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县动态

于会文率渝北区党政代表团到成都市考察学习时指出 强化成渝两地互动交流 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 为推动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作出渝北贡献

日期:2021-12-06

12月3日、4日,区委书记于会文率渝北区党政代表团到四川省成都市考察学习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方面先进经验,为召开区第十五次党代会做准备、打基础。他指出,要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历次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战略站位,强化互动交流、学习借鉴,把成都的好做法转化为推动渝北工作、解决相关问题的好办法,把成都的好理念变成打破旧框框、跳出舒适圈的“金钥匙”,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作出渝北的更大贡献。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黄宗林,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区领导罗勇、唐密、杨帆、颜其勇、张问伦、杨熳及有关部门、镇和区属国有公司负责人参加考察学习。

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书记刘任远,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高建军,成都市政协副秘书长黄远咏,成都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江波,崇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廖冬雪等成都市、天府新区、崇州市有关负责人在相关考察点介绍情况。

麓湖公园社区位于天府新区华阳街道,是成都市国际化社区建设示范点,是公园城市的典范。2000余亩湖区周围散落着不同风格的住宅楼,水系延伸至城市空间,分布各岛的休闲娱乐、时尚餐饮引领国际风尚,湖水、湿地、草地、森林构成生态系统,是一个园区、住区、景区“三区”和生产、生活、生态“三产”融合的开放社区。于会文一行参观了开放式的社区服务中心,了解党建引领社区发展、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体系,随后乘船游览了云朵乐园、龙骨桥、麓客岛等沿线景观,并登上麓湖美食岛,走进网红餐厅,实地参观商业运营等情况。于会文说,麓湖公园社区生态环境好、景观设计好、业态布局好,是提供高端消费供给满足高品质生活的样板。我们要学习借鉴,注重科学谋划和整体开发,突出生态价值,打造公园城市,推进服务业态品质化、高端化提升,使城市建设规划更合理、功能更完备、环境更优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随后,代表团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成都超级计算中心、成都新经济活力区·双创服务平台和成都市规划展览馆。成都超算中心是由成都市、四川天府新区共同投资建设,承担国家使命、贯彻西部大开发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功能平台。于会文等区领导认真听取平台情况介绍,与相关负责人深入沟通交流。大家表示,成都超算中心应用生态系统丰富,实现了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双向促进。成都新经济活力区·双创服务平台既是国内一流的“双创”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展示馆,也是面向双创企业的集专业服务、展示展销、业界共治、国际合作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代表团来到双创服务平台展厅,了解成都市培育新经济新动能发展理念思路、政策措施和投资服务。大家表示,要学习借鉴成都新经济活力区的理念和做法,搭平台、优环境、强服务,加强政策配套和制度创新,大力营造活力迸发的创业孵化环境,构建全生命周期的企业梯度培育制度,充分激发创新活力和动能。升级后的成都规划馆布展面积达6800平方米,对新一轮成都城市总体规划进行了系统展示。在这里,代表团仔细观展、听取介绍,对成都市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大气魄、大视野、大手笔给予高度评价。

崇州市白头镇五星村曾是市级贫困村。近年来,该村按“五统一分”进行景村一体升级,结合“景区带园区融社区”发展思路,以旅游和美食为主导产业,发展旅游、民宿、餐饮、新农业四大板块集体经济,现在已是热门网红打卡地和“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于会文等详细了解五星村的设计理念、整体布局、产业发展等情况,对该村“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的发展模式高度赞赏。大家认为,五星村注重自然优美的人居环境打造,集约化用地,引入社会资本进行市场化运营、专业化管理、多元化发展,做大了集体经济,促进了百姓增收。渝北区有类似的乡村和生态,有相似的做法和模式,大有可为,前景光明。随后,代表团一行参观考察了“中国竹编之乡”崇州市道明镇竹艺村。近年来,竹艺村依托川西林盘文化、“道明竹编”文化和休闲文化,大力推进文化创意、精品民宿、乡村旅游等产业矩阵式跨界融合发展,促进乡村生产共营、生活共融、生态共享。竹艺博物馆及工艺体验坊内琳琅满目、创意十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产品让代表团称赞。在竹艺村中,人气最高的莫过于网红建筑“竹里”。代表团一行来到“竹里”品茶,交流分享参观所感所悟。大家认为,竹艺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借力文化创意,以设计为媒、文创为魂、治理为本,因村制宜、因势利导,推动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打造乡村休闲旅游体验目的地,非常值得学习借鉴。

每到一处,大家都认真观摩、仔细听取介绍,不时与有关负责人深入交流探讨,在考察中开阔视野、查找差距,在交流中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大家一致认为,近年来,成都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政策机遇,在公园城市建设、服务业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方面创造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渝北充分学习借鉴。大家表示,接下来,将认真消化总结此次考察学习的收获,切实把成都的先进理念、典型经验、好的做法带回来,结合渝北发展的方位和定位,转化为工作思路和务实举措,为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提供更多“金点子”、结出更多“金果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