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12504310643F/2022-00110 
    • [ 发文字号 ]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司法局 
    • [ 生成日期 ]
    • 2022-05-26 
    • [ 发布日期 ]
    • 2022-05-26 

全覆盖、全维度、全方位 ——渝北区率先探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第三方“全景式”评议

全覆盖、全维度、全方位

——渝北区率先探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第三方“全景式”评议

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效能,我区在全市区县层面率先探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第三方评议工作。2022年4月13日,区司法局委托西南政法大学中国地方法制研究中心、西南政法大学“全面建成法治政府若干问题创新研究团队”集中对区政府及各部门、各镇街“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开展评议。

依托专家团队设计的《指标体系》,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第三方评议实现对象全覆盖、触角全维度、内容全方位,探索出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第三方“全景式”评议的“渝北方案”。《指标体系》对象广谱、内容全量、深度到位,在全市率先实现“一二三四”,即一套指标,政府、部门“双适用”,报告编写质量、发布情况及影响力“三评议”,披露内容体、面、线、点“四评价”。第三方评议报告显示,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总体得分率为78.0%,有7个单位总体得分率超过85%,整体表现情况良好。在部门板块,区住房城乡建委、区信访办、区公安分局总得分位居前三。在镇街板块,宝圣湖街道办事处、洛碛镇人民政府、龙山街道办事处的总得分位居前三。

从形式上看,我区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以专栏形式集中统一按时公布各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并对区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进行了简单明了、通俗易懂、重点突出的政策解读。从内容上看,多数单位报告在内容陈述规范性、法治政府建设核心举措及其具体情况的披露上总体达标率较高。与此同时,第三方评议报告指出,部分单位的报告存在不能复制,内容披露不全面、不深入、不具体,问题、原因总结不到位或下一步工作安排针对性不强等不足。

下一步,我区将推动建立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制度,并将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第三方评议作为常态化工作,以此引导和督促我区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