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县动态

深入千家民企 解决问题800余件 渝北推动大走访大谈心活动走深走实

日期:2021-11-25

据《重庆日报》消息“自今年5月开展大走访大谈心活动以来,截至10月31日共走访民营企业1267家,涉及餐饮住宿、农林、教育、医疗卫生、建筑等多个行业,投入走访力量近1000余人,收集诉求问题总计822件。”渝北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四个切实’(切实解决融资屏障,切实打通用工渠道,切实贯彻各项惠企政策,切实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渝北逐一解决收集的每一件问题,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目前所搜集问题已基本办结。”

坚持“四个切实” 解决民营企业难题

“如果没有走访小组帮我们协调落实进入厂区的道路问题,我们的厂房到现在恐怕都还没有动工。”望着正如火如荼建设的新厂房,业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业兴公司”)总裁叶薇薇感慨地说。

据悉,业兴公司旗下渝北酒厂迁建项目于今年3月落户渝北空港园区。但因项目所在地道路问题未得到解决,建筑材料无法运输,导致厂房修建一直处于停滞状态。这让叶薇薇心急如焚。

今年6月初,当渝北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带着大走访大谈心小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与相关部门沟通,以最快的时间帮业兴公司解决了进入厂区的道路问题。

业兴公司案例只是渝北区通过大走访大谈心活动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具体问题的一个缩影。

据悉,在此次大走访大谈心活动中,渝北区把切实打破民企融资屏障、打通用工渠道、贯彻各项惠企政策以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重点来抓。通过开展融资需求情况“拉网式排查”,每月安排专人收集企业融资需求,并协调金融机构采取“一对一”方式对企业进行帮扶,为企业解决新增融资292亿元。采取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助力企业招聘,加强校企合作培养力度,切实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目前已协助组织现场招聘会72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85万人。

在落实惠企政策方面,渝北区通过印制发放《渝北区扶持民营企业政策汇编》2000余册,多途径、全方位宣传中央、市、区各项惠企政策,协助符合条件企业兑现稳岗返还政策资金6423万元,着力营造“党委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浓厚氛围,切实把走访活动的成果固化为服务民营企业的长效机制,努力推动全区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新发展。

坚持“三个结合” 推动活动落地见效

按照《全市统一战线“学党史、讲<条例>、增合力、促发展”大走访大谈心活动方案》部署,渝北区坚持“三个结合”,推动大走访大谈心活动不断走深走实。

一是高位谋划与落实责任相结合。渝北区成立了全区统一战线大走访大谈心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定期汇总工作推进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困难问题。印发《大走访大谈心活动方案》,指导督促各部门单位、镇街及区级民主党派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不仅如此,渝北区还通过建立走访谈心进度清单,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及时通报情况并纳入区委年度统战工作考核内容。

二是党史学习和《条例》宣讲相结合。渝北区通过引导支持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联谊会等统战团体广泛开展“四史”专题学习、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组织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各类活动30余场次。组建《条例》及市委《具体举措》宣讲团队,领导班子带头宣讲5场,指导全区统战系统单位开展各类宣讲活动92场次、覆盖3200余人。

三是深化走访与优化服务相结合。渝北区结合民主党派、工商联、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换届以及暑期谈心等会议活动,分类别、全覆盖走访各领域代表人士,积极回应党外人士关心关切,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累计收集反映问题255件,已办结253件、办结率99.2%。先后举办民主党派新成员等专题培训11期500余人。引导支持统战成员围绕“十四五”规划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点工作成效明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