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县动态

渝北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努力推动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 奋力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渝北作为

日期:2023-01-31

  1月29日,渝北区召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树立一体化理念,强化担当、勇挑重担,抓紧抓实双城经济圈建设各项工作,努力取得更大突破性进展,推动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奋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渝北担当、渝北作为。

  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区领导罗勇、颜其勇、唐密、杨帆、杨熳、李世瑜、李义奎、赵兵出席。

  会上,区发展改革委、川渝高竹新区管委会、区经信委、区商务委等单位相关负责人汇报前期工作情况和下步工作计划。

  廖红军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全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明确,把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市委“一号工程”和全市工作总抓手总牵引。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深化对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意义、战略机遇、战略重点的认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不断增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对标对表抓好工作落实,在积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全市发展大局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全力书写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渝北篇章。

  廖红军强调,要明确路径、抓住关键,以更大力度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重点任务。要推动产业发展协同协作,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强化科技赋能,促进产业高效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相互融合。要深入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打造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内部路网体系建设,持续完善能源通讯保障体系,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强大支撑。要推动城乡融合走深走实,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优化配置,推动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基础设施一体布局、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样板。要推动改革开放共促共进,围绕体制机制创新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推动要素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聚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开放能级、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发挥改革开放“强内力、聚外力、激活力”的“乘数效应”。要推动生态环保联建联治,协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区域生态共建共保,强化环境保护联防共治,提升绿色发展质效,有计划分步骤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要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以更实举措稳定就业,提升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廖红军强调,要机制化、项目化、政策化、事项化推进工作,以更实作风优化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工作保障。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工作统筹、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把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抓在手上,落实专人、搭建专班,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区齐心协力的工作格局。要强化工作机制,完善跨区域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深化“两地四方”区域合作,探索建立行业组织、商会、产学研联盟等多领域跨区域的协作机制,形成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同向发力的强劲推进态势。要强化要素保障,用好相关支持政策,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大力充实智力资源,为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坚实保障。要强化担当实干,聚焦全市“十大行动”“四张清单”,细化完善区内工作计划,滚动编制区域合作事项,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按月列清单、按周抓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助推双城经济圈建设高质量发展。

  有关区级部门和川渝高竹新区管委会、高竹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