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我市举行“这就是重庆”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一场) 重庆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正式发布

日期:2024-04-07

重庆市域空间结构图


近日,市新闻办举行“这就是重庆”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一场),首场发布会聚焦超大城市主题,就《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进行详细解读。

“重庆是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以来,全国首个获国务院批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城市。”据发布会介绍,根据《规划》,重庆将构建主城都市区、渝东北三峡库区和渝东南武陵山区三大区域协调发展的国土空间总体格局,承载3600万人口容量的生产生活空间。规划2035年,全市城镇化率约80%,中心城区城镇化率约95%。

其中,主城都市区是重庆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区域,包括22个区县,构建“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网络型城市空间格局,主要由中心城区、渝西地区和渝东新城三个部分组成。集聚先进制造、科技创新、开放平台、交通枢纽、金融商务、文化旅游、宜居生活等核心功能,集聚国际人才、全球资本等高端要素,形成更高能级的开放共同体,成为建设我国重要中心城市的主要承载地。

据规划图显示,重庆主城都市区22个区县,名单如下:

中心城区9个区:渝中、渝北、江北、南岸、沙坪坝、九龙坡、北碚、大渡口、巴南

渝西地区8个区:江津、合川、永川、大足、璧山、铜梁、潼南、荣昌

渝东新城5个城区:涪陵、长寿、垫江、綦江-万盛、南川

《规划》提出,要全面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品质,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城镇均衡布局文教卫体设施和公园绿地。中心城区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和宜居度,区县城区突出形成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现代化郊区新城。乡村补齐健康、文化、养老、互助等短板,建设舒适宜人、邻里和谐、富有现代感的生活社区。

《规划》提出,建设“轨道上的主城都市区”,实现中心城区、渝西地区、渝东新城各城市间1小时通达。中心城区规划24条城市轨道线,实现里程倍增和“半小时中心城区”,提升绿色交通出行比例,打造绿色低碳城市。同时,规划完善民用机场布局体系,扩建江北国际机场,规划布局重庆新机场,合理布局通用机场,规划国际直航城市100个以上,国内直航城市覆盖率80%以上。

按照《规划》要求,渝北作为主城都市区之一,要尊重大山大江的自然山水格局,划定绿地系统线、水体保护线、历史文化保护线和基础设施保护线,筑牢安全发展的空间基础;要围绕空间品质提升,有序实施城市有机更新,以街道、社区为单元完善15分钟生活圈,加强山地特色的地上地下空间复合利用,构建城乡一体的绿色空间,着力提升城乡风貌整体大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大山、大江、大城、大美的现代化新重庆作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