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设政务公开专区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1-10-25

近日,《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设政务公开专区的通知》发布,对政务公开专区的建设范围、内容、要求、规范和组织保障等作出规定。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集中、更优质的政务公开服务,渝北这样做。

一、政务公开专区的建设依据和意义是什么?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0〕58号)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建设政务公开专区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100号)等文件要求,通过依托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等服务事项集中的窗口单位和区档案馆、区图书馆等公共服务部门,设立政务公开专区,能够有效解决公开渠道分散、公开内容繁杂、群众获取不便等问题,有利于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提供更便捷、更集中、更优质的政务公开服务,不断提升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便捷度和满意度。

二、哪些地方需要建设政务公开专区?

一是全区各级政务服务场所(包含区行政服务中心、区人力社保服务大厅、区医疗保障服务大厅、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各镇街公共服务中心)、区档案馆、区图书馆等均需设立政务公开专区。

二是各街镇分别选取1-2个有条件的村(居)便民服务中心结合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有机衔接要求建设政务公开专区。

三、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一是自助查询区。提供自助查询设备,方便群众通过网络自助查询政府信息。

二是资料阅览区。摆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办事服务指南、政府公报等政府信息资料,方便群众通过复印、拍照、原文查阅等方式获取政府信息。

三是申请接收区。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及样表,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政务公开工作建议意见和投诉。

四是政策咨询区。依托政策咨询问答库,提供“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

各级政务服务场所政务公开专区分为自助查询区、资料阅览区、申请接收区、政策咨询区等4个功能区。区档案馆、区图书馆政务公开专区分为自助查询区、资料阅览区2个功能区。

各镇街选取的村(居)便民服务中心可结合实际设置功能区,并通过健全完善政务公开栏、流动宣传车、“村村通”广播、院坝会、村(居)民微信群等基层政务公开平台打造政务公开专区。

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有什么要求?

一是按照“分区合理、风格统一、便民实用”的原则合理确定空间布局,充分整合政务服务场所、区档案馆、区图书馆等现有场所和信息化资源。

二是政务公开专区统一命名为“政务公开专区”,实行标准化服务,做到统一标识、统一功能、统一设施、统一管理。

三是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拓展政务公开专区功能、丰富政务公开专区内容、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提升互动交流体验,积极建设既实用又新颖的政务公开专区。

五、什么时间建设完成?

2021年11月30日前,全面建成各级政务公开专区。

六、专区建设有什么组织保障措施呢?

一是区政府办公室是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区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区政务服务办、区人社局、区医保局、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区文旅委、区档案馆和各镇街是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的承办单位。

二是各承办单位要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专区管理制度和服务规范,通过制度上墙等形式公布专区服务指南和服务规范,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保证政务公开专区规范运行。

三是各承办单位要对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提供必要的场地、办公设备等保障,根据工作需要安排1名专(兼)职工作人员在政务公开专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四是区政府办公室将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和运行情况纳入2021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