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县动态

渝北以“知识价值信用贷”破解科技企业融资难 今年为九十一家企业发放贷款一点八一亿元

日期:2021-11-25

科技型企业的发展是地方经济稳增长的基础,服务好这些企业,地方经济才更有活力和潜力。面对科技型企业融资难,渝北区善用科技金融杠杆,帮助企业申请知识价值信用贷款,今年已新为91家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1.81亿元。

近日,记者在重庆秦嵩科技有限公司看到,技术人员正在研发车间紧张地忙碌着。今年10月,该公司申请的400万元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已经发放到位,如今这笔资金已经用于公司的微波电子、国产自主可控信息处理平台等方面的研发。

据了解,秦嵩科技是一家致力于小型雷达、高端信息处理平台、微波光子器件研发生产的新型高科技民营企业,在上海、南京、成都、北京设有研发中心。公司研发团队百余人,超过员工总人数60%,博、硕士比例达40%以上。自企业入驻渝北以来,区科技局常前往公司了解发展情况,并给企业宣传各项政策。2018年,当得知企业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后,区科技局就积极帮助企业申请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至今已累计为企业申请贷款1360万元。随着一笔笔资金的注入,企业发展走上了“快车道”,正积极推进科创板上市相关工作。

得益于科技金融帮助的企业并非只有秦嵩科技一家。融资难、融资贵是当前制约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对于以创新为特点、知识产权为核心,短期财务指标不优的科技型企业来说,更是一项难以突破的瓶颈。针对民营科技企业发展难点,2017年,重庆在全国率先推出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该政策出台后,区科技局积极响应,通过实地走访,逐一向企业宣传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担保服务费补贴等惠企政策,政策知晓率达100%,不仅帮助当地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申报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还为当地发展有困难的企业对接融资机构牵线搭桥。截至目前,渝北已累计为全区317家轻资产科技型企业提供知识价值信用贷款5.75亿元。

不仅如此,为了进一步优化科技型企业发展环境,区科技局还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积极争取市科技局的支持,共同组建科技“种子、天使、风险”投资基金和知识信用担保基金33.71亿元,已累计支持科技企业402家,支持金额达28.45亿元。推动蓝岸通讯、天箭惯性等4家企业纳入市上交所科创板重点培育企业名单,筛选了20家科技型企业纳入区上交所科创板储备库,加强各企业的上市辅导和培育。落实好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担保服务费补贴政策,2021年据实补贴93家企业担保服务费301万元,累计补贴153家企业49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