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县动态

区交通局:以“四个立足”助力打造“升级版”营商环境

日期:2023-03-23

  近年来,区交通局多措并举优化交通领域营商环境,以“四个立足”为导向,立足疏堵解难,立足高效便捷,立足分级分类,立足协同共享,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激发更大的市场活力与创造力,助力打造渝北“升级版”营商环境。

  立足疏堵解难,查找影响营商环境的堵点、难点,刀刃向内抓整治。从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区交通局按照动员部署、自查自纠、集中整改、总结提升四个阶段,集中开展了交通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整治工作。重点整治2019年以来在项目确认、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工程验收、资金拨付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经过自己查、企业提、领导点,共排查出服务质效、项目申报、行政执法、工程验收、资金拨付五个方面19个具体问题,针对问题研究制定了50条整改措施。经过整改,提升了交通建设项目的审批效率。

  立足高效便捷,政务服务线上线下齐优化,让市场主体和群众少跑腿。线上,聚力提升网上政务能力,依托“渝快办”平台,推动交通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提升网办深度;推进电子证照及电子印章应用;深化“渝快办”应用,为群众办事带来了切实的便利。线下,聚力增强窗口服务能力,交通窗口全面实行“一窗综办”;实施“周六不打烊”服务;建立工作督办制度。

  立足分级分类,充分发挥信用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等监管效能,使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积极推进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按照交通信用管理“1+6”制度体系文件要求,在公路建设、公路管理养护、水运工程建设、道路运输、水路运输、安全管理等领域开展信用评价工作,定期对上述领域企业、从业人员进行信用评价。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科学制定检查计划,针对客运、货运、维修、驾培、水上运输等风险等级,信用水平不同的企业,采取差异化分类监管措施,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频次。推动更多事项纳入联合抽查范围,切实提高监管规范性和透明度。强化行业监管平台运行。安排专人负责“互联网+监管”平台中交通工程建设、道路运输、公路路政、港航海事事项管理,确保了“目录清单认领率”和“检查实施清单编制完成率”均达到100%。形成常态化监管信息录入机制,及时、规范地将检查信息录入平台。重视“四好”农村公路项目监管平台管理,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录入系统和上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确保项目建设效果。

  立足协同共享,推动跨地区、跨部门改革事项落地落实。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推行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服务模式,落实“双告知”“双跟踪”“双反馈”许可办理机制,加快实现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2022年已反馈给市场监管部门946条企业信息。推动“跨区域通办”,及时承接市里发布的“全渝”、“川渝”及“跨省”通办事项,优化流程,整合表单,推动业务协同,数据共享,确保事项办理顺畅。2022年已办理“跨区域通办”事项3891件。做好川渝高竹新区交通领域审批权限下放工作,简化跨省审批流程,实现两地审批互认,顺利开通全市首条主城区跨省公交线路——“川渝20路”,将高竹新区纳入了重庆都市圈发展,促进了川渝两地毗邻新区的融合交流、共同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