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季度通报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04-14

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有关单位:

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以下简称《检查考核指标》)要求,近期,区政府办公室对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2022年第一季度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此次,我办对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从检查结果来看,2022年第一季度全区各级行政机关持续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运维情况不断规范,均达到《检查考核指标》规定的合格标准。从日常运维情况来看,区财政局、区卫生健康委、区生态环境局等区级部门网站,王家街道、洛碛镇、回兴街道等镇街网站信息发布较为及时,总体运维情况较好(详见附件)。

二、主要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审查不严格。根据本季度日常巡查情况,个别政府网站或政务新媒体仍存在错别字、错误表述等情况,暴露出相关单位信息审核机制落实不到位,信息审发过程不规范等问题。

(二)同步发布不及时。个别单位未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将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部分信息在政务新媒体发布后未同步在政府网站进行同步展示。

(三)信息更新周期长。部分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周期较长,存在个别政务新媒体10天未更新情况,按照《检查考核指标》政务新媒体未更新超过14天(含)即为单项否决。

三、近期重点工作

(一)强化组织保障。各镇街、区政府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对标先进持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水平,落实专人有序推进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

(二)强化信息发布。严格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持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狠抓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公开平台管理,切实提升运维管理水平。

(三)加大审核力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前,务必严格落实 “三审三校”机制。对拟发布信息,要从政治、法律、政策、保密、文字、舆情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坚决杜绝严重表述错误、严重错别字、泄露个人信息等情况出现。


附件:第一季度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情况较好单位名单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412



附件


第一季度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情况较好单位名单


单位

名称

部门

区财政局、区卫生健康委、区生态环境局、区发展改革委、区民政局、区人力社保局、区城管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教委。

镇街

王家街道、洛碛镇、回兴街道、宝圣湖街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