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县动态

渝北三道地方特色菜品入选“重庆地标菜”

日期:2022-09-29

日前,市商务委官网公示2022年首批获选“重庆地标菜”名单,来自全市38个区县的145道地方特色菜品入选。其中,渝北水煮鱼、巴国阴米粥、泡椒鱼蛋3道渝北特色菜品榜上有名。
  据介绍,“重庆地标菜”评选始于2021年,当年下半年,在市商务委指导支持下,重庆美食文化发展研究会、重庆市食品批发业协会、重庆地标菜专业委员会和38个区县的餐饮、烹饪协会开始在各区县筛选特色菜品。经过半年左右时间的努力,从几千道申报菜品中筛选出376道精品菜。最终经过层层筛选,评选出145道“重庆地标菜”。
  据悉,“重庆地标菜”是指重庆地理标志性菜品,包括名菜、名点、名宴、名小吃、重庆火锅、重庆小面,以及特色卤制品、酱制品、豆制品、腊味等特色食品。通俗来说,它是在国家地名规范制度和国家地名文化保护的前提下,利用当地食材、当地独特的技艺打造而成的具有原创菜品起源地地域特色、文化内涵、独特风味、风土民情,有着广泛地域美誉度、社会知名度和综合影响力的典型原创地方特色菜品。
  渝北水煮鱼是渝北的美食名片。煮鱼的做法看似简单,但要把花椒、海椒的麻辣味儿,用油煎出香气也并非易事。水煮鱼的鱼片大小、用油多少也大有讲究,当一盆椒多、盆大、鱼肉多的水煮鱼端上桌,首先会从气势上“压倒”食客,初入口,又麻又辣,酣畅淋漓之后齿颊留香,回味绵长。原来,在它粗犷、火辣的外表下,别有一番侠骨柔情。它油而不腻、辣而不燥、麻而不苦、肉质滑嫩、味浓醇厚,又具有御寒、益气养血等功效。因此,一诞生就以“燎原之势”赢得食客们的青睐,成为渝派川菜烹鱼一绝。
  巴国阴米现在常见的做法,一般是做成红糖阴米粥,在人们享受美食的同时又能起到养生的作用。别看巴国阴米表面上听起来和其它的大米没什么太大的区别,实际上巴国阴米的制作步骤比较复杂,很考验人们的耐心。比如,首先选用糯米进行舂米,而且糯米必须是晚熟的;泡米用的水质也有要求,一般选用山间泉水,食用的时候更为清香;在蒸米的过程中注意不要揭盖,否则会蒸汽散出、水分进入,影响阴米的口感。所以,巴国阴米的制作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而这阴米粥的味道,也堪称辣味中的“清泉”。
  泡椒鱼蛋是重庆地方菜的特色,鱼蛋就是我们常常能够看见的鱼卵,和泡椒的搭配一定能给你的味觉带来冲击。超大块的鱼蛋口感紧实饱满,靠着对火候的精准把控,让鱼蛋有着恰到好处的细嫩,特别是喜欢吃辣的朋友,一定不能错过这道菜。泡椒、尖椒、姜丝“三重演奏”,香味肆意、辣味激发,入口便刺激着味蕾,让人有种无辣不欢的美妙感受。除了辣,泡椒鱼蛋还非常开胃,特别是姜丝的味道,让这道菜有了丰富的层次感。细细品尝你会发现,酸辣中夹杂着清甜,鲜美中带着细腻,口腔瞬间被这份安逸的味道占据,让人回味悠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