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走进渝北>渝北区情

渝北区基本情况

日期:2024-03-07

渝北:重庆新中心 山城会客厅


渝北区位于重庆中心城区北部,幅员面积1452平方公里,辖19个街道11个镇(含两江新区直管区8个街道),常住人口225.8万人,城镇化率达90%,是国家首批临空经济示范区、西部首个全国文明城区、全国武术之乡。2023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42.6亿元,总量保持全市区县第1位。

渝北是重庆高水平开放主阵地。拥有中国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中国唯一的“水港+空港”保税港区重庆保税区、西部最大会展中心悦来国际会展城等开放平台,江北国际机场、重庆火车北站位于境内,4条干线铁路、8条高速公路、8条轨道交通路网纵横,是重庆通达全球、畅联世界的国际大枢纽。渝北是重庆高质量发展主引擎。作为重庆两大万亿级产业的重要承载地,汽车、电子信息产值分别占全市1/3和1/2,形成了重庆最大的现代制造业基地、重要的智能终端生产和出口基地。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创新智核”动能强劲,获评软件和信息服务领域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区科创生态良好、数实深度融合,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总量全市第一。渝北是重庆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主客厅。长江、嘉陵江两江环绕,明月山、铜锣山、华蓥山三山叠翠,亚洲最大城市公园重庆中央公园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大美画卷,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八中、重庆市儿童医院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富集,活力商务区、花园别墅区、中高档住宅区、文化创意街区向美而生,成为重庆极具文化味、现代感、时尚范的幸福美好生活新空间。

当前,渝北区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要求,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战略机遇,团结奋斗、唯实争先,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核心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教育科技强区,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新范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渝北,不断开辟渝北发展新境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