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450533445T/2022-00047 
    • [ 发文字号 ]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悦来街道 
    • [ 生成日期 ]
    • 2022-09-14 
    • [ 发布日期 ]
    • 2022-09-27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悦来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2022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悦来街办发〔202233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悦来街道办事处

关于开展2022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社区及相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悦来街道2022季重大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工作,有效应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各类疫情防控形势,经街道办事处同意,现将《2022年悦来街道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悦来街道办事处

2022914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悦来街道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重庆市动物防疫条例》2022年重庆市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渝北区2022年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切实做2022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工作,有效应对当前复杂严峻的非洲猪瘟等动物疫情结合本街道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工作定位,坚持人病兽防、关口前移预防为主、应免尽免的原则,集中力量抓好非洲猪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以及高致病性禽流感、狂犬病、牛羊两病等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畜牧业发展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二、工作目标

五不漏的防控原则,使本街道高致病性禽流感、狂犬病、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疫情普查率、免疫率、畜禽圈舍消毒率、建档率,以及辖区内的防疫监管、防疫知识法律法规宣传的覆盖率均达到100%,确保今年秋防工作的圆满完成。

(一)强制免疫目标。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狂犬病等4动物疫病实施强制免疫,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70%以上。

(二)疫情普查目标。对犬只、猫散养动物疫病的普查面达到100%;对普查发现的动物疫病规范处置率达到100%

(三)消毒驱虫目标。对动物圈舍消毒面达100%,畜禽驱虫指导面达到100%

(四)防疫监管目标。按照2022年渝北区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实施方案计划要求,按时、按量、保质开展动物疫病监测工作。

(五)强化信息化管理目标。落实专人收集、统计、报送信息,防疫信息均统一通过重庆畜牧兽医管理云平台报送,严禁在防工作结束后集中填报。防止出现网络平台统计免疫进度明显滞后于实际免疫进度的情况。

三、时间安排

今年街道秋季普防工作总体时间定为:910—1020日,具体安排如下:

(一)910—920日为摸底统计、宣传发动及防疫物资筹备阶段。负责召开秋季普防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基本情况摸底、防疫技术人员技能培训、物资购置等前期工作。

(二)921—1010日为集中免疫阶段。对街道内7个社区内养殖犬、猫等进行统一防控免疫。

(三)1011—1015日为自查及补漏阶段。对普免中登记的漏免犬、猫进行补免、查缺补漏、交叉检查。

(四)1016—1020日为此次秋防总结验收阶段。对此次秋季防控工作进行检查、资料筹备、总结。

四、工作措施

(一)抓好责任落实。各社区要高度重视此次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各社区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全面协助社区事务服务中心开展好此次防疫,抓好普查、宣传、统计工作,保障春防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抓好前期培训工作。防疫工作开展前,统一对本次参与防控工作的技术人员进行一次培训;对防控中的技术、安全、防护、注意事项等工作进行培训,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三)抓好强制免疫各社区及参加此次防疫工作的人员要做好正面宣传和解释工作,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为什么要强制免疫做好解释,力求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

(四)抓好宣传排查。要采取设立横幅、微信、媒体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等法律,以及先打后补相关政策和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狂犬病、牛羊两病等动物疫病防控知识,不断增强养殖户防疫主体责任意识。要落实专人对集中开展动物防疫进行大排查,及时动态更新畜禽档案,准确掌握养殖情况。

(五)全面落实免疫政策,确保防控成效按照国家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方案的规定,继续实行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的强制免疫,大力推行程序化免疫,全面落实强制免疫工作,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人,冷链到底、疫苗到员,档案到户、标识到畜。要突出抓好重点区域、重点社区(网格)、重点畜禽,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白,强制免疫密度达到100%。对新补栏畜禽和抗体达不到要求的畜禽要及时补免,保证免疫密度和免疫质量。要规范建立健全物资台账、防疫档案,加强对调运动物免疫情况监督管理。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社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严格工作标准强化措施落实,确保防控成效。防疫部门要做好防疫人员技术指导,做到真苗、真打、真有效,防止不打针、打假针、减量注射。要切实把生物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按规范做好个人防护,严防因操作不当造成动物疫病传播和人员感染。免疫结束后,要做好场地消毒、疫苗瓶回收及无害化处理工作。

(二)强化督促检查全区季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于910日开始至1020日结束。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是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工作,是社会和谐与政治稳定相关联的一件大事特别是当前受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公共卫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此次防工作结束后,街道将对此次防疫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及禁止引进畜禽的宣传工作纳入年终评分考核。各社区要引起高度重视,在防过程中要按照街道办事处的统一要求,积极配合防疫部门做好宣传发动维护次序等工作,确保秋防工作顺利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