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渝北科技创新步入“快车道”

日期:2021-11-02

渝北科技创新步入“快车道”

全区已有4037家市级科技型企业

旭硕科技有限公司位于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该公司主要生产笔记本电脑。图为该公司的智能化生产线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正在建设高能级策源的科创大区的渝北深知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近日,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渝北区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线,以政策体系建设为支撑,积极育主体、建平台、强技术、优环境,推动渝北科技创新步入发展“快车道”。

在育主体方面,我区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新培育市级科技型企业1132家,总量达4037家,居全市第一。组织推荐198家企业申报2021年高科技企业(推荐数全市区县第一),有望超额完成100家高科技企业培育任务。实施临空人才专项10项,支持资金322.8万元。组织推荐“重庆英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3人,创新创业示范团队11个。

在建平台方面,今年1-9月,我区已新培育9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总量达到24家(占全市22%),居全市第一。新认定为市级孵化器3家,累计已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含孵化器)6家,市级众创空间(含孵化器)9家,总建成面积达7.35万平方米。同时,围绕国家农高区创建,加快推动重庆中药材快繁中心、草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玉米创新中心3个科创平台建设,启动宜机化及农业智能装备研究院建设。

在强技术方面,我区积极组织实施大数据、应用研发、社会事业、临空人才等四大科技专项62项,资金支持1530.5万元;组织申报2022年度科技计划项目156项,现已完成专家评审,制定了拟立项名单。积极争取上级支持,重庆市第八中学“平安校园和智慧课堂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重庆百事得大牛机器人有限公司“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等4个项目获市级支持500万元。组织申报市科技特派员团队项目——丘陵山地宜机化果园地力提升与智能管理技术集成应用,可获市级资金支持100万元。

在优环境方面,区科技局组织开展科普讲解比赛、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等活动6场,推荐参加市级复赛选手4人,1人进入全市总决赛。选派60名区级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服务,共服务10个乡镇、10余家企业,开展技术指导、咨询、培训等服务100余次。利用西部科技金融路演中心、众创空间等项目梳理、创业培训、金融机构推介对接等创新创业活动138场,双创综合指数连续18个季度保持全市区县第一位。组织企业参加全国创新创业大赛,我区7家企业获奖,报名数及获奖数居全市区县第一,区科技局荣获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

接下来,我区将积极推动研发投入稳定增长,发挥全区科技企业规模优势,加强研发培训指导、科技统计监测,促进统计部门、园区、企业协同联动。积极推动科创板上市,加强对秦嵩科技等4家市科创板重点培育企业的上市辅导,尽快出台《渝北区科创板上市专项工作方案》,争取早日实现我市科创板挂牌零突破。积极推动国家农高区创建,加快签订推动支持渝北科技创新的市区会商制度,为成功创建国家农高区打下良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