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渝北区加快推动5G发展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0-08-05

经区人民政府同意,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0年7月19日印发《渝北区加快推动5G发展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加快推动5G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渝府发〔2019〕34号)和《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5G通信网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19〕4号)文件要求,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对加快推动5G发展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快全区5G网络部署、产业发展和商用步伐,加大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推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中明确了到2022年全区建成5G基站超过5000个,全区5G产业主营收入突破100亿元,5G示范应用场景超过10个的工作目标,并从5G网络建设、培育5G产业、推进5G技术融合应用、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提出了26条具体措施。

(一)加快5G网络建设。一是加强5G网络规划统筹,在充分利用现有基站资源、深度共享社会杆塔资源的基础上,将通信基础设施及5G基站布局纳入相关控制性详细规划。二是推动5G网络基础设施开放共享。实现社会杆塔资源、公共场所和各类公共设施开放共享,禁止巧立名目收取进场费、协调费、分摊费等不合理费用。三是推进5G网络设施建设。重点围绕全区高流量高价值区域、重点品牌宣传区域、垂直行业应用场景、铁路机场高速等交通枢纽区域,形成覆盖范围广、网络质量优、业务体验佳的5G精品网络。支持通信网开展直供电改造,优化供电审批流程,加强土地资源保障,强化通信网运行安全保障。

(二)加快5G产业发展。一是做大5G智能终端产业,引进5G基带芯片授权的智能终端企业,拓展基站设备、网络设备等产业领域。推动OPPO等终端整机企业生产基于5G的终端产品,支持配套企业加快产品转型。二是发展5G芯片,大力引进芯片设计龙头企业,重点围绕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加大招商力度,推动产业全环节发展。三是加快5G软件培育升级,推进打造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集群。围绕智能制造升级和信息消费升级,研发推出一批基于5G技术的应用软件和解决方案,围绕保障信息技术安全,研发推出一批安全产品,推进第三方软件测试认证平台建设。四是推动5G产业技术创新。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5G关键技术研究。吸引龙头企业和知名科研机构在本地布局建设5G创新中心、实验室等。成立联盟、协会等行业组织,搭建开放共享的创新平台。

(三)加强5G融合应用。围绕产业融合、政府管理、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重要领域,深入推进5G+工业互联网、5G+智慧政务、5G+智慧交通、5G+无人驾驶、5G+智慧教育、5G+智慧医疗、5G+智慧农业、5G+智慧应急、5G+智慧商旅、5G+智慧社区等10个领域的融合应用,在全市打造5G融合应用试点示范。

(四)保障措施。建立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召集人的渝北区5G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5G网络建设、产业发展、应用推广等重大问题。大力支持5G建设和发展,适时出台支持5G发展等政策。加大5G相关产业招商力度,建立5G建设发展绿色通道,优化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审批流程。积极组织5G展览、大赛、系列技术论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以“智博会”为主要载体,搭建全球知名的国际交流展示平台,提升渝北5G产业国际影响力。加强5G领域人才培养和引进。严格落实《网络安全法》,健全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机制,建立统一高效的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体系,严厉打击盗窃、破坏信息基础设施的违法行为,切实保障5G网络设施设备安全。

三、专有名字解释

1.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英语:5th Generation Mobile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简称5G)是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和大连接特点的新一代宽带移动通信技术,是实现人机物互联的网络基础设施。

2.云计算:一种按使用量付费的模式。这种模式提供可用的、便捷的、按需的网络访问,进入可配置的网络、服务器、存储、应用软件、服务计算等资源共享池,只需投入很少的管理工作,或与服务供应商进行很少的交互,这些资源便能够被快速提供。云是网络、互联网的一种比喻说法。

3.大数据:以容量大、类型多、存取速度快、应用价值高为主要特征的数据集合,最早应用于IT行业,目前正快速发展为对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和关联分析,从中发现新知识、创造新价值、提升新能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服务业态。

4.人工智能:亦称智械、机器智能,指由人制造出来的机器所表现出来的智能。

5.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通过对人、机、物、系统等的全面连接,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制造和服务体系,为工业乃至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实现途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

6.直供电:除自供电以外,直接由供电部门提供交流电的电力电能的总称。

7.基带芯片:是用来合成即将发射的基带信号,或对接收到的基带信号进行解码。具体地说,就是发射时,把音频信号编译成用来发射的基带码;接收时,把收到的基带码解译为音频信号。同时,也负责地址信息(手机号、网站地址)、文字信息(短讯文字、网站文字)、图片信息的编译。

8.VR/AR: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简称VR)技术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它利用计算机生成一种模拟环境,是一种多源信息融合的交互式的三维动态视景和实体行为的系统仿真,使用户沉浸到该环境中。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简称 AR),是一种实时地计算摄影机影像的位置及角度并加上相应图像的技术,这种技术的目标是在屏幕上把虚拟世界套在现实世界并进行互动。

9.宽禁带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是指禁带宽度在3.0eV及以上的半导体材料,典型的是碳化硅(SiC)、氮化镓(GaN)、金刚石等材料。宽禁带半导体材料是被称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

10.PUE:电源使用效率 (PowerUsageEffectiveness)是评价数据中心能源效率的指标,是数据中心消耗的所有能源与IT负载使用的能源之比,基准是2,越接近1表示一个数据中心的绿色化程度越高。

11.组网技术:组网技术就是网络组建技术。计算机网络的类型有很多,根据不同的组网技术有不同的分类依据。边缘计算:指在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网络边缘侧,融合网络、计算、存储、应用核心能力的开放平台,就近提供边缘智能服务,满足行业数字化在敏捷连接、实时业务、数据优化、应用智能、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关键需求。

12.大规模天线技术:Massive MIMO(大规模天线技术,亦称为Large Scale MIMO)是第五代移动通信(5G)中提高系统容量和频谱利用率的关键技术。

13.天馈线:天馈线指的就是天线的馈线,也称“馈线”。馈线是连接天线与收、发信机之间的电磁传输线,对馈线的要求有馈线不向外辐射能量、损耗小和效率高,使发射机的能量尽可能多的馈送到天线、有足够的功率容量和耐压。

14.AGV:AGV是Automated Guided Vehicle的缩写,意即"自动导引运输车"。AGV是装备有电磁或光学等自动导引装置,能够沿规定的导引路径行驶,具有安全保护以及各种移载功能的运输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