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县动态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

日期:2022-05-13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

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 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于会文主持并讲话 廖红军黄宗林邓孝明参加

5月10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以及5月9日全国、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区委书记于会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区政协主席邓孝明,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区领导罗勇、张广莉、颜其勇、于贵生、唐密、胡建川、杨帆、徐志强、马成全、杨熳、李义奎、赵兵参加会议。

会上,大家紧扣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这一主题,结合自身分管领域和疫情防控分工职责先后作交流发言,深入探讨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于会文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躺平”没有出路,“躺赢”没有可能。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定必胜信心,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摒弃“奥密克戎流感论”“新冠病毒共存论”等错误思想,进一步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筑牢“前哨防线”,激活“末梢神经”,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于会文强调,要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重要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时刻准备着的姿态,快速精准做好动态清零、常态防控各项工作,全力当好重庆空中门户“守门员”。一要争分夺秒、快马加鞭推进布局建设城区型街道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全面做好重点人群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结合渝北实际,细化网约车司机、大型商超从业人员、医护人员等重点人群分类实施方案,通过密集布点、加密频次,提升常态化核酸检测监测预警灵敏性。二要持续发挥“五长联动”机制作用,建立台账、摸透实情、动态更新,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社区排查防控能力,织密扎牢基层防控网。三要按照平急转换原则加大隔离救治场所储备,备足备齐人力物资,强化集中隔离场所闭环管理,运用好人脸识别等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及时排查并堵住一切可能造成疫情传播风险的漏洞。四要把好重点场所管理关,各镇街要压实责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加强监督检查,强化酒店饭店、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规范管理,从严从实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三件套”等防控措施。五要有力有序做好流调溯源,完善跨区域联动协作机制,突出“快、准、跟”,全力以赴与病毒赛跑抢时间,做到严管快筛、快调快隔,坚决防止风险外溢。六要因时因势动态调整全区疫情防控“1+14+1”应急预案,吃透最新政策,扎紧防控“篱笆”,加强人员培训、预案推演和实战演练,提高应对处置能力,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七要继续做好以老年人为重点的疫苗免疫接种,引导群众加强个人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群防群控防线。八要加大暗访检查力度,推动疫情防控举措落实落细落到位,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于会文强调,要坚决落实“经济要稳住”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爬坡过坎,确保渝北经济持续平稳运行。一要充分发挥项目投资牵引作用,围绕三大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推项目,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心谋项目,确保有效投资稳定增长,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二要综合施策稳住消费增长,坚持固“稳”、抓“保”、强“新”,着力稳住消费基本盘,全力保障消费供给,积极发展适应防疫需要的新型消费,推动消费企稳回暖。三要稳住外贸外资,抢抓RCEP生效实施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机遇,强化精准帮扶,建强开放平台,全力保企业、保市场、保外资。四要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主体,用足用好惠企政策,持续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五要坚持“稳字当头”,保交楼、稳预期、强信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六要聚焦稳就业、保供应、兜底线,持续办好民生实事,统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加有效地保障改善民生。

于会文强调,要坚决落实“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持把安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确保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要增强底线意识、红线意识,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深入扎实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以精致、细致、极致的标准落实落细既定政策措施。二要环环盯牢严防死守,强化常态排查、动态研判、分类化解、责任压实,坚决筑牢安全生产的铜墙铁壁。三要保持严管重罚高压态势,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坚决把问题和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四要严格落实各方责任,区级领导要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落实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五要加强社会矛盾化解、社会治安防控,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着力维护社会稳定。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