建设。

鼓励各镇利用镇国有资产支持镇供销合作社建设为农服务阵地,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鼓励镇供销合作社按照供销“五大体系”建设要求,创建基层社示范社。推进为农服务向村级延伸,在各行政村发展农村综合服务星级社,通过区镇村三级物流体系,保障当地村民提供生产、生活物资供应,打击农村假冒伪劣商品。

(三)强化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建设管理。

推进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建设,实现全区经果林建设村全覆盖。规范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运营管理,推进合作社财务共享平台电子账务系统建设。将经果林建设等涉及合作社领域的财政补助资金项目纳入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账务管理。

(四)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

支持建立以区三社融合公司和区智慧农服公司为骨干、镇供销合作社为载体、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为抓手的“区、镇、村”三级服务体系,围绕统防统治、统购统销等环节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

(五)加强农产品品牌开发销售。

支持区三社融合发展供销服务公司与涉农经营主体建立稳定产销合作关系,对全区水果、蔬菜、生态鱼等农特产品进行品牌开发。提升在仓储(冷藏)、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等方面的流通服务能力,建设区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农产品分选加工中心。支持镇供销合作社、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发展农村电商体验示范店、服务站,对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农产品仓储物流设施建设、电商人才培训、特色农产品包装宣传推广等项目。

(六)统筹涉农支持政策

统筹使用各级财政资金政策,保障“三社”融合发展资金投入稳定,落实产业升级贷及贴息政策。支持重庆农商行渝北支行等涉农金融机构推进合作社信用体系建设,简化信贷流程,镇供销合作社、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信用评级面达到100%,综合意向授信不少于3亿元。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政策,确保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柑橘、李子、梨子、雷竹等主要农产品保险覆盖面达到100%。

(七)建立奖励考核机制

将推进“三社”融合发展工作纳入乡村振兴统筹安排,纳入区对各涉农镇街的年度考核。加强经果林管护工作,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对在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兼职的村干部(含参照村干部待遇执行的本土人才),按照相关文件予以补助。支持村“两委”干部在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镇供销合作社入股,享受股权收益。

名词解释:

“三社”融合发展: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为重点,以健全组织体系为抓手,以联合与合作为纽带,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推动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信用社(重点指重庆农商行)“三社”在组织形态、生产经营、利益联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上科学有效融合,把生产、流通、信用三大要素融合起来,把政府、企业、农民三方面的作用统筹起来,全面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促进全市“三农”发展。

农业投入品:指在农产品生产过程中使用或添加的物质。包括种子、种苗、肥料、农药、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等农用生产资料产品和农膜、农机、农业工程设施设备等农用工程物资产品。

放心农产品: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有明确产地、供应商、以及经销途径的农产品。

“五进”行动: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社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