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县动态

规范商户“小气罐” 守护群众“大安全” 我区大力推进老旧单体楼底层商户规范使用燃气

日期:2022-09-23

在今年全区“两会”上,区人大代表王莉鸿带着《关于老旧单体楼底层商户规范使用燃气的建议》走进会场,就如何彻底消除老旧单体楼底层商户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意见建议。该建议提交后,被确定为重点建议,由副区长赵兵牵头督办,交由区经信委办理。

“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区经信委高度重视,多次与我沟通联系,就城市餐饮行业液化气使用安全隐患进行多方走访调研,积极摸索切实可行的路径。”王莉鸿表示,承办单位从高度重视到积极落实等方方面面都令人满意。

关注民生  人大代表积极履职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老旧城区单体楼底层商铺生意兴隆。餐饮、娱乐、超市等业态丰富多样,为往来市民和周边居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便利。然而,在热气腾腾的美食扑鼻而来之时,部分商户在使用瓶装液化气罐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为充满烟火气息的市井生活蒙上一丝阴霾。

王莉鸿在调查中发现,老旧楼底层商铺大多为小型餐饮场所,使用瓶装液化气罐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一是各类小型餐饮场所,如火锅店、烧烤店、小吃店、小茶馆、大排档等瓶装液化气罐使用频率高,店铺内长期存放多个瓶装液化气罐;二是商户缺乏安全意识,店内瓶装液化气罐和燃气灶台没有保持安全距离,使用液化气罐时与火源距离近;三是为方便使用,商户私自从瓶装液化气罐上接燃气管线,又无任何安全防护措施,随意放在地面上。

“使用瓶装气罐商铺中普遍存在多种安全隐患,商铺所在地又是人员聚集地,此类安全隐患不容忽视,更亟待解决。”王莉鸿表示,由于瓶装液化气罐体、软管及灶具等搬运、拆装、充放频繁,极易导致设备老化、损坏,加之部分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改用天然气”就是消除安全隐患的一种重要途径。为此,王莉鸿提交了《关于老旧单体楼底层商户规范使用燃气的建议》,希望引导商家改用天然气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还可节约成本。

部门重视  推出高效解决举措

接到该建议办理任务后,区经信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专门落实相关科室设立专班进行办理。

针对王莉鸿提出的“关于老旧单体楼底层商户规范使用燃气”的建议,区经信委组织相关行业企业对王莉鸿代表提出的情况进行了摸排,并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判。经核实,建议中反映的情况主要集中在老旧城区,用户主要集中在规模较小的个体工商户。

通过开展集中走访摸排,区经信委找到底层商户使用液化石油气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

虽然管道天然气已覆盖我区所有城区板块,但因使用管道天然气需安装燃气管道等设备设施,并为此支付一笔安装费,该笔安装费对于一般商业用户而言,是一项不小的负担,让部分原本希望使用管道天然气的用户望而却步;部分租用他人门市经营的商户,由于存在大量不确定性,不愿为使用管道天然气支付过多费用,宁愿使用液化气;由于历史原因,液化气经营单位均为私营企业,规模较小,资金投入有限,经营管理水平不高,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导致对用户用气宣传、指导不够,入户检查履职不到位;液化石油气用户缺乏专业知识和安全意识,缺少对液化石油气物质特性、使用储存条件、安全用气事项、日常检查维护、应急处置措施等知识的基础认知,用气环节隐患较多。

针对以上问题,区经信委主要通过以下几方面措施进行治理:一是全面摸排信息,建立基础台账;二是协调天然气企业,支持瓶装气改管道用气;三是督促瓶装液化气企业,加大入户隐患排查及安全用气指导;四是强化气瓶管理,规范液化气流通;五是加强安全宣传,提升用户安全意识。

跟踪督办  全力守护群众“大安全”

6月16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视察和听取重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会议要求,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把重点建议办理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在提高办理质量上转变思路、强化措施,深入开展调研,完善工作方案,强化跟踪督办,努力提升重点建议的办理实效,通过建议的办理不断改进政府工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费用做“减法”,服务做“加法”。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解决液化气使用安全隐患,区经信委通过降低商户“液化石油气改天然气”成本,强化液化石油气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推动安全替代能源布局,提升用气侧安全用气意识等措施,全面规范液化石油气供用行为,提升行业整体安全运行水平。

截至目前,燃气公司已完成对540余户液化石油气商业用户的入户宣传,共有20余户液化石油气用户申请改用管道天然气。今年以来,区经信委共对各城镇天然气企业和液化石油气经营单位开展检查92次,发现问题150项,所有问题均督促责任单位完成整改。

下一步,区经信委将加大“液化石油气改天然气”工作力度,并加大整治行业安全风险隐患力度,从源头上守护群众安全。同时,加大城镇天然气老旧燃气管道更新改造,促进管道天然气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持续深化燃气行业优化营商环境治理,降低开通天然气成本;大力推动规范液化石油气流通追溯,提升液化石油气全环节安全;深入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整治行业安全风险隐患;加快醇基液体燃料规划落实落地,推进安全替代能源布局;常态化开展燃气行业安全宣传、培训,提升经营管理及使用安全能力、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