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县动态

我区出台《渝北城区货运车辆停放秩序规范管理工作方案》 优化城市交通出行环境

日期:2022-05-19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交通强市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和区委、区政府对城区道路缓堵促畅的工作部署,治理城区货运车违规乱停乱放现象,纾解城区货运车辆停放难问题,进一步提升城区道路交通通畅度,优化城市交通出行环境,维护优良市容环境秩序,近日,我区出台《渝北城区货运车辆停放秩序规范管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要紧紧围绕缓堵促畅工作,扎实开展“增车位、建配套、严执法”三项工作,力争通过3个月集中攻坚,有效纾解城区货运车辆乱停放突出问题,释放更为充分的道路空间,进一步改善市容环境形象,助力城区缓堵促畅目标实现。

根据《方案》,我区将以多种方式增加车位。一是推进规划建设增车位。充分利用现有闲置地块,持续推进货运停车场建设,探索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设综合物流基地,鼓励社会单位配套建设货运停车场,推动停车设施与城市地块的开发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二是利用现有路段划线增车位。合理利用建成区“断头路”、开发区闲置道路、建材市场周边道路,在不影响或少影响道路交通通行基础上,施划一批路内货运停车位。三是共享现有社会单位存量增车位。探索推进各物流企业将富余货运停车位对外共享使用,同步动员工地、大型企业,引导为本单位服务的施工车辆、货运车辆进入工地或厂区内停放,增加可利用车位总量。

同时,做好配套建设,服务市民停车。一是健全货运停车场生活及功能配套。现有货运停车场实行“一场一策”,在已建成货运停车场合理设置厕所、自动售卖机等生活辅助设施,鼓励在货运停车场内增设检修、洗车等功能配套设施。二是优化货运停车引导设施。在城区道路设置引导牌,在货运停车场设置明显标识,并将货运停车场信息纳入高德、百度等主流地图和渝北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引导车主快速、就近寻找车场停放。三是完善货运停车场出行配套。调整优化公交线路,在货运停车场合适区域增设公交站点,方便驾驶员通过公共交通停取车辆。

与此同时,开展严格执法,整治违规违法行为。一是开展集中整治。依托多勤联动综合执法队伍,集合公安、交巡警、城管等执法力量,针对货运车辆乱停乱放问题突出路段,利用3个月时间,逐个片区系统治理,集中查处货运车乱停乱放、冒装洒漏、带泥上路、车容不整以及不按指定时间、路线行驶等行为。二是抓实即时纠违。充分发挥现有违停抓拍系统作用,在重点路段增补抓拍设施,采取10分钟内连续温馨提示等方式,引导车主及时纠错,对拒不及时纠正的,严格按交规执法处理。三是强化常态管理。进一步健全货运车辆乱停放常态治理机制,加大重点路段交巡警巡逻频次,加强对货运车辆驾驶员的宣传引导,巩固整治成效,提升常态管理水平。

《方案》要求,要加强组织协同,细化目标任务,健全常态机制,注重宣传引导,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