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仙桃数据谷:抢占汽车软件赛道 创建中国软件名园

日期:2022-09-08

 夜幕下的仙桃数据谷 

据《重庆日报》 渝北是西南地区最大的汽车制造业基地,重庆的汽车整车产量有三分之一来自渝北。

立足制造业优势“以硬生软”,近年来,位于渝北的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迅速抢占汽车软件赛道,带动汽车产业驶入“快车道”,形成汽车产业与软件产业良性互动、协同共进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如今,这片仅有2平方公里的“谷地”,已成为汽车软件产业发展的高地——

已集聚中国软件百强企业14家,长安软件、奥莫软件、中科创达、光庭信息等汽车软件相关企业20家,以及华大基因、新致软件等上千家创新企业。

发展定位

打造全国首个万人研发的汽车软件产业基地

走进仙桃数据谷,“小蛮腰”“指环王”等地标性建筑现代感、科技感十足。

更重要的是,这里已注册企业1402家,入驻企业273家,集聚各类创新创业人才约8000人,累计实现产值276亿元、税收11.3亿元,是西部地区唯一获批的国家新型工业化(软件)示范基地,多次被评为“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

谁曾想到,这样一处高科技、高人气、高含金量之地,曾经却是名不见经传的山野之地。而这背后,是对发展定位的清晰思考。

国内甚至重庆的园区众多,如何才能出类拔萃?从规划建设之初,仙桃数据谷就想得很明白:不能面面俱到、“百花齐放”,而是因地制宜,走特色化的路子。

以数据为驱动、软件为基础,布局“1+3+5+10+N”创新生态圈,形成特色优势产业,是仙桃数据谷选择的发展路径。随着“软件定义汽车”的趋势不断深入汽车价值链,全球汽车产业加速智能化转型,仙桃数据谷迅速将汽车软件产业作为突破口,率先抢占新赛道,提出打造全国首个万人研发的汽车软件产业基地。

一方面,重庆是全国汽车制造重镇,拥有整车企业41家,形成了以长安系为龙头、10多家整车企业为骨干、上千家配套企业为支撑的“1+10+1000”优势产业集群,为仙桃数据谷大力发展汽车软件产业奠定了基础优势,并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另一方面,仙桃数据谷逐渐形成的“龙头企业+公共平台+产业应用+人才培养+创新孵化”软件产业生态,为汽车产业智能化转型提供了技术支撑。为此,2021年9月,仙桃数据谷联合市经济信息委、长安软件等多家企业打造的全国首个万人研发的汽车软件产业基地启动建设。

今年2月,仙桃数据谷“官宣”,建设重庆汽车智能化国际产业园,重点聚焦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等领域,引进龙头企业10家,培育核心企业100家。

不仅有“规划图”,还有“施工图”,仙桃数据谷将通过落地高端研发项目“引智”,打造数字内容产业“引流”,构建软件交付能力“聚人”,承接总部和平台项目“聚财”,“双引双聚”发展汽车软件产业。

产业布局

“链主”企业带动产业集群效应加速显现

引育领军企业,能加快提升产业能级。在产业布局之初,仙桃数据谷就抓住了关键砝码。

长安汽车是重庆汽车产业链的“链主”企业,率先迈出了智能化转型的重要一步——成立长安软件科技公司。作为首家国有大型车企设立的独立软件公司,长安软件致力于打造国内规模最大、全球领先、自主安全可控的软件技术及移动智能平台,高度聚焦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车控、智能车云等软件研发,为用户提供极致的驾乘体验,实现人、车、生活完美互联。

长安软件正式入驻仙桃数据谷,这对于仙桃数据谷来说,也真正实现了汽车软件产业破局。

“仙桃数据谷具备较好的行业优势和充分的产业基础,为我们搞汽车软件提供了极为重要的技术支撑和极为丰富的应用场景。”长安软件总经理易纲表示。

如今,长安软件研发团队已经超过1000人,在电子电气架构、整车操作系统、整车功能应用、云端大数据等领域取得重要突破,技术搭载车辆累计超过210万台,其主导量产的长安UNI-T、UNI-K等多款智能汽车,大幅提升了驾乘体验,帮助长安汽车销售快速增长。

在自身发展的同时,“链主”企业的带动作用和产业集群效应随之加速显现。

北斗星通是我国卫星导航产业首家上市公司。2021年10月,北斗星通将汽车智能网联软件总部的奥莫软件落户仙桃数据谷,专注于突破汽车软件、智能驾驶、整车OTA升级等领域技术。

作为“邻居”,奥莫软件与长安软件的办公地只有步行不到5分钟的距离。目前,奥莫软件正在为长安汽车20余款车型提升智能化水平。

不到一年的时间,奥莫软件的研发人员已发展到超过300人。

“在仙桃数据谷的‘小生态’中,我们的订单都已经做不过来。”北斗星通副总裁、智能网联板块董事长徐林浩说。

深耕汽车电子、软件领域19年的光庭信息,2021年底完成在深交所创业板IPO上市,成为汽车软件主营收占比最高的上市公司,汽车软件业务超过80%。

上市后不久,光庭信息就把汽车软件总部落户在仙桃数据谷,并且发展十分迅速。目前,其团队已发展超过300人,围绕新能源电驱动系统、电源管理系统、整车控制单元等核心技术板块,搭建了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平台、创新车载智能化数字平台。

追势科技是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的“黑马”,致力于L3级以上自动驾驶产品开发。今年春节前,追势科技自动驾驶研究院在仙桃数据谷正式落地,通过重庆研究院与上海总部双核联动的局面,更好地服务汽车产业智能化转型。

如今,在仙桃数据谷园区内,时不时会有一辆造型很酷的无人接驳小巴在道路上行驶,所到之处圈粉无数。这正是上海追势科技针对末端城市交通微循环场景的研发成果。

配套服务

聚焦“产城景人”融合吸引人、留住人

打造万人研发的汽车软件产业基地,人才是“第一要素”。如何能够吸引人、留住人?

“我们聚焦‘产城景人’融合,从政策、配套、服务等全方位发力,建立健全了产业发展保障体系。”重庆仙桃数据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唐路表示。

在渝北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仙桃数据谷利用“临空英才”政策,累计集聚高层次人才106名;打造17.5万平方米人才公寓,已投用人才公寓1879套,入住3000余人;投用商业约1.7万平方米,正在与龙湖集团合作,布局打造3.5万平方米的“一带双核商业圈”;配套数据谷幼儿园、小学,吸纳师生近500人;高密度轨道接驳、高强度全域辐射、高精度定制公交,初步实现“一周时尚生活”;体育公园、生态云湖滨水公园、阳光沙滩、生态步道等,成为人们休闲娱乐打卡地。

此外,仙桃数据谷还为企业高管及骨干技术人才提供子女入学、安居落户、绿色就医等“一对一”人才专员服务,让人才不为“杂事”烦心,心无旁骛搞事业。

“为了打造更优良的营商环境,我们对锁定的招引目标企业还制定了‘一企一策’服务方案,以‘有求必应’的保姆式服务提高企业满意度。”王唐路说。

追势科技入驻后,对招人有迫切需求。数据谷公司随即对接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师范大学、仙桃谷软件学院、仙桃大数据学院等本地高校和机构,帮助企业培养人工智能算法工程师。

据介绍,数据谷公司每年走访调研企业300余家次,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政策20余条,企业满意度高达90%。正因如此,仙桃数据谷获评“2020-2021中国数字经济与软件服务业最佳服务平台奖”。

为了加强人才梯队建设,仙桃数据谷还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以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国内外高校院所合作,搭建北大燕园新经济人才培训中心、腾讯云数字经济人才创新中心、中新数字经济人才发展中心、重邮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仙桃谷软件学院、仙桃大数据学院等平台,创新“企业专班”等人才培养模式,每年培养输送系统架构师、软件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师、集成电路设计师等人才1万人以上。

“打造‘近悦远来’的创新生态圈,聚焦智能驾驶,构建感知层、决策层、控制层产业链;聚焦智能座舱,构建对车、对人、对路智能产业生态;聚焦智能网联,构建应用、测试、安全产业场景;聚焦车规级芯片,构建集成电路设计、感知设备研发产业链。目前,万人研发的汽车软件产业基地已初具规模。”王唐路表示,下一步,仙桃数据谷将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深入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努力打造汽车软件创新策源地和产业发展高地,为推动全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