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发布 重庆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上榜 渝北又添一个“国字号”招牌

日期:2021-12-02

重庆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由南到北分为南部核心功能区和北部互补功能区两大片区,总规划面积9.8平方公里,是全国目前6个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之一

日前,记者从区商务委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关于做好“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将25个枢纽纳入“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其中,重庆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上榜,是重庆市唯一入选的“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将为促进渝北、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物流枢纽是集中实现货物集散、存储、分拨、转运等多种功能的物流设施群和物流活动组织中心。国家物流枢纽是物流体系的核心基础设施,是辐射区域更广、集聚效应更强、服务功能更优、运行效率更高的综合性物流枢纽,在全国物流网络中发挥关键节点、重要平台和骨干枢纽的作用。国家物流枢纽分为陆港型、港口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陆上边境口岸型等6种类型。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牵头布局建设了70个国家物流枢纽,枢纽网络覆盖全国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加快建设“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2019、2020年,重庆先后获批2个,分别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2019年入选,位于果园港)、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2020年入选,位于团结村)。此次入选的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位于渝北区境内,主要包括机场C3地块、机场C4地块、保税港区M分区、国际商贸物流园、空港贸易功能区,规划面积9.8平方公里,已建成面积6.9平方公里。

“重庆是西部地区唯一拥有空铁公水多式联运条件的国家中心城市,航空领域构建起覆盖全球五大洲74个城市的国际航线网络,国际(地区)航空货邮年吞吐量达到15万吨以上,居中西部城市第一。”区商务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区位、交通、产业、对外开放等角度看,渝北非常适合建设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会同重庆机场集团、保税港区成立申报专项工作小组,统筹推进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的编制、申报和组织实施。最终,我区从近百个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竞争中脱颖而出,拿下了这一“国字号”招牌。

据该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时期,重庆空港性国家物流枢纽将聚焦国际航空物流枢纽、中新“双枢纽”航空物流运营中心、临空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国家战略安全保障基地四大发展定位,努力建成西部领先、国际知名的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其中,将主要承担四大基本功能和四大延伸功能:“四大基本功能”包括中心场站+干线运输枢纽功能、分拨配送枢纽功能、多式联运枢纽功能、国际物流服务功能;“四大延伸功能”包括综合性自由贸易服务功能、物流供应链金融服务功能、空港数据中心服务功能、应急保障服务功能。

根据《重庆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重庆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将采用“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建设模式,按照“存量设施整合提升为主,增量设施补短板为辅”的原则,力争经过5-10年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的建设运营,成为健全重庆及西部物流体系“强支撑”,航空物流占城市社会物流比重居西部前列;成为西部航空物流多式联运“新示范”,陆空联运组织能力国内领先;成为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支撑建成成渝世界级机场群;成为西部地区融入新发展格局“排头兵”,成为双循环战略链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新需求”,辐射周边150平方公里高端生产生活需求;成为国家战略安全空中保障“强基地”,强力支撑战略大后方功能,最终建设成为国家物流枢纽网络的重要战略支点。

“此次重庆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入选,是国家对重庆市物流业长久以来高质量发展的肯定,也为渝北区现代物流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区商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区商务委将以国家物流枢纽成功获批为契机,围绕建设“四个大区”尤其是“高水平开放的临空大区”战略定位,发挥好航空枢纽和“空铁公水”多式联运优势,加大平台联动、资源整合,打造木耳航空物流园、机场航空物流园、中新航空产业园、保税港区国际商贸物流园,构建大物流带大智造、大商务的区域发展大格局,大力推进“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建设,将渝北打造成为重庆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航空枢纽门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