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坡坎披“绿毯” 荒地变公园 ——渝北治理边坡靓化城市生态环境纪实

日期:2021-10-21

 环湖雅居公园健身跑道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里,城市里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垃圾成堆、杂草丛生的边坡坎崖。这些地方宛如城市的一道道“伤疤”,不仅影响城市的环境和居民的居住品质,还会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

如何整治这些坡坎崖,让城市更安全、更美丽、更宜居,成为了摆在城市管理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渝北区城市管理局大力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工程,在修复生态、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为群众打造了舒适靓丽的出行环境。

如今行走在渝北,你会发现曾经鲜有人去的边坡坎崖,有的披上了“绿毯”,有的变身公园,成为了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和居民幸福生活的休憩地。

生态修复

为荒坡披“绿毯” 精心扮靓城市风景线

如果你家住空港工业园区附近,细心的你一定会发现,附近的绕城高速沿线的边坡已然变了模样:曾经裸露的地面现在已经被青草覆盖,草丛中点缀着五颜六色的格桑花迎风摇曳,间隔种植的黄桷树、香樟、朴树、槐树等高大乔木整齐排列,在阳光中留下斑驳树影。

“我们这里现在环境好好嘛,有树、有花、有草,一眼望去心情畅快极了。”说话的是家住环湖雅居B区的居民陈立明,得知记者来此采访,他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这里曾为土石方抛填堆砌而成,坡度大,坡面无组织排水,不仅影响城市形象,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每次步行到这里,都心惊胆战。

为了解决包括陈立明在内的附近居民的这块“心病”,区城市管理局联合区征地事务中心决定对这一片区实施整治,新建环湖雅居公园。在建设中,我区秉承“集约利用、优势互补、创意新颖”的设计理念,对裸露坡地进行了整理,对坡面排水进行梳理和有组织排放,充分有效利用了绕城高速、环湖雅居安置片区之间的坡坎崖路区域,因地制宜、统筹协调、结合本地风土人情,打造了以黄桷树、香樟、朴树、槐树等高大乔木为主,樱花、海棠等开花小乔木相衬的立体错落、层次分明的四季景观公园。同时,搭配休闲座椅、运动球场、极限沙坑、彩色健身跑道等,配套了公共卫生间和服务用房,满足了周边区域市民的休闲、锻炼等多功能需求,让周边5万人过上了开窗见绿、出门进园的宜居生活。

就地取材

为群众添公园 用心打造居民新乐园

如果说,环湖雅居公园的建设体现的是渝北城市管理部门注重生态宜居,为群众打造更高品质生活的良苦用心,那么渝鲁园的建设则是该部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百姓满意为标准,用心做好民生实事的代表。

近段时间来,家住龙塔街道渝鲁社区的居民十分开心。因为,他们家附近鲁能星城十三街区段的桥下荒地,摇身一变,成为推窗见绿的社区公园——渝鲁园。如果不是有人介绍,你可能并不知道,这里曾是一块被人们遗忘的“灰空间”。据了解,渝鲁园占地面积约1.8万平方米,其中桥下空间6000平方米、周边防护绿地约1.2万平方米。在建设前,这里曾被周边居民用于种菜和堆放杂物,排水、燃气、电力等城市管线设施错综复杂且祼露地面,影响城市景观形象。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区城市管理局经过前期调研走访,了解到周边群众缺少活动场地后,便利用这里的“金边银角”,启动渝鲁园景观工程建设项目。

“在建设中,我们充分利用桥下空间遮阴避雨的优势,通过地面铺装的设计、植物品种的搭配,巧妙地将一个城市“灰空间”打造为一个社区公园,形成儿童玩耍、邻里交流、康体健身、隔离防护于一体的城市园林活动空间,极大地提升了区域形象品质。”区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科科长雷世银介绍。如今,随着这一游园的建成并投用,不仅让这一影响城市形象的“边角料”实现美丽变身,更让周边群众多了一处休闲游玩的新去处。

长效机制

为管护定规矩 小心守护宜居美环境

如今,漫步在渝北城市的大街小巷,抬眼望去便满是绿色。曾经杂草丛生的坡坎崖,现在变成了社区公园、小游园。一路走过,花香阵阵,笑声朗朗。

在这样改变的背后,其实凝结着渝北区城市管理工作者的细心、用心和真心:栽种什么花草树木、路边安装几张座椅、哪里设置健身器材最便民、什么时候进行管护……

建设仅仅是第一步,如何加强管护,让这些公园、游园永远保持美丽才是最重要的。为此,渝北区城市管理局专门设计了一套机制,为管护人员定规矩,确保园内垃圾随时清、杂草随时除、缺株随时补、虫害随时治、植物随时修剪,并强化植物修枝整形、病虫害防治、缺株补栽以及杂草清除等管护工作,保持公园绿化植物活力、绿意和美观,避免了“重建轻管”。

据了解,下一步,区城市管理局将继续深入对全区坡坎崖深耕细作、科学实施,持续推进渝航大道三大边坡、环湖雅居公园建设、双凤桥立交绿化等坡坎崖项目,打造具有山城特色的坡坎崖项目,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着力打造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的最美生态园林城区,并在修复生态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管护水平,为群众打造更多休憩观光的生态休闲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