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唐川:以党建引领文化为媒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高质量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渝北样本

日期:2020-12-23

12月21日下午,区委书记唐川带队前往悦来街道嘉陵路社区,深入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地检查调研市域社会治理示范点社区建设、基层社区党组织建设及网格化治理、居民小区安全管理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十四五”时期基层治理发展的根本要求,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文化浸润作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需求,用心用情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渝北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之路。

位于悦来街道嘉陵路社区的阳光雅居小区作为典型的安置房小区,一直以来存在“矛盾纠纷多”“老年居民多”“服务需求多”的“三多”社会治理难点。唐川一行来到这里,察看市域社会治理示范点社区建设、基层社区党组织建设及网格化治理、小区安全管理等工作情况,对悦来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善治为本、文化浸润、智慧赋能”为核心理念实践“枫桥经验”,推进嘉陵路社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点建设,打造居民自治+智慧治理双引擎发展的社会治理品牌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手段。要坚持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激发市域社会治理新动能,推动平安渝北、法治渝北建设迈上新台阶,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示范点社区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社区文化广场面积有多大?群众健身设施场地怎么规划?”在阳光雅居小区院坝里,唐川向社区干部详细询问市域社会治理示范点建设和环境提档升级推进情况。得知小区装上了智能门禁系统,唐川饶有兴致地到门卫处查看,对小区智能化管理高度肯定。

阳光雅居小区楼道外墙砖脱落、高空抛物等情况频发,极易造成人员受伤,成为了不少居民的“心病”。为此,社区和有关部门出面对部分楼栋外墙砖进行清除整治,增设了小区高空抛物监管系统,积极协调化解险情。来到小区8栋30楼,唐川实地检查外墙砖安全隐患整治情况,现场协调解决群众诉求,要求相关部门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快整改,切实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到位。他希望各相关部门要聚焦群众需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嘉陵路社区养老服务站和心悦调解室,唐川边走边看,对街道、社区两级干部抓好服务惠民生的思路和举措给予充分肯定。

在嘉陵路社区会议室,唐川与基层代表、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等座谈交流,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详细了解社区党建、环境改造、文化阵地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唐川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重大成果、重大部署,“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基层治理创新等热点问题,结合渝北发展实际,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说,基层治理关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的实现,要抓住以人民为中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倾听积极回应,将群众最关切、最期盼解决的问题体现到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突出社区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核心地位,坚持“红色领航”,文化为媒,构建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二是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立场,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不断优化人居环境,用心用情补齐民生短板,切实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新成效。三是要充分发挥文化浸润作用,以丰富多彩的百姓文化活动浓郁党群鱼水情、百姓乡土情,不断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高质量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渝北样本。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渝,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唐密,区委办、区委研究室、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住建委、区征地事务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