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县动态

全国首批数字乡村试点地区终期评估情况公布 渝北数字乡村建设排名西部地区第一

日期:2023-05-25

  近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乡村振兴局等七部委对全国首批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完成情况进行了终期评估,并公布了全国数字乡村试点终期评估报告。报告指出,重庆市5个试点地区数字乡村建设取得了显著进展,总体上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从试点区县评估得分看,渝北区在全国排名第6名(西部地区第1名)。

  作为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之一,渝北坚持整体谋划、分类推进、共治共享,实现数字基础、数字产业、数字治理统筹发展,在推动乡村生产、生态、生活数字化转型上做了大量探索。

  在夯实乡村数字基础方面。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健全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体系,建成互联网小镇8个,实现农村重点人居聚集区光纤、4G通信网络和广播电视网络全覆盖,广大农民用网触网更加便利;建成数字乡村智能中枢系统和大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实现了“一屏感知全域、一图掌握全城”,有效缩小了城乡数字化进程差距;打造区镇村三级智慧物流网络体系,益农信息合作社、邮政服务点、电商服务站点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建成农村电商产业园、“御临风物”电商馆,举办“青年网农”新农人直播带货大赛,2022年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6.2亿元。

  在数字赋能乡村产业方面,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丘陵山地“宜机化”整治8.7万亩,建成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30个;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大盛镇青龙村建成全国首个丘陵山地数智化无人果园,多功能施肥机、无人机灌溉等一批智能化新农机让广大农民告别“肩挑背磨”的历史,相关经验做法入选全国“奋进新时代”主题展、中央网信办“2021年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报告”和农业农村部“全国智慧农业典型案例汇编”;建成全市首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建成组培中心、智慧种苗工厂等一批示范基地,培育天友乳业、秦妈火锅等规上农业加工企业22家,建成中药材、杨梅等农业加工线58条,构建起“科技园区+科研院校+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链式发展体系;累计引进创新研发机构173家、高新技术企业35家、院士团队4个,吸收智慧农业成果586项,获国家授权专利25项、国家和市级科技成果奖17项。“创享渝北”创业服务品牌培育双创载体4家、创业创新人才3.3万人,有效提升农民数字素养和数字技能。

  在数治融合提升乡村治理方面。加快乡村政务数字化建设,打造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实现行政村政务服务代办点全覆盖,政务、财务网上公开比例达100%,镇街一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比例达99.3%,“家门口”的数字服务让农村群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逐步成为现实;充分发挥信息化支撑作用,搭建覆盖28个部门、12个涉农镇街、173个行政村的乡村综治调度指挥系统,部署公共安全视频监控1.33万个,行政村覆盖率、在线率、完好率均达98%以上;依托“积分制”管理平台,抓好乡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四项清单”和“民情茶室”等乡村治理模式入选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木耳镇金刚村、兴隆镇新寨村成功创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