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我区农村老人在家门口就可幸福养老 到明年底,全区将建成101个互助养老点

日期:2021-10-19

兴隆镇牛皇村互助点志愿者为老人们测量血压 

“倪尔健9月获得10个积分,曾国庭9月获得8个积分……”在兴隆镇牛皇村,有这么一个互助养老点,老人们通过提供助老服务或参与乡村治理获得积分,他们可选择用积分兑换物品、现金,也可以存起来,兑换他人为自己提供的助老服务。

这是渝北区正在试点的农村互助养老模式,即建设村级互助养老点,引入助老员、志愿者、社工等社会力量,特别是发动本地村民参与互助养老,推出“低龄存时间,高龄换服务”的养老模式,积极开展集中助餐、结对帮扶、定期巡访、休闲娱乐、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服务,必要时开展流动助浴送医服务,基本满足农村老年人生活照料、精神文化等多元化需求。

据悉,今年5月,区民政局在兴隆镇牛皇村启动农村互助养老试点,使兴隆镇成为全市最先探索农村互助养老的试点乡镇之一。截至目前,牛皇村已经成功建立了18个互助小组,互助积分制度推广也取得了一定成效,积分可兑换现金、物品也可兑换服务,每个积分兑换人民币1元钱,每季度兑换一次,目前已统计出互助积分共5300多分,主要体现在秋收、修电灯电器、照顾生病失能老人等方面,村内老人之间助农、助洁、助医、助乐的互助氛围也越来越浓厚。

这一方式推出后,得到了很多空巢老人的称赞。“现在有什么事儿,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互助点,互助积分让大家互相帮忙,也让邻里关系更融洽。”今年66岁的姚素华作为最早体验互助养老点的一批老人,对此深有感触。

“打造互助养老点的初衷,就是为老年人办实事,让有活力的老人有事做、需要帮助的老人能得到帮助。”区民政局局长邱隆秀介绍,互助养老点为老年人提供了一个互相照护、互相交流的服务场所,它可以一定程度解决农村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像牛皇村这样的互助养老点,低龄老人为高龄老人提供看护、陪伴、助行、助医等生活照料服务换取积分,在自己有需要时可以用积分兑换养老服务,实现互助养老、爱心循环。

牛皇村互助养老点只是渝北建设专业服务与互助养老相协调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的缩影。渝北农村人口47.51万人,60岁以上农村人口11.21万人,农村老龄化率达23.6%。在农村经济条件、服务场所都很有限的情况下,为保障数量众多的农村老年人养老,渝北着力探索激活邻里相帮的文化传统,让老人们通过“左邻帮右舍、年轻帮年老、身体好帮身体差”,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走出一条可复制的破解农村养老难题的新路径。和牛皇村一样,今后将有越来越多的村居借志愿组织积极发挥老年人作用,用互助方式解决养老难题。

近日,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渝北区农村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底,全区将建成101个互助养老点,确保农村互助养老“有阵地、有人员、有经费”,针对不同需求开展“助养、助餐、助乐、助急”等互助服务项目。

具体来说,每个村将设置1个兼具日间照料、康复理疗、休闲娱乐、紧急救援等功能的互助养老点,至少配备1名专兼职养老助理,培育1支志愿服务队伍,每个村民小组组建1个互助服务小组,对农村老年人普遍开展定期巡访、结对帮扶、紧急救援等服务,并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集中居住、集中助餐、流动助浴送医等服务,基本满足农村老年人生活照料、精神文化等多元化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