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市渝北区交通局关于《重庆市渝北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1-03-01

2021年2月,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重庆市渝北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渝北府办发〔2021〕8号),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依据

(一)修订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市政府办公厅分别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重庆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了更高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2019年市交通局修订并印发了《重庆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机改后相关单位职能职责也发生变化,原《养护管理办法》相关管理规定也急需同步调整,以便更好地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二)依据的主要上位法和上位规范性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国务院令第59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部令2015年第22号)、《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公路养护工程管理办法的通知》(交公路发〔2018〕33号)、《农村公路养护技术规范》(JTG/T 5190-2019)、《重庆市公路管理条例》、《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0〕83号)、《重庆市交通局关于印发重庆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的通知》(渝交管养〔2019〕55号)等。

二、文件的适用范围

本办法所称农村公路是指纳入我区农村公路规划,并按照公路工程相关技术标准修建的县道、乡道、村道及其所属设施,包括经市交通局认定并纳入统计年报里程的农村公路,包括公路桥梁、隧道和渡口。我区森林防火公路参照村道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文件对森林防火公路管理养护有相关规定的,从其规定。

三、有关名词解释

预防养护是指公路整体性能良好但有轻微病害,为延缓性能过快衰减、延长使用寿命而预先采取的主动防护工程。

修复养护是指公路出现明显病害或部分丧失服务功能,为恢复技术状况而进行的功能性、结构性修复或定期更换。

专项养护是指为恢复、保持或提升公路服务功能而集中实施的完善增设、加固改造、拆除重建、灾后恢复等工程。

应急养护是指在突发情况下造成公路损毁、中断、产生重大安全隐患等,为较快恢复公路安全通行能力而实施的应急性抢通、保通、抢修。

四、文件主要修订内容

新修订的《重庆市渝北区农村养护管理办法》共6章28条规定,主要修订内容如下:

(一)结合实际,调整区政府、相关部门、镇街及单位职责。按照《重庆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关于区县人民政府职责要求,增加管理体制、资金保障、“路长制”以及公路管护公益性岗位等职责,区交通局、区公路事务中心、镇街相应增加“路长制”、管护公益性岗位等职责要求。为全面落实养护管理主体责任,将森林防火公路参照村道管理,增加区林业局职能职责。

(二)新增养护管理工作要求。按照《重庆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结合现有养护管理工作,增加养护计划、公益性岗位、路况评定具体工作要求,鼓励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发展,对养护管理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

(三)新增养护工程管理规定。按照《养护工程管理办法》,养护工程包括预防养护、修复养护、专项养护和应急养护。目前我区存在路面改造、预防性养护、危旧桥涵改造等投资较大的养护工程,因市交通局未出台养护工程建设管理具体规定,为规范建设管理程序,新增“凡纳入建设计划的项目,从其相关规定进行管理”。

(四)调整养护补助方式。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重庆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规定,从2021年起新增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补助费用,补助不低于以下标准:县道每年每公里10000元,乡道每年每公里50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3000元。为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在区级养护补助费用总体变化不大的情况下,调整养护补助方式。补助方式由原来的道路路面宽度调整为道路行政等级,原补助方式为黑硬化道路路面宽度6.5米、4.5米的每年每公里分别补助12000元、9000元,泥结石道路路面宽度6.5米、4.5米的每年每公里补助8000元、6000元;现补助方式为县道每年每公里补助15000元,乡道每年每公里补助130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补助10000元。

(五)新增法律责任。为督促落实养护管理主体责任,按照《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重庆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增加法律责任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